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上一次發表躁鬱症經驗談相關文章,已時隔十年。
(詳情請見躁鬱症經驗談
這十年來,我在人生旅程中,陸續探索身心症病友合適的工作,不斷累積經驗。中間我也認識了很多其他病友,成立了一個高品質的線上交流社團「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園地」,持續聽取身心病友的故事及經驗。這些病友並不只限於憂鬱症,很多人還有其他共病,包括焦慮症、雙相情感障礙、思覺失調症、邊緣性人格、創傷性壓力症候群、恐慌症、成人ADHD....病友們也都在各自的人生階段,分享自己遇到的狀況,包含課業、婚姻、各行各業的工作、家庭、感情、友誼、治療等。也探討了各種可能對自己的有幫助的資源,像是重病卡的申請、身障卡的使用、住院、各地諮商資源、非自願離職補助、居住就業的保障、rTMS、CBD醫用大麻.....

在此針對工作部份,跟板友們做一個報告。因為工作對身心症影響非常大,好的工作可以幫助病友穩定下來,不好的工作可能造成極大壓力導致復發。病友在重症發作時,基本上只能先暫時休息。等病情趨緩,再來決定要做什麼工作即可。而病友的發病表現各異,能力也不同,適配工作也不一樣。但大體上,如果是慢性化、或是比較難面對社交壓力環境的病友,可以考慮找一些不用面對同事,工作環境較單純的領域。

另外,我想強調:好老闆是真的存在的!如果覺得職場上司或老闆太糟糕、太不合理,請不要勉強待著,就換吧!離職的人最大。我們真的有幾位病友找到很好的老闆,也都知道他們的身心狀況,非常能夠體恤,甚至還提供他們更合適的工作安排。

病友其實是可以很有能力的,只是需要在一個合適的沃土發展。

以下工作我概分成三種:
正職、兼職、自由業,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能力、病況,去探尋自己有可能從事的工作。當然工作不只這些,一定還有更多好工作,都歡迎板友提出討論。

這些工作內容,有些是我自己做過,有些是病友分享,有些是我到處打聽來的。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正職

心理師:
分為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而這兩者間可做的工作項目又差異很大。求學階段曾有心理困擾的孩子,有不少人後來就投入心理師一行。好處是可以用心理學療癒自己,參加許多工作坊,未來還能用所長助人,且遇到的同學可能也是比較擅長高品質陪伴與對話的。缺點是一路上去養成費很貴,尤其工作坊並不便宜,各種技術的學習都要花錢。而且心理師必須有研究所及高考/特考資格,就業時可能會碰到跟精神科醫師間的位階問題。另外,接案時心理素質要很強大,有可能碰上案主離世的狀況。

社工/社工師:
基本上就是抗壓性要非常強,以助人為快樂之本,雖然可能有點難。心理素質要特強,而且得面對薪水不高的問題。但如果能發揮影響力,對整體社會的提昇會有莫大幫助,我的朋友廖福源社工就是很好的例子。

職能治療師:
可能算是比較有趣的助人工作,會學很多帶課技巧,如果本身對學才藝有興趣,可以帶精神科病房內的活動,配合長照2.0也有很多新的工作機會。如果我大學可以重讀,最想專攻的就是職能治療。

我沒有列入護理師是因為,護理師工作強度太大,要非常非常有抗壓性才行,比起護理師,我會比較推薦照服員。事實上也有不少護理師轉做照服工作,因為薪水差不了多少,卻輕鬆很多。

媒體從業人員:
如果本身是急性子的人,可以考慮這個工作。基本上就是要高效率、高產能,但工作時間會比較長。

攝影師:
這個工作可以正職,也可以兼職,還蠻自由的,但收入不穩定。

古物修復師:
可以去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上課(我在這個系讀過三年),他們有古物修復組,是個極專業又極安靜的工作,可能會一個人待在奇美的修復室,一整天都不用跟其他人打交道,只要專心修復畫作、畫框就好。適合龜毛、不善交際、手巧的人。即使你已經畢業,也一樣可以去讀。事實上其他科系也是如此,班上總有幾位年紀稍長的同學。

畫廊經紀人、藝術冊展人、博物館管理行政:
同樣是南藝藝史系出來可以做的工作。有更多經驗之後,可以獨立作業,自己開公司接案或佈置。既能享受藝術的陶冶,安慰心靈,又能發揮所長,其實是個不錯的職業,適合眼光獨到、不怕社交跟讀書的人。(是,要讀很多書,不乏原文書。)

