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一篇《腦洞大開:神秘的躁鬱症(二)-躁期的特異功能、預知、超感知覺能力》

這些症狀的紀錄,是我躁症期間,用手機的LINE KEEP把自己的感覺記下來;當初就有蠻強的動機,希望能完整紀錄,以便讓人們更了解躁症的樣貌。復原之後又過了一年的心情沈澱,才把這些寫下。

一般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躁鬱症躁期說明,比較偏向臨床上能夠觀察到的狀況,而我列舉在這邊的,是我處於躁期時,自己切身的感受。

我把這篇同步發在PTT的NewAge板,而非精神疾病板,原因是好發族群蠻多會接觸靈性事物。我自己就有好幾位朋友是同時有精神疾病,又有接觸新時代的。

若將這些狀況,跟網路上所謂的「靈性覺醒徵兆」,不管是十三個還是五十一個徵兆,對照之下,裡面的說明跟躁症症狀還真的有些重疊。躁鬱症的發作往往也跟生活巨變有關,且病情本身也會造成病識感降低,老實說真的很難分辨究竟是發病了還是靈性覺醒了。但我並不是說靈性覺醒等於躁症發作,而是當你的狀況與網頁所述看起來很雷同,也請務必對照一下我所列舉的躁症症狀,尤其本身若有憂鬱症病史,就要更加警覺。

至於這種情況要不要服藥?我的建議是,如果本身體質會轉躁狂,那當然是要服藥。我也不是一開始生病就有躁狂,19歲重度憂鬱症發病後,直到25歲才開始出現躁狂,並在同年用對藥物之後病情就控制住了。爾後的18年間,也就只有去年因故停藥一週才復發。

本來很擔心自己這樣躁鬱症復發會傷到腦袋,還好後來心理師幫我做過魏氏成人智力測驗,成績還算可以,真的是萬幸。

躁鬱症在所有的精神疾患中已經算是比較容易治療的,真的沒有必要冒著風險不服藥治療。

● 具有超越五感、難以言語形容的感應。2D會變成4DX+VR,例如當我開啟魔獸世界這樣的網路遊戲,我可以從畫面中體驗到相對應的感受,比如冷冽的寒氣、霧氣瀰漫等,彷彿會穿過電腦螢幕瀰漫在我的四周,那種感覺是相當逼真的,遊戲世界跟現實世界會變得很模糊。

 ● 睡眠時間減少,夢境與現實混雜。在前期還有需要睡眠的時候(可能一天只會睡一個小時),就在快要睡著、進入作夢之前,夢境就會被拉到現實來。漸漸地變成完全不需要睡眠,可以連續好幾天都醒著,若有需要休息,十分鐘就可以把電充飽(睡眠時數是判別躁期的重要指標)。

● 感官變得更加強烈,感受性極強。包括視覺、聽覺、味覺……等,身上彷彿裝了感官擴大器,對藝術的感受也會變得分外強烈,聲音光線的敏感度會增加(搖頭丸也有類似的作用)。由於會覺得陽光變得更刺眼,有些病友可能會戴上太陽眼鏡。閉上眼會有星芒閃爍。大家可以想像,若是自己的身上裝擴大器,會舒服還是不舒服?雖然我自己躁期的感受是舒服愉快的,但那也是因為我的生長環境比較單純,本來的愛好也偏向純藝術跟書法相關。若是環境充滿負面刺激,可能就會變得極為不適、摻雜許多恐懼。遺憾的是,很多病友長期都處在高壓或高度刺激的環境,真的非常辛苦。

● 難以言喻的舒服、愉悅、快樂。這種感覺太好了,好到我甚至會覺得「如果可以過得這麼快樂,要吃藥做什麼呢?能不能直接選擇這樣鏘一輩子就好?」就算當下有其他負面事件發生,我也無法察覺。

● 失去正常的時間感。時間感變得很薄弱,會感覺一般人的時間過得非常慢;以為是三天前發生的事,卻是在昨天發生。我覺得這應該也是符合第四、五次元的狀況—-在那個世界是沒有時間概念的。

