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已經過了幾天了,老媽的心情看來也平靜不少。

 

 

故事要回溯至老媽帶回實驗用燒瓶的那天。

那是她從任教的小學取回來的,就是那種瓶腹大、瓶口窄的燒瓶。

她給了我一個圓腹燒瓶,自己則留了底部連在一起、上方有四個窄口的長型燒瓶。

除了帶回這些奇妙的玻璃瓶外,還買了幾隻小孔雀魚,

我跟她要了兩隻,剩下的全由她養了去。

她把小魚放入燒瓶後,直接將水生植物塞進瓶口,

當時我就覺得不大妥,問說「這樣小魚不會吸不到空氣嗎?」

老媽斬釘截鐵地說「絕對不會」,

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把魚兒放進插著植物的燒瓶內飼養。

 

 

 

那天晚上我就做了一個夢。

 

 

 

夢裡,我看見老媽帶了好幾隻動物回來養。

她動作有些粗魯,都不理睬我的建議,

結果動物們一隻一隻死去。

之後,她又繼續帶小動物回來,這次是一隻小狗。

我大聲說:「媽!你不要再帶動物回來了啦!」

就在激動的情緒下,我醒來了。

 

 

醒來時發現燒瓶內的小魚不大對勁,

它們將身子直直地豎起,竭力靠近瓶口,

嘴靠在水與空氣的交界處,痛苦地呼吸。

由於植物塞進瓶管的關係,空氣被擋住進不來,所以他們必須像那樣直立在瓶管才吸得到氣。

看到這個情況,我嚇傻了,趕緊把它們移到玻璃碗裡,

可是上學要緊,匆忙之下就顧不得老媽養的那幾隻了。

 

放學回到家後,我趕緊跟老媽講這件事。

她笑著說「怎麼可能」,堅持植物絕對不會擋住空氣。

結果一看,果真所有的魚都死成一團…

 

後來我的兩條小魚也沒好下場,一隻被嚕哩整條吃掉,

另一隻莫名其妙地被我在地上撿到,也不知它是怎麼跳出來的…

 

 

 

兩天後,老媽帶了兩隻小貓回來。

雖然還有力氣叫,但身子顯然不是很好,

那是她學生從水溝裡撿來的貓,又髒又臭,看了叫人不忍。

老媽把牠們送進動物醫院檢查,還買了一些幼貓罐頭。

醫師說沒有大礙,只是肚子裡有蛔蟲、眼睛也有長膿,

基本上只要按時把藥施用在小貓身上即可痊癒。

 

雖然看來還很幼小,但醫師說牠們已經可以自行喝水吃飯了。

其中一隻特別活潑,叫聲宏亮,沒多久就開始大吃大喝,走來走去。

另一隻則是精神委靡,一直趴著,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動,

任我們怎樣拿食物誘牠,就是不肯吃進一口,水也不肯喝。

牠們肚子很大,尤其虛弱的那隻,四肢發軟,根本撐不起圓鼓鼓的肚子。

強壯的看來沒事,弱的大概需要強迫餵食。

雖然不知道該怎麼餵才好,但無論如何,還是先由老媽買了便利商店的牛奶,用滴管灌食。

可是牠根本不願意張開嘴巴,老媽手又很不靈活,有時會把牛奶灌到他的鼻子裡。

我說應該要用貓奶餵,應該要送醫院,也都不理我,

她就是認為野獸應該會有足夠的力量存活下來,

所以她相信以她自己的能力,就可以把牠們照顧好。

 

 

我們拿嚕哩的名字,給兩隻小貓取了小名,

強壯的叫嚕嚕,虛弱的叫哩哩。

 

 

我還是找了一天把貓咪帶到獸醫院,

可是那間跟寵物店合作的獸醫院,還沒給醫師看到,櫃台小姐就把我攔住了,

我不知道她究竟是什麼職務,因為她看不出小貓幾個月大,反而來問我,

我怎麼可能會知道?

她也沒仔細看,就跟我說,這些小貓應該還沒斷奶,

我說有給其他獸醫師看過,醫師的意思是牠們已經可以自己吃東西了,

但有隻特別虛弱都不吃,該怎麼處理?

她說拿去樓下的寵物店,店員會教我怎樣餵奶。

所以我連獸醫都還沒見到就被打發掉了,只是那時也呆呆的想說,可能就像她講的那樣吧。

 

店員看了,認為這隻貓需要強迫餵食,於是拿了針筒,大概示範一下怎麼餵。

於是我買了貓奶跟針筒回去,把店員指示的劑量跟餵食方式講給老媽聽。

老媽立刻著手餵貓,而且兩隻都餵。

嚕嚕吃得很順利,一直咕嘟咕嘟喝個不停,

但我並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可以自行喝奶的牠,老媽還用針筒來灌。

至於虛弱的哩哩,依舊不肯張嘴喝奶,只能趁著牠唉唉叫的時候,把針頭塞進牠的嘴裡。

雖然牠會吞進少部份的奶,但絕大多數都流出來了,有餵跟沒餵好像也差不多。

不過至少是有稍稍放心,覺得就現況來說應該不成問題。

 

