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發表在PTT painting板)

大家好,我是第一次在板上發文, 這邊先附上我的個人作品集:https://www.instagram.com/fq.art
這些作品都是數位創作。

前段時間發生了一件讓我現在想起來覺得很糗的事情。雖然對一般創作者來說應該很容易辨識,但我還是傻傻地被騙了。我本身儘管有從事創作,但本業並不是做藝術相關的工作。我是做身心靈相關服務,有時會兼著做英中筆譯,創作只是我的興趣。我也沒有主動跟畫廊聯繫的經驗,儘管本身認識不少藝術家,然而我在藝術圈仍舊是個大外行。

我二月份時,雙相症的躁症忽然發作。(我都有按照醫囑服藥,但不知為何還是發作了)。那時候我加了不少陌生的臉書朋友,也有很多人加我,大多都是藝術界的人士,於此同時,我也不慎被詐騙者悄悄盯上。

當時我遇到了三個詐騙者,全都是跨國的藝術詐騙(我覺得應該不是台灣人)。其中一個很明顯是詐騙的,我已經不記得用戶名稱,另外兩個分別是Francis Dominique,跟冒名村上隆的Takashi Pom,三位不約而同的都是NFT詐騙。

最先跟我聯絡的是Takashi Pom,說他在京都準備有一場展覽,急著想要跟我買一組十幅的Collection,放在現場展出,要我先把我的作品上傳至他給的網頁: https://nftartistryhub.com/。而我也正好有個在日本的朋友,要去那個展場觀展,所以當下我以為這件事是真的。

我沒有跟藝廊交涉過的經驗, 不知道一般來說是怎麼做的。我只知道村上隆很有名,當時我以為自己終於遇上伯樂了,但我還是告訴他,我沒有足夠的錢上傳所有的圖片(上傳圖片到該網站要負擔手續費gas fee),於是他說我只要先放三幅就好。我還真的傻傻地把一萬五的台幣換成ETH,一步一步都是對方教我做的。他教我怎樣使用數位錢包MetaMask,再從MetaMask把ETH給send到該平台。之後,他再假裝已經用9ETH買了我的畫,但重點是,要把9ETH提出來,我必須再付一筆約五萬台幣的手續費。

此時,有另一個FB用戶Francis Dominique,說自己是經營一間洛杉磯畫廊,他的sponsors對我的作品很感興趣,想要跟我購買四幅畫。他給了我一個頁面,想證明自己已經給了我20ETH,要我付gas fee以得到這20ETH。

還有第三個是來自東京的畫廊,但那個手法實在太粗糙,又是用簡體中文 (前兩者都是英文),覺得不可信,我就直接把他block了。

這些交涉的時間點都剛好在我躁症發作的時候,其實非常驚險,還好我本身沒什麼錢。在我付了一萬五到Nftartistryhub之後,我就去住院了。但是住院之前,不管其他人怎麼勸我,我都聽不進去,主要原因是那個冒名村上隆的傢伙,很善於心計,藉由跟我聊天讓我放下心防。因為我沒有打從一開始就將之視為詐騙,當下只覺得他人很好。但他當然很惡毒,即便他知道我有精神疾病,還是繼續騙我。

幸運的是,我的精神科住院主治醫師底下有一名實習生,對NFT非常熟悉,他用一種叫做who.is的網站幫我查證,發現Nftartistryhub是一個建立在歐洲的新網站, 應該是專門用來詐騙的NFT網站。 他還查出以下資料:https://reurl.cc/lg37g9,我看了內容之後,就瞭解到自己是真的受騙了。本來我也想讓該實習生幫我查一下洛杉磯那位是真是假,但剛好那時候,Francis Dominique的個人頁面無法顯示,我們就當他是假的了。

我4/1出院之後,發現這兩位的臉書帳戶都還是可以使用,表示他們依舊可以用這個帳戶去欺騙他人。其實這些人大概只能對我這種涉世未深的素人進行詐騙,一般有在跟畫廊交涉的,就知道通常會是用e-mail聯絡,有正規的通聯管道,聯絡人也不見得會是畫廊主人。但因為我有加了一些台灣畫廊主人的臉書好友,所以其中的真真假假,對我而言很難辨認。現在,陌生人中,我也只加共同朋友超過一百位的藝術界同好,以避免再度落入相同的騙局。

幸好當時我沒有涉入更多,不然萬一介紹給其他老師跟朋友,他們也陷入的話,我就會變成詐騙的共犯了。

以上警示文,供喜愛畫畫的各位參考, 一定要小心,避免上當。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