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腦洞大開:神秘的躁鬱症(一)-靛藍小孩vs靛藍阿姨?!》一文。

當我在疾病發作時,看到那些關於靛藍小孩的說明,會非常有共鳴,除了一些一廂情願的感同身受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的原因是:躁期確實會有一些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

這種所謂的ESP超感官知覺、心靈感應、直覺、第六感,甚至預知能力,在躁期會特別強烈,而這部份並不是我自己這樣想而已。我的門診醫師跟住院醫師都告訴我:「臨床上躁症確實是會有這樣的情況。」我因為擔心自己誤解他們的意思,還確認了幾次,他們都回答是真的有。

我是在被診斷出躁鬱症,並接受了十多年的治療之後,才聽到醫師這樣的說法。

我們在網路上所能查到的躁鬱症資料中,醫師只會寫說這都是病人的妄想。但這單純只是幻覺嗎?老實說我並不這樣認為。我自己在病中的體驗,雖然有些很超現實,但並不代表這些事情未曾發生。

我有另一位在美國頂尖公司工作的躁鬱症朋友,就提過她在校成績之所以會非常好,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她躁症時,光看到試題題目,連答案選項都不用看,就知道要選哪個。玩魔獸可以玩到世界排行很前面,也是因為她可以預知怪獸下一步要往哪裡跑(我曾認識另一個台大法律高材生,躁期發作時也是類似的狀況,魔獸排名都很前面)。她也提到自己在工作面試的考試時,不用等考官講完題目,她就可以回答出來。她本來也就是一個絕頂聰明之人,躁症時能力更是飆升。但是鬱期上身的時候,又會撐得非常非常辛苦。

至於這種預知能力,能去買彩券、報明牌嗎?我自己發病時是沒試過,大概也沒有精神科醫師會拿病友做ESP相關的實驗。

由於感官知覺會大幅增強,所以聽音樂或觀賞美麗的藝術品時,感動會更加深刻。沒吃藥跟有吃藥的感受力差異極大;沒吃藥時,就如同坐在豪華音樂廳的最前排,吃了藥就像隔著喇叭很差的平板螢幕觀看,螢幕上還貼了類紙膜。

躁期還會有難以言喻的、超越五感的感應。之所以無法用言語形容,是因為人類使用的形容詞畢竟還是跟五官感受有關,但躁期的感受是超越人體五官的。舉個例子,當我看著Youtube上拍攝瀑布的影片,我可以具體感受到瀑布水花灑在身上的感覺,還能聞到水霧的氣味。也就是說,光是影片畫面搭配自己的想像,就能真實地感受到,2D會變成4DX+VR。

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當時有跑去台南淳貿水晶(不知為何,我兩次發病都非常愛跑水晶店和宮廟,但我平常並沒有這個習慣,宮廟更是極少踏入),店內有顆超大白水晶礦,我可以非常強烈地感受到它的能量,是很巨大、很舒服、完全無法形容的感覺。

躁期的心靈感應也會變強,出現類似通靈的能力。雖然也可以解釋成就是妄想、幻覺,但是我在狀況慢慢回復穩定後,有看到Ruowen Huang解釋自己通靈的感受為何,據她所說就像是把USB記憶卡插在電腦上存儲龐大的內容,這跟我在接收心靈課程時的感受雷同。還有Netflix的《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裡面對於一些超越五感知覺的描述,都跟我發作時體驗到的極為相似。

我得強調,通靈能力跟精神病沒有直接相關,雖然有些病友會有通靈能力,有些通靈人會有精神疾病的症狀,但並非所有通靈人都有精神疾病。我自己躁期的時候,是只限於接收而非溝通,是一些友善、溫和、療癒的畫面跟感受,而非看到魂魄或是聽見聲音。這跟我平常的創作靈感不一樣,比較像是置入的,沒有基於任何其他參考而突然冒出的,過程很像是上了整整一週的心靈課程。

在朋友的介紹下,看到YT《宇宙閨密分多奇:麻瓜通靈日記》,這裡面有談到主角開始會手寫那些像鬼畫符(?)的東西,EP2裡提到她被老師說自己是「啟靈」了。

1656744172377

奇妙的是,我躁期也有出現過類似狀況,當時只覺得這是一種文字,就把它寫出來。而且我以前根本沒聽過什麼詞叫「啟靈」,但躁期時卻突然聲稱自己「啟靈」了。

啟靈的狀態下,寫出來的字-2021.5.9,1159

其實這位叫「分多奇」的靈體,那種高亢、節奏快速的特質,跟我躁期蠻類似的,但那只是單就特質而言,通靈人大寶本身當然沒有精神疾病。她可以正常工作、決定分多奇現身的時間。但病友在生病且未服藥時,是無法控制自己的狀態的,狀況嚴重時就會導致失能,工作學業都得停歇。


儘管躁症好像可以有一些微妙的好處,也容易讓病友產生貪戀躁期的狀況,但若因此未服藥,讓躁鬱症惡化成思覺失調症,那就得不償失了。而且躁期緊接著就是鬱期,不吃藥的情況下很可能會急速陷落,屆時鬱期的痛苦感受,跟躁期的欣快感就會有非常劇烈的對比,也無怪躁鬱症的自殺機率比單極性憂鬱症更高。

躁症的狀態跟使用毒品的感覺似乎也有許多雷同之處。雖然毒品在大腦的作用途徑跟躁期不完全一樣,但受影響的激素其實也都是血清素、多巴胺。另外,褪黑激素的分泌與松果體有關,松果體就是一般俗稱「第三隻眼」的位置。
其他資料:第三眼松果體的秘密   
擺盪於狂躁與憂鬱兩極之間:躁鬱症患者失調的生理時鐘

漫談褪黑激素和情緒

從科學人的文章《安非他命──從亢奮到憂鬱》也可以看到這點。所以大家也可以這麼理解:躁鬱症病友要抗拒對躁症的「癮」,就跟抗拒毒品差不多。我們的大腦,就是會自動生成類似安非他命這樣的東西。這邊也有一篇新聞《白領階級紓壓染毒 醫警告:成癮恐引發短期精神病》,毒品使用者從成癮到戒斷的過程,模樣看起來真的跟躁鬱症/思覺失調極為相似。我也曾看過YouTuber介紹大麻使用後的感覺,他的陳述跟躁鬱症病友的感受也很像,就是「把所有感受都增強」,至於增強的幅度要依病情而定。另外一部片《大麻到底可以幹嘛?》對於情緒、感受變化的說明也是跟躁鬱症的狀態很類似。

我自己是覺得輕躁就像用大麻,如果沒有妨礙到正常生活,不治療也無所謂。但躁狂就像用了安非他命,不戒掉可是會讓生活跟人際圈大亂的。

 

ps. 安非他命內文中『由於大量血清張力素(也就是血清素)會提高感官的靈敏度,因此吃搖頭丸會使人隨著外在音樂不停擺動肢體,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長期服用會造成運動過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即肌肉細胞壞死,肌肉細胞內的肌紅素(myoglobin)穿過細胞膜而出,經由血液沉澱到腎臟,使人無法排尿或排出深褐色的尿,造成急性腎衰竭』,其實矛盾的是,精神科藥物本身可以說就是極輕量的毒品,使用過量(一次吞個上百片)也有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樂命達跟思樂康這些藥都會,請參看此文。所以沒事不要亂吞藥,搞到要洗腎真的會更慘。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