上次在關於靈魂轉世的那篇文章內,有提及我不相信人與人之間存在前世因果的想法。但現在我對於這個想法有改變了。然而對於是要怎樣在此世相遇,內心仍充滿疑問。唯一一種對我而言比較好解釋的方式,是要嘛輪迴的場地不只地球一個,要嘛就是地球存在於許多不同的空間(或許是所謂的平行宇宙)。

當然,地球這個名詞也只是人類給予的,至於它的型態如何,也許並不是很重要,也不需要以人類對於這個地球的認知去揣測其他星球的模樣;只要看手塚治虫的漫畫,就可以發現他對其他星球的設定,一向不是類似地球的生命型態和環境,因為他所想像的星球生物,有牠們自己適應該星球環境的方式,所以當地生物不見得合乎人類的相貌,有可能長得像水母,也有可能像電玩遊戲中的史萊姆…

以上扯遠了。

還有另一種可能是,要安排某個靈魂的出世,或許並不那麼困難,雖然說要經過相當精密的計算,才能恰好使某人在某個適當的機緣碰在一起,但…這世界上匪夷所思的事物太多,就連一朵美麗的蓮花是怎樣被創造出來的,都令人猜想不透,更別說這宇宙誕生之前,究竟是何等模樣。

巧合,或許從來就不是巧合。

之所以開始相信人與人間有前世因緣存在,是因為我總覺得,我跟我生命中的一些重要人物,有某種奇妙的感應。例如,我和一位好友,在情緒上會「隔空呼應」,當她情緒低落的時候,我情緒也會低落,即使我們彼此並不知道對方的狀態。她也曾告訴我,有時她會覺得對我有種莫名的熟悉感,而且一旦這種熟悉感浮上心頭,她就會變得有點憂鬱。

我的想法是,人際關係上,兩個人或一群人間的結緣,是以學習為目的,而非因果報應。就善緣來說,彼此可以互相照應,不管是父母也好、朋友也罷,乃至於伴侶、師長、某位貴人…他們的存在是要輔助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有個輔助和推動力,而且是在轉世前就已經安排好要在怎樣的機緣中出現。而就惡緣來說,也有可能是在平行宇宙中的另外一個世界(無論同時或非同時)所造成的一些因緣,使得在這個世界因著某個特殊的學習目的來會合、產生摩擦。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道詞典是我用過最方便的屏幕取詞字典,不管是看CNN、經濟學人、Google News或Time統統都會用到這個小工具。不僅節省我很多時間,使閱讀速度大增,而且長期累積單字量,即使沒特別去背也能記住許多。我個人習慣將屏幕取詞設定為Ctrl+鼠標取詞,並且取消對中文取詞功能。

就在數個月前,不知怎麼搞的,屏幕取詞的功能失效了。官網雖然有解決方式,但重新安裝後還是無法成功。後來總算搞清楚那段有關LAN的設定是在哪邊,看來他們的微軟介面和我們的翻譯是不一樣的。

有道詞典的屏幕取詞有時候會比較Lag,如果沒有馬上出現詞意,就稍微把滑鼠往旁邊滑一下,應該一秒內就會出現。假如等很久還是出不來,那應該就是失效了。

一開始先確認是否有安裝官方最新版的有道詞典。如果重新安裝軟體、也重開Chrome視窗後仍然失效,可以試試以下步驟:

首先,按Chrome右上方的選項鍵-->設定-->進階選項

1. 網路-->變更Proxy設定

2. 網際網路 內容-->連線-->區域網路(LAN)設定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美術系的計畫又有更動了!

