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家人一起看完賽德克巴萊。
在威秀,用預售票排到的位子非常好,
幾乎就在整個影廳的中間位置。
到了現場,感覺人並沒有想像的多,
我本來還以為會擠得水洩不通的。
進影廳後,位子也沒坐得滿滿,
觀眾集中在中後排,前面全部都空著。






看完的第一個想法是,
魏導這次要回本的可能性恐怕很小…
帶著好幾包衛生紙,只用掉兩張XD
第一張用在對於國片終於能拍到這樣的大場面,感動落淚,
第二張則用在幾段歌詞,以及莫那的父親出現的橋段。
好啦這不是重點…看完還是很感動。:P




我對霧社事件的瞭解僅限於歷史課本給的知識,
但在這個故事中,有很大一部份是在反映原住民的信仰觀,
而這種觀點,跟現代人的認知差異很大。
雖然老哥後來有解釋,不過對於這種人類學上的問題,我也還是只懂了一點點。
大體上就是日本人禁止原住民出草,對他們而言是非常嚴重的事,
在他們的觀點中,要透過「血祭組靈」,也就是出草,才能讓敵人成為自己的朋友,
就這點來說,以現代人的觀點來看,是相當野蠻的。
然而,就如同莫那魯道所說的,這等於是不尊重他們的文化,
既然無法得到尊重,那就只好「用野蠻顯示自身的驕傲」。


我想這部片子很大的一個問題在於,
片中對於這種信仰觀,是用讓人比較難於吸收的方式解釋;
雖然莫那父親的口述裡有提及,但片中並沒有清楚說明,
以致賽德克人的做法,在不被理解的情況下,看起來會很野蠻血腥。
假如能在片頭用文字稍做解釋,可能就不會造成這麼多誤解。




至於日方欺壓這部份,我覺得魏導處理的方式很好。
魏導沒有用灑狗血的手法,挑起種族情緒,
而是在片中穿插人物的對話--其實光用想像就知道族人為何如此憤怒。
我喜歡他沒有利用原住民受欺侮的細節,來使影片更加「精彩」。


身為頭目的莫那,從忍氣吞聲,到暗藏火柴製造炸藥報復,
肯定是經過長時間的考慮,畢竟他得顧慮到族人有滅族的可能。
我想,他父親魂魄的出現,並不是造成他對日人「出草」的決定性因素;
他本來就有在思考這件事,只不過潛意識的浮現,讓他更有決心這麼做。


我在片中感受到的,不是歷史課本裡,所謂「抗日精神」的激昂情緒,
反而是一股淡淡的哀傷--不管是原住民或日本人,都有值得諒解之處。
此外,對於一郎、二郎在身份認同上的心理矛盾,也刻劃得很好。


總之,我認為這部片在情感處理上相當細膩,
用了大量優美的歌詞及口述來描繪族人的觀點,
這是真正以原住民的角度出發(血祭祖靈),而不是以漢人的角度出發(抗日精神)。




不過我還是要稍稍抱怨一下~
動畫的部份太假了啦~~
看過的人就知道是哪邊不對勁了@@
slow motion以及父親出場那部份的效果也不是很合我的胃口,哈。


還是很謝謝魏導在第一部耗資最鉅的國片中,
帶給大家的不只是好萊塢式的大場面,還有非常值得人們深思的內容。
這部份,如果硬是以「文明人」的角度,來看待另一個民族,
那不是反倒把魏導的用心想偏了嗎?






PS. 喔喔喔牧師演得實在太棒了啊!!!給你一千萬個讚!!!

※ 灰燈籠的自言自語部落格,觀影感想寫得相當精彩!推薦一看:http://tomwaits.pixnet.net/blog/post/356624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魏德聖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