餵食完畢後,媽媽請了鄰居來一起看這兩隻可愛的小貓。

牠們裹在毛巾裡,看起來就像兩個毛茸茸的小玩偶。

 

 

#1 嚕嚕和哩哩

nEO_IMG_P1070935.jpg

 

 

 

#2 右邊是嚕嚕,左邊是哩哩

nEO_IMG_P1070937.jpg

 

 

 

#3 嚕嚕比較強壯,哩哩一直趴在那邊…

nEO_IMG_P1070938.jpg

 

 

 

#4 有著天使臉孔的嚕嚕

nEO_IMG_P1070945.jpg

 

 

 

#5 兩隻小小天使貓

nEO_IMG_P1070948.jpg

 

 

 

#6 窩在一起,暖暖的很舒服

nEO_IMG_P1070949.jpg

 

 

 

#7 嚕哩在旁邊自嗨

nEO_IMG_P1070952.jpg

 

 

 

老媽打了電話給哥哥,興高采烈地談起這兩隻可愛的小貓。

沒想到才剛給貓咪們拍完不久,正在房間處理照片的時候,

就聽到客廳傳來老媽的驚呼。

我跑出來一看,發現嚕嚕已經僵死在那邊了。

 

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隻的動物死在我眼前,雖然牠也只是小小貓而已…

看到牠嘴巴仍張得大大的僵在那邊,頓時心裡涼了半截。

我跟爸媽都錯愕不已,想說怎麼前一秒還好好的,突然就變這樣?

這時媽媽說,她有看到嚕嚕死前打了幾聲嗝,不知道是不是餵奶時嗆到了。

 

老媽把牠抱了起來,臉上仍然掛著難以置信的表情。

本來以為強壯的嚕嚕可以活下來,沒想到竟然比哩哩先一步離開。

原本歡欣的氣氛瞬時間冷掉,

媽媽的情緒跌得太快,從一開始抱著嚕嚕出神,

到後來眼淚就撲簌簌地一直掉,怎麼也想不透為什麼突然變成這樣。

老爸帶著我們唸段佛經超度小貓,我也忍不住哭了。

直到我進房間以前,都還看到媽媽捧著嚕嚕的屍體發呆。

 

 

 

隔天晚上,老媽為了給哩哩保暖起見,

跟鄰居阿姨要了一座裝黃燈泡的檯燈。

哩哩的身體很不好,明明沒吃東西,還一直拉出黃黃臭臭的軟便。

怕哩哩著涼,我們給牠多鋪了幾條毛巾,也已經盡可能讓牠張口吃東西了。

 

 

那天夜裡,我到哩哩待的房間,本來要做別的事,卻聽到哩哩忽然叫了起來。

我看牠仍趴在那裡,好像很難受的樣子,

叫了幾聲,竟然自己爬起來了,勉強爬了幾步,又趴下去。

他的睡姿總是那樣:頭側躺,身體正面往下貼地,四肢軟軟地攤著,有時候擺得極不自然。

隨後牠又起身,爬幾步、跌下去、爬幾步、跌下去。

我把牠從箱子裡抱起來,放在地面上,觀察牠爬行的方式。

說「爬」是因為牠根本無法「走」,

牠的四肢癱軟無力,肚子奇大,沒辦法撐起身體,

爬一爬就沒力了,也難怪會一直趴著。

我告訴牠「要活就要努力啊!」、「加油!爬起來!」

但還是沒用,畢竟腹部的重量根本不是四肢能負荷的。

那時候,我突然感覺到,哩哩好像沒有求生意志了。

也許只是我多想,可是牠看起來真的已經很累了。

趴了一整天,什麼都沒做,不吃不喝;別說是貓了,人也沒辦法這樣過的。

我跟哩哩說,「只要你撐到明天,我馬上帶你去看病!」

 

 

當晚我就睡在牠房間,有時還會聽到牠的叫聲。

雖然心中有不詳的預感,卻也實在莫可奈何。

 

 

 

早上醒來一看,牠還是死了。

兩隻小小貓都這麼短壽,悄悄地來到這個世界、然後又悄悄地走,

雖然令人難過,但我跟媽媽說了,

至少牠們死之前,還有到我們家裡,感受到些許的溫暖。

嚕嚕狼吞虎嚥地吃了鮪魚罐頭,想來牠一定覺得蠻好吃的吧。

哩哩儘管難以活動,但我們也已經想盡辦法要幫助牠了。

或許一開始決定把牠們帶回家養而不是交給獸醫院照顧,並不是好的選擇,

然而媽媽帶回牠們也是出自善意,不管小貓能活、或者不能活,

起碼牠們在這個世間,曾得過關愛、也曾有人因為牠們的離開而傷心落淚。

 

 

小貓小貓,你們在天堂,一定要開開心心的呀!

你們的可愛模樣,我跟媽媽會永遠記得的喔: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