原本想說,如果上得了北藝、台師,就唸大學部,跟同學們一起學習。但考上的可能性實在很低,根本就像以前都沒上過學、卻妄想唸一年書就考上台大一樣。退而求其次,去考高師,卻又覺得寧可留在台南,省了住宿費,而且說真的,已經習慣跟爸媽住了,有點離不開家人…。若是待在台南,國立的只剩台南大學可選,想想還是考研究所好,選個有興趣的主題去研究,學歷衝高一點,這樣的打算應該比較妥當。

其實我樂得走這選項,因為若要準備術科,就得做一堆考試題型,沒辦法畫我真正感興趣的主題。現階段,大概就是以一週油畫、一週水彩的模式,精進畫藝,同時搞個作品集,作為申請南大美術研究所的準備。

目前的難題是,我有興趣的論文主題,比較偏心理學。我想做的,是以實用性為主軸,將概念實體化,看看是否真有其效用。不知道像這樣的論文主題,是否有教授願意指導?無論如何,只能先硬著頭皮,跟幾個教授打照面,去旁聽他們的課,看看能不能「見面三分情」,讓我有機會能嘗試這個主題。

我的概念是,打造一間結合聲光動畫、壁畫、芳療、新時代音樂等等的冥想空間。人們能在此平躺放鬆,或是跳舞、畫畫,甚至配合催眠,以期達到療癒身心的功效。我因為有些人脈,能提供我動畫技術,又接觸過芳療和新時代的一些事物,最重要的是,以前住院時,有接受過舞蹈治療、職能治療等。我相信這多多少少能帶給病友一些好處,不管是宣洩情緒也好、平復心情也罷,甚至讓自己暫時忘卻煩憂…都是有意義的。而且,在翻譯系唸了幾年書,雖然離專職翻譯的路很遠,但英文是也磨練得不錯,閱讀原文資料並不困難。藝術治療在國內還不盛行,資料多半得從國外取得。而我正好有外語能力,可以做足功課。是剛好因著有這些經歷,才能導引我做這些事。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0786.01

臨摹作品

炭筆,2012-13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ft    

轉貼自Allsharer新奇好笑影片

標題:穿著同樣的衣服,差距怎就那麼大捏

 

看到這張照片,有很多感觸…。

首先我要謝謝那些在底下留言、幫胖女生講話的網友。之前高捷事件,討論焦點往往模糊,變成是在嘲諷那女生的身材,說真的,當時看了還挺氣餒的。但由此篇留言來看,這社會還是有漸漸從體型歧視,轉向尊重個人特色,而且很多時候,還得要看是怎樣的人在發言。我也要學會不輕易受別人的言語刺激,因為那些人往往不值得我生氣。

就社會眼光來看,體型胖真的就是比較不好看,我在想,或許是跟時下流行的衣著樣式有關。一些非洲或印度服飾,其實就蠻適合體型豐腴的女性,只是在台灣,穿這些服飾走在路上會太引人注目。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要說有沒有「康復」,我覺得這個名詞在定義上就有點微妙。我已經服藥很久了,病程總共六年(2004~2010)。從重度憂鬱發作就開始吃,前四年都規律吃,後來因為感覺有變好了,就斷了一陣子。沒想到躁症爆發,就又開始乖乖吃。這之後的兩年,一直規律服藥,從來沒間斷過,狀況控制得非常好。不可能完完全全平穩;跟一般人一樣,有時也會心情不大好,但都很快就過去了。直到今天(2016.5.25),仍維持睡前五顆的劑量,而且為避免復發,打定主意是不停藥了。

 

有一位朋友,曾三番兩次提起「那些藥對身體不好,能不能就不要吃了?」我就直白告訴她,能不吃,我也不想吃;但很多時候,人就不能照著心意走。就像糖尿病之類的慢性疾病,該吃就是得吃,跟藥物本身好或不好無關。另一位好友曾罹患癌症,儘管早已動過手術將癌細胞除淨,每天早上仍必須服藥,維持現狀。凡慢性病治療,大抵上都是如此,沒什麼好抱怨的。

 

有些人可能會誤會,認為只要意志力夠堅定,就可以徹底不用服藥。但我必須強調,每個人狀況不一樣。而且事實上,堅定地服藥也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很多病友都是用極大的意志力在持續治療。今天一個單極性憂鬱症的病人,他可能可以經醫師指示慢慢停藥,終其一生都不需再接受治療。但要躁鬱症患者冒著復發風險停掉?這根本不是意志力的問題,而是不了解這種病。我為了持續作追蹤,每個月都得跟醫師見一次面,每天睡前確認自己吃藥了沒;對於情緒始終保持自覺,在心情起伏不定時找出可能原因,這些無非都要用到意志力。

