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喇皂社團中看到有人出此一問,結果底下的回答讓我頗為驚訝。絕大多數都說「不用包」、「沒在包」、「出貨時才包」。關於到底要不要包皂,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有包絕對能放比較久。皂上面若有沾上塵灰,就容易黃化變質。我看過有皂家因為沒包皂、放著積灰塵,架上一堆皂都泛黃、起油斑,但他是都有開冷氣的,所以跟溫濕度無關,應該是跟染塵比較有關

在我個人的經驗中,只要有用紙(無論用白報紙或牛皮紙袋)包好,基本上都不太會壞,不想一顆顆包的,就直接拿個紙袋裝著,用長尾夾封口就好。

我是有點懷疑手工皂起油斑一定跟高溫高溼有關。我住台南,有包進紙袋裡的皂,無論氣候如何,或是過多久,都是白白淨淨沒有一點黃汙。倘若沒有遮蔽,一直晾在外頭的皂就不一樣了,會看得見身上出現油斑。台灣的氣候有時就是高溫高溼,但這點這並不會影響我包在紙袋裡的皂。我不是真空包裝,也不是用塑膠或玻璃盒裝加防潮袋,更不是放防潮箱,就僅僅是用牛皮紙或白報紙包起來而已。

我自己是最多一個月就會把皂包起來,用紙袋裝著才比較能通風,皂內的水分可以持續乾燥;萬一碰上陰雨天,皂雖然有可能受潮出現水珠,但放晴後也就跟著乾燥了。牛皮紙袋或白報紙本來就是能吸濕防潮的,可以調控袋內的濕氣。我覺得這是最方便的方式。

至於要存放在哪裡好?只要找個通風蔭涼處即可。我不太建議放進櫃子,放房間架子上的空間比較能通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