教師:
教師有很多種,比如學藝術的話,出來可以當美術老師。自己開畫室,或在其他畫室做示範,會比在體系中自由一些。

領隊、導遊:
有證書可以考,適合喜歡旅行的人,但薪水不穩定,薪資也不高。如果本身專精爬山、露營、美食,也可以當這些領域的地頭蛇,以介紹這些項目為自己的專業。如有司機可以配合,打出知名度,或是朋友、夫妻一起經營(一人開車、一人導遊),累積口碑,便可賺取收入。現在透過LINE、臉書及社團經營公司的人很多,會使用這些平台來為自己創造收入,絕對比綁在別人公司裡面自由,所以把新型態、新媒體的行銷學會,其實是蠻必要的。職訓課程中就有相關內容的學習。

工程師:
我們社團內有一位曾在Google工作,好處是他們的工作彈性大,她本身是躁鬱症,躁症時的工作時間,可以把鬱症時荒廢的作業一次補上,平均算起來大約是一年中只有三個月在工作,其餘時間公司不太管,只要工作有完成就好。她後來因薪資考量,轉去臉書,臉書工作壓力太大,又再轉推特,目前受裁員潮影響,還在規劃下一步。但我想以她的資歷,應該不會有求職上的問題。

牧師、神父、職事、祭司:
有宗教信仰的話,這些其實也是正職工作,各個宗教都有他們的學習系統,比如神學院。就像讀大學一樣,通過之後就可以獲取神職人員資格。我覺得這也是個很有意義的工作。

NGO員工:
薪水較少,工作操勞,但肯吃苦的話,這份工作可以很穩定。

編輯:
比較吃中文能力,但做得來的話,應該可以做出興趣。

教保員:
我這邊不放保母,而是放教保員,是因為保母的話,家長可能會在乎我們是不是病友身份,但教保員基本上還好,你只要有相關學歷就可以做。

寵物美容師:
喜歡狗狗貓貓可以做。

公司職員:
我會建議小型公司就好,大型公司的人事太複雜,壓力很大,如果是慢性的病友,可能很難在同一個公司待很久。

店員(麵包店、印刷店、蝦皮店到店...):
壓力不會太大,做多久都可以,也可以自行選擇要哪個時段。喜歡睡晚一點的人,就可以選下午到晚上的時段。缺點是台灣店員薪資普遍不高。

網拍:
我還蠻推薦經營網拍的,可以選定經營哪一種主題,出貨、包貨這些都不會很困難,時間也很彈性。先透過阿里巴巴大批購入,再放到蝦皮上賣,同時在臉書社團、IG介紹自己賣的小物,這是很多網拍經營者的做法。

圖書館員:
適合喜歡看書、性格恬靜的人。我有位認識的銀行員,因為不喜銀行界的生態,放棄高薪,選擇在圖書館工作。雖然薪水低,但心靈豐美,我覺得也不錯。

作業員:
可能需要輪班,動作單純,不用花太多腦力,只要專心地把一件事情做好,做習慣就不會困難,而且作業員薪水其實不低,肯做的話,會是穩定的收入。

樓管:
這個工作壓力不算太大,我覺得比做櫃姊有保障一些,福利制度會比較完善。

公職:
聽說精障者做公職,環境會比待在外面公司友善一些。可以趁自己精神狀態尚可的時候,選定某個喜歡的公職來準備。中間需要賺取收入的話,可以參考兼職的方法。我們社團就有幾位考上公職的,長期下來都很穩定。

公職/教育單位約聘僱:
不排斥的話,約聘僱也是可以,一年一聘,期滿可以自行決定要留還是要走。

家庭主婦/主夫:
我們社團有幾位是專職帶孩子或是家管。優點是不用面對外面的職場環境,缺點是你得面對家人、親人的臉色。

 

二、兼職

動畫師:
在公司的話,壓力會很大,工時非常長,但幾年出來,累積作品之後,可以自己接案。

插畫家/繪師:
非常自由的工作,但一定要自律,給自己規定目標,打知名度。薪水不穩定,但若作品好,知名度出來後,收入算是不錯的。

設計師:同上。

筆譯:
非常自由,如果有固定合作的出版社,而且規模夠大,基本上維持穩定收入沒有問題。但一定要很自律,不能任意拖延。缺點是薪水低,付出時間成本高,整體來說薪水不如設計師、動畫師、繪師接案。