 

至於到底會不會好?要怎樣才算好?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目前的打算是,要考美術系。

對於我這樣一個已經唸了八年大學的人來說,下這個決定真不容易。而且,我要唸的是大學部,意謂著我得再考一次學測。

這件事,我媽是持反對意見的,我爸倒是樂見其成。他總認為,只要有學習的心,不管什麼年紀都無所謂。當然,我是個幸運的人,我們家沒有什麼經濟壓力,非得我畢業後立刻工作不可。我爸有月退俸,我媽儘管得做到六十五歲才能領月退,但也只差幾年了。

畫圖是我從小就熱愛的事,只是爸媽跟我從沒想到要去學畫。如果沒記錯,我是台藝休學後才去找畫室的。一開始都沒找到合適的老師,拜訪了好幾位,不是被婉拒,就是沒上多久便因故停止。好不容易,經由朋友的推薦,進到了一間專門做美術升學班的畫室,認識了我的恩師。現在想起來,實在相見恨晚,好在至少是認識了。

因為是升學班的關係,老師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教學制度,比起以前遇過的老師,都更能引導我提昇畫技。我知道自己底子算不錯,儘管過去沒學過畫,也多少因著一直練習,而有一定的形準能力。但我對明暗和構圖,幾乎完全沒有概念,原因是過去我都只畫個體輪廓,且沒有什麼全幅作品,這方面的能力明顯不足。一年多來,藉由臨摹,已經略有進步,只是一些媒材的運用,還是頗為生疏,畢竟過去一直都是拿自動鉛筆畫畫,什麼炭筆、水彩,根本摸都沒摸過。最近拜讀謝明錩老師的《水彩畫法的奧秘》和《水彩創作--觀念、技法與實作解析》,總算對美術創作和鑑賞有了初步的認識,接下來就是累積實戰經驗了。如果能進美術系,就可以長時間浸淫在創作領域內,不作他想,也不用太去煩惱出路,就算不能從事藝術相關行業,也能靠英語能力找工作,進可攻,退可守,這是最好的安排。

雖然不大明瞭我的繪畫能力究竟哪來的,不過我很感謝自己有這項天份,也很感謝老師給我的鼓勵,他不但是帶領我一窺藝術堂奧的人,更重要的是,他讓我在繪畫的過程中,能藉由互相討論,習得很多人生智慧,提昇我的心靈素質。我也從師母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包括做事態度及方法。

我終於有遇到繪畫上的知己的感覺。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月20日

今天上課-------


Linda:老師~萬聖節活動我要扮什麼才好啊?巫婆嗎?

我:可以啊,巫婆要怎麼扮?

Linda:就把黑色塑膠袋當作披肩啊,然後提個籃子,裝很多糖果。

我:但是萬聖節的巫婆很常見耶。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胡思亂想了很久有關「輪迴的運作機制」後,剛剛終於想到一個比較可以說服自己的說法。事實上,為了「人為什麼到這個地球上?」「為什麼人要承受這麼多痛苦?」這類的問題,從小我就煩惱千百回了。我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爸媽給我良好的環境和教育,不愁吃穿,而除了那幾年經歷的情緒問題讓我吃足苦頭外,基本上也沒什麼不幸的事發生。但這世界,打開電視、翻開歷史,總是看到一堆令人痛心不已的天災人禍,而很多的人禍也往往是起始於一個不幸的家庭。那麼,源頭是什麼?為什麼這個小小的星球有這麼多的痛苦?人類不就是猩猩演化過來的生物嗎?如果在這世界之外,沒有任何賞罰的機制在運作,那就算殺了很多人,自己反正感受不到,最多也就是被別人殺了而已。可是那些被殺害的人,他該去哪裡討回公道?他的家屬和深愛他的人,又要去哪討回公道?