這邊補充說明一下,我所謂的第三、第四、第五次元/維度,是指我在躁期所感知到的事物。以我目前的理解只能解釋成:我的肉體還在三次元,靈魂卻已經切換成四次元或五次元。

三次元代表我們所處的現實地球的時空;四次元是另一個頻段,由意識組成,包括我們的幻想、夢境,它們都是如實存在。視覺、聽覺、味覺……這些都還是存在,可以想像成是科幻、奇幻、魔幻場景的具象顯化。感官知覺是跟想像結合的,在這邊沒有物理限制(時間、引力……),沒有任何東西會變老舊,沒有過去跟未來,一切都是如實呈現它當下的樣貌。時間雖然仍舊存在,但不具意義。

經典上面描述的天堂看起來很明亮、鑲滿珠寶,因為不會變舊,也不會受塵,所以無須清潔打掃。這樣的世界有和平也有戰爭,各式各樣的故事、什麼族群都有,當然不限於人類了。


而五次元沒有形象,就只有光、熱、感覺,或說是溫暖、平和、充滿愛的感受,一種抽象概念的聚合。它也會有恐懼、邪惡、干擾、受控制的一面,光明與黑暗都是存在的,只是我去年躁期,感受到比較多的是光明的事物。

我自己對物理是完全外行,只能大概這樣描述,不過後來有對照過一些其他的通靈資料,看起來蠻類似的就是了。


● 偶爾頭腦會有種非常清明、無雜念的感覺。有時腦袋會有種舒服、放鬆、清爽、平和、安祥的感覺,跟平常充滿雜念、想東想西的感覺不同。

● 沒有正常的情感,也不會覺得難過。同時變得非常我行我素、任性、無法同理他人。感覺自己變得沒道德觀,不在乎別人的想法與感受。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腦前額葉失去正常功能,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基於我在躁期切換成超越三次元的靈魂,而從該次元的角度來說,是超脫了地球的歷史脈絡,同時也超脫了我個人的生命歷程,知覺跟思緒完全集中於當下,沒辦法思考過去及未來。沒有任何煩惱,完完全全地在「體驗當下」。可能因為這樣,對於人類情感的理解會變得非常薄弱,「同理心」反而成了無法企及的超能力。

● 心智年齡會下降,心態變得很像幼童。畢竟孩童比較不需要煩惱過去跟未來嘛。

● 醒來時會有一段時間特別亢奮。

● 耐性變得奇差無比。完全沒辦法靜下來做一件事,連看一部電影都無法。

● 極易受催眠暗示,甚至可能出現幻覺。比如聞到不存在的香味,或是身體感覺冰冷、發熱、劇烈疼痛。我當時是覺得吃藥會讓自己身體極度疼痛,痛到必須大叫。但在恢復之後,又覺得有可能是因為在那當下,我已經先暗示自己吃藥會疼痛。聽說被靈體附身也會有類似的狀況,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精神疾病跟民俗信仰常常混雜在一起。若是處在一個集體潛意識的環境,恐怕就更難脫身。

● 出現記憶斷層的狀況。有些記憶會消失,但經人提醒也還是有辦法想得起來。憂鬱症期間也會有同樣的情況。

● 容易忘東忘西。得一直用手機查看行事曆或做紀錄。但如果需要「背」什麼東西,比如背一首詩,會變得更容易,因為能比平常更擅長使用圖像式或其他方式的創意聯想。

● 步調非常快。能用極高效率去完成一些事,或是發展出一些創新的企劃,而且事後來看,有些事確實有正向意義。輕躁的時候辦事效率雖高,但一旦來到躁狂,所有的事情都會無疾而終。


● 話超多、想法太多,又會一直想分享出去。所以臉書會一直發文,訊息到處傳,PTT也被我亂貼文,被八卦板水桶兩年囧。

● 會自我膨脹得很厲害。一開始還不會,是後來轉變成躁狂才越來越嚴重。這種感覺就像是自己是用清醒的意識狀態去成為另一種人格,例如原本可能容易沒自信,變成自信過剩(並非如人格分裂般出現另一個人格,而是原本的人格產生極大變化)。

