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部落格首頁所示,我已經在左側欄位最上頭加上我的臉書電子名片。這是我的私人臉書。簡介上有清楚說明:「 臉書加友僅開放給本人親友、師長、同窗、身心症病友以及藝文界同好。有事請私訊聯繫。 」也就是說,我的私人臉書是有開放給病友及家屬的。目前我的臉書好友裡,就有幾位是藉由本部落格認識的病友。若有事需要找我聊聊,請先用私訊,讓我大概知道你的狀況,我可能無法即時回,但一定會找時間回覆。

曾有好心的網友,擔心這樣曝光,會對我的生活造成影響。我是這樣想的:對我而言,過去的病史,無論其後續影響是好是壞,只有全盤接受,才能真正放下。身心症已經是過去式;我認識的病友們在逐漸穩定之後,有些人找到可以維持經濟來源的工作,有些人繼續就學並完成學業,有些人雖然一時還沒辦法決定做些什麼,但至少最痛苦的那段已經過了,剩下的就是邊學新事物、邊等待時機到來而已。

生病當下很痛苦,那是一定的,否則就不叫生病了。請千萬不要忽視這個病的嚴重性--身心症是因病死亡的高危險群,有一定比例的人會因無法承受痛苦而自殺;2015年,自殺再度名列台灣男性的十大死因。病友都比自己想像的更堅強、更努力。如果他們向誰求助,都一定是早已努力過了。其實就像一般養病一樣,身心症也是需要時間養病,只不過又比普通生病要花上更長的時間,可能會長到連自己健康的時候是什麼樣子都忘了。

你無法想像自己病癒之後,會有多大的改變,因為當下很多的困境其實是生病帶來的。有可能是失業、有可能是失學、有可能是家庭出現危機……但只要身心狀況改善,就絕對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這些問題。當你穿過幽谷,擊退死神,一切就只會更好,不會更差,再怎樣都不會比最痛苦的時候糟。但一定要先撐過去。儘管痊癒之路漫長,但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康復。這不是敷衍的安慰,而是事實,只是痊癒的病友不見得會將往事公開。

有一點一定要記住,那就是:正在幽谷中迷途的你,實際上並不孤單。只因你看不到前方的路,會以為只有自己一個人在走,但其實很多人都跟你走在相同的路上。走著走著,絕對有走出來的一天。走出洞口的你,會看到什麼光景,先別急著想像,眼下先把每一步踏穩、踏好,該治療就治療,該休息就休息。

我的臉書老實說沒有什麼可看性,PO的都是些普通宅女的生活瑣事,病癒後正常過日子的生活樣貌。你的未來一定不會跟我一樣,每個人都會不一樣,不過我十分確信,等到撥雲見日的那一天,你會發現走過這一遭是有意義與價值的。你將比一般人更有同理心,這個社會真的非常非常需要你們,所以請務必咬緊牙關撐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