總覺得應該要有個比較合理的說法,來解釋這些,才能讓我那悲憤的小腦袋放鬆一點。

我相信的是:輪迴確實存在、地球之外有另一個非線性時間的空間存在。

我不相信的是:因果報應、靈魂永生。

輪迴的機制,在我看來是比較像「為了學習而存在」,而不是為了實現任何跟報應有關的概念。當然這只是我的小腦袋想的,我看過一些生死輪迴的書籍,不代表我就很瞭解輪迴機制,因為可以證明任一種輪迴說法的證據應該很少,況且每個靈媒的說法似乎都有點出入。不能說「拿不出證據不代表不是這樣」,因為鐵齒不能無限上綱,有些人鐵齒不相信輪迴,也有靈媒鐵齒說一定是怎樣怎樣。無論如何,互相尊重是必要的,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一套說法,不過出言恫嚇那又是另一回事。

剛剛廢話了很多,我只是想強調在這裡所提到的一切,都是出自於我自己的想法,跟任何人無關。

回到「為了學習而存在的輪迴機制」這個概念。這不是我第一個想到的,而是看到一些書籍有提過,我覺得概念不錯。至於報應這種事,我會認為跟人的私心比較有關,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瞭解另一個人的,仇恨對方的想法常常是出自不瞭解、甚至不想瞭解對方。如果每個人都能進入另一個人的內心,看到對方從出生到成人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以及感觸,那或許會多一點憐憫心也說不定。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打卡上班、忙碌的生活、充實的每一天...這些事情,都發生在一個小小的決定之後。

九月初,從韓國自由行回來,生活變得散漫到一個極點。當時跟朋友提到未來一片茫然,她鼓勵我找份工作,也許就不會想那麼多。我之前一直沒有認真找工作,實在是散漫成性,家裡也沒有經濟壓力,能賴在家就賴在家,明明白白就是米蟲一隻。眼看同輩工作的工作、結婚的結婚,晚人家這麼多步不算,要再繼續這樣下去,可真的不大妙。於是跟爸爸討論未來的去向,我覺得走設計師這條路或許還是有機會的,爸也認為可以試試看,所以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先找份打工,存飛往澳洲的機票錢,然後到澳洲工作一年大撈一筆,再拿這些錢繼續念設計科系...

有了大概的目標後,接下來幾天,就開始積極找工作。因為有英語證照的關係,找補習班相關的工作變得比較容易。想在台南東區當家教,似乎都要求必須是國立大學的學生。反正退而求其次,在補習班打工也沒什麼不好,我的目的也不是賺什麼大錢,重點是學些經驗,讓生活充實些,同時也證明自己有工作能力。

找這份工作並不是投了就有回應,原本只有一間公司主動找我去發傳單--不是說發傳單不好,只是想到自己的能力也許還不至於只能發傳單,便選擇再等等看。等了幾天,想說人家既然不出招,那我就不會主動點嗎?剛好看到一間定位不大明確的補習班或安親班(現在經由老師告知,已經知道這是間「美語學校」)正在招募課輔老師,想說自己的能力應該剛好勝任,就鼓起勇氣跑去應徵了。

這間學校離我家有段距離,在一所小學隔壁,裝潢十分漂亮、氣派,以紫色調為主題,遠看還以為是間牙醫診所。三層樓的西式木屋型建築,淺綠色山形屋頂,白色粉刷牆上繪有可愛的卡通圖樣。打開窗格木門,採光明亮的室內安置純白造型桌椅,一旁是仿鋼琴弧度的木製平台,學生可以在平台上閱讀兒童讀物。真是理想的工作環境啊!

園長迎面走來,笑容親切,感覺是個平易近人的女士。簡單的面試之後,她認為我發音漂亮(多虧小時候念雙語幼稚園),也似乎程度還不錯,就這樣馬上錄用了。其實我自認為程度沒有到很好,英檢裸試中高級,應該只要國立大學英語系的都辦得到,但因為發音漂亮,佔了很多便宜。

本來以為打工是一個禮拜只有兩三天、一次三個小時之類的,沒想到園長一口氣排了很多時間,等於下了課就要馬上來這裡打卡上班,到晚上九點才能休息。算一算,一個禮拜要工作24小時哩!嗯…好像也不算很久啦。總之,就這樣答應了。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