● 口乾、嘴麻、身體發熱。容易口乾舌燥,需要一直喝水。聽說使用毒品也會出現類似狀態。

● 承上,會變得比較愛好吃蔬菜水果。也因為知覺變強,對有腥味的肉類會更排斥。

● 會比平常更喜歡親近大自然。理由同上述:因為感官變強,會更喜歡身在大自然裡的感受。

● 對於植物、礦物的感受力增強很多,會覺得自己心理是可以跟他們交流互動的。這種通靈能力不見得跟病有關,但躁期的確會增強。

● 變得喜歡舞動、隨音樂起舞。

● 會比平常更喜歡進行藝術創作。風格跟平常不一樣;平常的用色跟筆法比較柔和、含蓄,躁期會變得比較大膽、明亮。

● 字跡改變,寫字時腦袋會不舒服。變得不太能寫正常的字;字跡會變得比較拙劣。

● 會更喜歡閃亮亮的飾品。躁期的病友會比平常更愛穿戴飾品,有些病友可能會開始化濃妝。穿著會變得比較誇張。


● 容易感動流淚或發笑。流淚不是因為難過,通常是感動造成的。一踩到笑點就會笑到不行。


● 花錢如流水。會自認為花費是合理的,不見得是花大錢,要看手頭上有多少錢,也有可能是零碎的小錢,卻花個不停。不過我後來在思考這點,當時的花費真的毫無意義嗎?其實有些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發現還真的會派上用場。但銀彈亂灑的狀況當然也是有。

● 可以專注,但專注的時間很短暫。

● 躁狂之後邏輯會變得極差。連簡單的數學題也答不出來,或是邏輯問題回答得很離譜。我在住院時,醫師曾用此法測試我的腦袋恢復正常了沒。印象中他問我12點的AM跟PM差異在哪?我毫不思索地說成12:00AM是中午,12:00PM是晚上。


● 無法偽裝、沒有理智屏障。平常隱藏或避而不談的事情,包括私事都會攤開來講。原本自己是不喜歡談政治的,會突然扯一堆跟政治有關的話題。


● 很容易注意到所謂的天使數字及巧合。各種巧合會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感覺一些發生的事可以很巧妙地兜在一起,或是在剛剛好的時間點注意到某事。比如我在小米手環上設定了三十秒的計時器,做了一些事情後,會在剛好第三十秒的瞬間去看小米手環。有些巧合我目前確實無法解釋,像是從網路認識某位新朋友,以前也沒看過她,在得知她的暱稱後,竟發現自己在幾天前,就已經在日記本裡提及這個暱稱。或許有些真的是超自然現象,但有些則可能是因為步調太快,比一般人更容易catch到這些巧合,而一旦catch到,就會把這件事放大。

● 視野變得很狹隘,即使東西放在旁邊也不見得會注意到。

● 曾注意到一些無法解釋的黑影。

● 歌喉變得更好。在能量高漲的時候,唱歌竟然能像阿妹一樣用真音飆高、自然地抖音,不需要切換成假音。我一般狀態雖然也有抖音,但是沒辦法抖得那麼自然,也沒辦法用真音飆高音,要高音只能切成假音。這點真的很妙。


● 有些病友可能會性慾旺盛。雖然我自己躁期對性沒有特別感覺,但是蠻多躁症患者會性慾高漲的。這部份大概是我跟其他常見的躁症症狀差別比較大的地方。

 

平常的作品:
IMAG0136

IMG_20210424_195127_076

PXL_20200918_044604462

IMG_20220618_113332_506

 

躁期的作品:

183694922_10158747473642012_8286462648992398959_n

PXL_20210510_064440847

 

PXL_20210729_065634833

228266755_718760348953646_1561417973670735298_n

(攝影及抽象作品集:https://www.instagram.com/fq.art/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