照顧服務員:
只要上完訓練課程,就可以上工,也有單一級證書可以考,可以加給薪資。分成日照、醫院看護、機構、居家等種類,是目前政府強推的工作項目,收入不低,尤其看護,一天最高可到五千。我認識一位美容師,她做看護,一個月做二十天,收入十萬,還另外有時間兼做美容。另外也有職校老師改做照服,都接重症案子為主,月入八萬以上。其實居家的工作內容並不吃力,因為居家很多都是輕症。根據自己的能力,督導會幫你安排合適的案子。目前趨勢是機構內的台籍員工很多都轉做居家了,時間很有彈性,不用面對其他同事。像我精神科回診的時間是在平日,那就該時段不要分配工作就好,不像做公司職員,還得想辦法找理由請假。但風險很高,言語或肢體暴力、性騷、傳染病、疥蟲、案主摔傷、案家不合理要求……都是有可能面對的風險。基本上會有督導幫忙擋著,只要能遵照既有的制度來做,其實是個很不錯的工作。

從事照服員可領10萬8000元獎勵金
在符合從事照服員門檻後,只要符合下列之一就可以申請
(1)失業期間連續達30日以上。
(2)非自願離職。
符合上述兩個條件後,就可以向就業服務站辦理求職登記,申請就業獎勵推介卡,在受僱每滿1個月的隔日起90日內,需要準備檢附相關文件,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津貼。

網路行銷、小編、電商平台管理:
是現在的工作趨勢,做得好的話,可以自己開行銷公司,專接粉專管理,其實蠻自由的,累積起來收入也不低。現在已經有很多APP可以應用,比如Canva、剪映,不需要特地學Adobe工具。

美容、美甲師:
可以正職也可以兼職的好工作,適合手巧、喜歡跟人一對一互動者。

按摩師:
同上,而且做出專業跟口碑的話,收入其實很高,因為成本並不高,不用囤太多貨,淨賺一個月達五萬元以上是很有機會的。

外送員:
做多少賺多少,UBER適合兼職,Food Panda適合正職,淨賺一個月四萬以上算是基本盤。只要沒有違規,沒被平台停掉,是很能累積收入的工作。


三、自由業

YouTuber/網紅:
願意拋頭露臉,又能想出一些有特色、具話題性的內容,那麼做YouTuber/網紅是可以的,但初期收入一定很慘,所以要兼其他工作做。EQ不能太低,要能坦蕩面對酸民。但其實只要是接觸到人的工作,都多少會有壓力,習慣可能就好一些了。

人生教練:
華文圈最頂的就像吳淡如、劉軒那種,一直出書、出Podcast,形象顧好,情商要好。我覺得其實病友走出憂鬱低谷之後,再來做人生教練,是可以有說服力的。畢竟憂鬱症就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能走到突破的一天,也是蠻激勵人心的事。屆時要出書、要當公眾講師,都是有機會的。

靈性老師、占卜師、人類圖分析師…:
有個叫Ruowen Huang的,圈內算蠻有名的。出YouTube、出書、圈粉……是很適合斜槓的工作。我自己是做催眠加塔羅談心,但我還另有筆譯工作,就自己分配時間來做。

公眾演講者:
這其實可以是一個專業工作,通常都是先具備某個可以說服人的資歷,或是某項特殊的人生體驗。身心症涵蓋的人生體驗就可以很廣,慢慢走出自己的路來之後,就有機會當上公眾講者,在大型研討會、工作坊或訓練機構發表演說,但前面可能得先花不少時間鋪陳就是了。

作家:
目前台灣有身心症經驗、又有出書者,已經愈來愈多,我覺得這對國內心理衛生的提昇是很有幫助的,醫師、心理師雖然有其專業,但病友的親身體驗,才是第一手田野資料。這些聲音都很值得被更多人聽到、看到,所以如果你正在疾病的水深火熱之中,請花一點時間紀錄下來,文字、圖畫、照片、錄影……都好,也許哪天就能派上用場。

寫手:
有在長期經營部落格或粉專的話,可以擔任寫手工作。


其他:

安心上工
條件:15歲以上公民
最高補助13440元/月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
對象:領有身障卡,免費參訓,有津貼可拿

青年職前訓練學習獎勵金
對象:15歲至29歲之本國籍失業青年。(以課程開訓日計算)


以上分享。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