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本身是雙相情感障礙(俗稱躁鬱症)過來人,已有大約18年的病史。2004年19歲開始治療,一開始的時候是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發病期間有出現過輕躁,因此後來長期是當作躁鬱症治療。直到2010年出現躁狂,2011年才終於用對藥物,穩定下來。關於我的經歷,詳情請看:《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

10年後,卻因為一些事情導致藥物被中斷了一週,也就停那麼一週而已,躁狂就整個大爆發,拖了好幾個月。而且無論是十年前,還是去年那次爆發,我都有跑到PTT Gossiping、NewAge及Soul板亂發文,幾乎是一樣的套路。由於病情正在劇烈發作,根本無心留意板規,所以這兩次發作應該都讓板主們很頭痛(真的很抱歉)。
其實10年前那次亂發文,就因為失去理性,而公開寫下一些比生病這件事的本身還隱私的事情,我不得不把之前的帳號廢除。這次發作,類似的事情又發生了。由於躁狂會引發跟正常樣貌迥異的人格,所以在復原之後,會覺得根本是製造了一段黑歷史。
本來我這次恢復之後,也想以後就別再發文,隱匿起來算了。但因為接到一個網友的訊息,讓我決定還是寫篇文,講一下我的經驗跟想法。
她的訊息其實有點零零散散,我在這邊稍微整理一下她的說法:她先說了自己是躁鬱症患者,兼有情緒障礙、人格分裂症(我不太清楚她的意思是多重人格,還是思覺失調),並且告訴我,她最近被診斷出是靛藍新小孩,感到很迷茫。我看到這邊,整個羞恥感就上身了。因為我自己去年發作時,也是自認為靛藍小孩。這是新時代的理論中,對某個年代出生的特定群體的稱呼,而那個年代出生的小孩早都變叔叔阿姨了,還在自稱小孩實在是有點違和。
我之前對「靛藍小孩」這個稱呼中毒很深不是沒有原因;將近二十年前,初次憂鬱症發病,那個年代憂鬱症這個名詞還不普及,很少人聽過,所以一開始我真的非常無助。有鑑於此,我就在網路上成立了憂鬱症互助團體,也召集團體裡的病友們共同出了一本書《我憂鬱,但我很努力》。
於此同時,我也剛開始涉獵新時代的書籍,甫接觸新時代就深受其論點吸引,除了看書外,也有上網查找一些相關的資訊,並follow某個網站。一天,當我正在瀏覽該網站時,赫然發現該網站站長指名道姓地說我是靛藍小孩。因為我的舊名比較特殊,所以一看到就覺得他應該是在說我。但那個網站是什麼、站長的稱呼等等,我已經毫無印象了。
2010年發作躁狂,剛好那些年,我認識的幾位有在接觸新時代的朋友,也陸續發作躁鬱症或思覺失調,讓我開始對相關的理論有點戒心,也就中斷對新時代的探尋。沒想到就在中斷十年之後,躁狂再次發作的當下,我竟然又會主動去認定自己是新時代理論的XX小孩,可見我發病與否,跟是否有長期浸淫於相關的理論沒有關係,完全就是體質,再加上發病時跟這個理論有共鳴而已。
回到我前面提到的這位網友,她說自己被「診斷」出是靛藍新小孩,我整個一頭霧水,什麼叫做被診斷?我問她目前有在吃藥嗎?她說她已經停藥兩週了,目前在吃營養品。
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其實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如果我直接跟她說不能停藥,她一定會抗拒、感到被冒犯,但我實際上又很想告訴她,這種狀況真的不能停。於是我用探尋的語氣問她:「停藥的話,不會擔心復發嗎?」她用有點零碎的訊息回答我:「所以之前很糟糕、情緒暴躁、想尖叫、看見朋友們、但吃營養品、好很多、很奇怪、他倆個星期給我營養品讓我好很多、
真的好很多至少情緒不低落了」。
我又問「之前有自己停藥過嗎?」
她說「沒有十年間從未停藥」。
那這次停的原因是?
她的回答讓我很震驚。
「因為
我被推薦給這位醫生
他說我是靛藍新小孩
所以我的家人被說服停藥了
而我確實很像靛藍
所以我很迷茫我吃了這麼多年的藥
而我找到了你 我想找同伴
我 很孤單
尤其是他們走了以後
我的朋友會星球了 回他們的維度了」
我不知道她說的醫師是指什麼,不曉得這中間的真實性有多少,但至少是知道她原本有在服藥,卻遇上有人說服她必須停藥,包含家屬都被說服,只因為「她是靛藍新小孩」。
我還不及接續問她一些細節,就看到她傳了訊息說:「我搜了一下你的資訊…覺得你可能不是我的同類 我line 會刪除 再見祝你一切都好」
我一方面是感到錯愕,一方面似乎又有點鬆一口氣。因為我知道,她在不吃藥的狀態下,可能很難有足夠的理解能力,溝通的效果也會很差(這就是為什麼通常急性發病者不適合看心理師)。我自己發病過,知道那個狀態是怎樣,但是沒有生過這種病的人可能很難想像。我們所謂的「理性」,都是在「沒有這種病」的時候才擁有的能力,在發病過程中,「理性」的數值會成為一個變動的範圍,一開始可能還多少有一些,到整個躁症大發作時,數值就會降到零,而且是全然的零,溝通完全沒有意義。

我必須非常感恩自己在發病時沒有暴力傾向,也不會有邪惡的念頭,但是會有無可救藥的大頭症,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是天選之人什麼的。
我覺得靛藍小孩在定義上,真的很大程度會觸動有這類疾病的人。維基百科對靛色系小孩的說明,內容中無論是特徵、其他特徵跟特殊的個性,都跟發病時的我非常相像。
但是無論如何,服藥這件事情應該跟信仰系統是互相輔佐的。躁鬱症、思覺失調症這類精神疾病,若不服藥,復發的風險真的會很大,而且可能會讓症狀加劇,像我就很怕自己亂停藥會變成情感性思覺失調(也就是躁鬱症合併思覺失調)。
去年躁期,我有靈通能力的期間,也是得知自己來地球的協議就是「一定要服藥」。就算我有服藥,我的直覺能力其實也沒有下降,我認為身心靈的成長追求跟藥物是可以並行的。

腦洞大開:神秘的躁鬱症(二)-躁期的特異功能、預知、超感知覺能力
腦洞大開:神秘的躁鬱症(三)-躁症症狀;是靈性覺醒?還是躁症發作?

 

20220702_1
20220702_2
20220702_3
20220702_4
20220702_5
20220702_6
20220702_7
20220702_8
20220702_9
20220702_10
20220702_11
20220702_12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