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打算是,要考美術系。

對於我這樣一個已經唸了八年大學的人來說,下這個決定真不容易。而且,我要唸的是大學部,意謂著我得再考一次學測。

這件事,我媽是持反對意見的,我爸倒是樂見其成。他總認為,只要有學習的心,不管什麼年紀都無所謂。當然,我是個幸運的人,我們家沒有什麼經濟壓力,非得我畢業後立刻工作不可。我爸有月退俸,我媽儘管得做到六十五歲才能領月退,但也只差幾年了。

畫圖是我從小就熱愛的事,只是爸媽跟我從沒想到要去學畫。如果沒記錯,我是台藝休學後才去找畫室的。一開始都沒找到合適的老師,拜訪了好幾位,不是被婉拒,就是沒上多久便因故停止。好不容易,經由朋友的推薦,進到了一間專門做美術升學班的畫室,認識了我的恩師。現在想起來,實在相見恨晚,好在至少是認識了。

因為是升學班的關係,老師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教學制度,比起以前遇過的老師,都更能引導我提昇畫技。我知道自己底子算不錯,儘管過去沒學過畫,也多少因著一直練習,而有一定的形準能力。但我對明暗和構圖,幾乎完全沒有概念,原因是過去我都只畫個體輪廓,且沒有什麼全幅作品,這方面的能力明顯不足。一年多來,藉由臨摹,已經略有進步,只是一些媒材的運用,還是頗為生疏,畢竟過去一直都是拿自動鉛筆畫畫,什麼炭筆、水彩,根本摸都沒摸過。最近拜讀謝明錩老師的《水彩畫法的奧秘》和《水彩創作--觀念、技法與實作解析》,總算對美術創作和鑑賞有了初步的認識,接下來就是累積實戰經驗了。如果能進美術系,就可以長時間浸淫在創作領域內,不作他想,也不用太去煩惱出路,就算不能從事藝術相關行業,也能靠英語能力找工作,進可攻,退可守,這是最好的安排。

雖然不大明瞭我的繪畫能力究竟哪來的,不過我很感謝自己有這項天份,也很感謝老師給我的鼓勵,他不但是帶領我一窺藝術堂奧的人,更重要的是,他讓我在繪畫的過程中,能藉由互相討論,習得很多人生智慧,提昇我的心靈素質。我也從師母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包括做事態度及方法。

我終於有遇到繪畫上的知己的感覺。

此外,也很感謝得到一份新的工作,因為有這份工作,火車的煤塊才能源源不絕地供應,我可以更有精神、更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在經濟上獨立自主的。

這次真的要把握機會,為夢想打造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