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市亂逛的時候,正好看到有間水族店擺攤。視線被這隻色彩如青花瓷的短尾鬥魚吸引,覺得很稀奇。黑黑的圓眼睛配上一張紅紅的大嘴巴,長得實在太逗了,忍不住抱回家。上網查了一下養鬥魚的方法,看起來還算簡單。但就在要換水的時候,發現不像賣家說的那麼容易。賣家說只要把魚跟一部分的水倒進另一個小缸子,原本的缸子水倒掉,加入新水,再把魚倒回去。當時我問說魚不會游不過去嗎?對方說不會,它會順著水游過去。可是真正在倒的時候,那隻魚怎樣都不肯游,巴著原來的缸子不放。直到缸底的石塊崩落,差點要砸到它身上,我才急匆匆地趕快把它抓起來放進小缸。我嚇壞了它,它也把我搞得很緊張。覺得往後若要換水,這樣絕對不是辦法,所以又向谷歌大神求助。很幸運地,網路上有前輩分享好方法,趕快照著做做看,果真效果極好!整理在這邊,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材料:膠帶、吸管兩根。

1. 找兩根吸管,一根要有彎管、另一根直的就好。直的那根要比彎的那根長。其中一根的口徑必須較粗,以套住另一根的端口。如果只能找到口徑相同的吸管,那麼把端口稍微剪開一點、包住另一根,也是可以,反正都得黏起來。

2. 接口套好,把彎的那根的短端,接到直的那根吸管上。用膠帶黏緊,最好是用粗的膠帶。一定要完全接好、黏牢,以免空氣進入造成失敗。如下圖。

3. 呈V字型自水龍頭裝水,從長的那端注水,短的那端用指頭堵住洞口,直到空氣被擠出,讓整枝吸管都是充滿水的狀態

4. 換成把指頭堵在長的那端;此時堵住的話,水不會從另一端流掉,所以只要堵住長邊就好,假如有流掉,就表示接口處沒貼緊,必須重黏。把短端放入欲換水的水缸中,長端的端口位置需比水缸低。理想中是短端正好可以觸及缸子的底部,這樣才清得到便便。如下圖。

如此一來,管子就會依著虹吸原理,把缸內的水排出。用短端把石子附近的便便吸掉;緩緩流速之下,直到便便吸乾淨,水也差不多排掉2/3了。這時再輕輕注入新水就好,魚不會再嚇傻,我換起水來也輕鬆。不用買針筒和虹吸管,是不是很方便呢?下次去飲料店、超商,記得把吸管留下來吧!

這裡僅介紹換水的小撇步。本人非資深養魚專家,所以有關養鬥魚的問題,還是請多參考網路上其他前輩的說明。

 

2016.07.23 補充:

話說~魚魚變色了!一開始買的時候店員就有提到這件事,不過我覺得與其說是變色,不如說是褪色XD

原本整個身體都是蔚藍色,到後來變成有點像愛爾蘭綠加黃綠,所以就給他畫了個水彩畫當背景,看起還蠻融入的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鬥魚 換水 虹吸原理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