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媽發起「女兒減肥革命運動」。本來我一直對減重很排斥,覺得雖然就台灣目前的社會價值觀來說,肥胖的確比較不吃香,但比起別人的觀感、打扮自己,我還是寧可痛快地吃、痛快地喝飲料。再加上我非常討厭運動,又有在吃致胖的躁症藥物,多囊性卵巢症更讓問題雪上加霜……總之,有很多理由讓我實在不想面對減重這兩個字。儘管我媽跟我說:妳瘦下來會比較容易交到男友啊!媽媽也希望妳得到幸福!但誰都知道這是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的假說,瘦子比較容易得到幸福?少來了。全台灣真的很胖的女生也沒幾個,但離婚率居高不下,難道是胖子害的?不,因為一般的胖子不容易交到男女朋友,至於能步入禮堂的胖子,我猜啦,應該多半都比較幸福,因為夫妻倆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超越一般世俗的價值觀了。

有沒有發現,從頭到尾沒提到減重跟健康的關聯?的確,我目前不算病態性肥胖,只是比較有可能對日後的健康有不良影響,例如到了四十歲就會中風之類的。就現階段來講,好像也什麼沒特別的健康問題需要我立刻減肥。只能說,能吸引我減肥的動機不足,所以就算要減,也是為了滿足我媽而減。這樣要成功減重的機率實在太低了。更何況減重是一回事,維持體重又是一回事,維持瘦下來之後的體重絕對重要很多。有一說是只有5%的胖子能免於復胖之災,因為他們要嘛已經把腸胃搞壞,要嘛就是真正建立了良好習慣。

記得很久以前,有個男生出書寫自己的減肥經歷,當時非常火紅,上電視、接通告,好多人受他的勵志故事啟發,連我都買了一本回來看。他後來又出了一本不復胖的秘訣,好像真的成功維持體重了。結果有一天,我發現他那個點閱率極高的部落格竟然默默地消失,再也沒聽到他的消息。唯獨聽網友說,他復胖蠻多的,至於是真是假就不知道了,但既然部落格都已經砍除,必然有他的私人原因吧。

好啦,理由已經夠多了。那我到底還要減個什麼勁?老媽嘮叨完,我就隨口應付應付,各自睡覺去了。

當晚我作了個夢。這個夢實在太真實,害我醒來後冷汗直流。夢裡,我遇到一個令我非常愛慕的男性,苦於自己身材太胖,無法鼓起勇氣告白。過去我的男友都是自己追來的,但那些日子我還算瘦。夢中那種因為太胖、喪失自信而束手無策的無力感,讓我醒來之後,心臟還是不停砰砰跳,有點心煩。此時我發現,對我來說,有個減重的好理由,就是「以備不時之需」。誰知道哪時會出現意中人,再怎樣也要給自己增加一點告白的籌碼,不然錯失機會就可惜了。好,我知道這個理由還挺白痴的,但也確實是很現實啦。

 


 

既然都說要減重了,那也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啊。以往看過一些資料,我不知道內容是否過時,但應該差不到哪裡去。根據這些知識,我制定了基本的計畫,執行面必須易於達到,務求養成習慣、避免復胖。大體上來說,我是給自己很長的時間來減重,因為既然說是要以養成習慣為主,就不能刻意做什麼折磨自己的行為。

現在的我會以幾位瘦子朋友的飲食習慣作為借鏡。當我想著要吃什麼、怎麼吃的時候,會回想一下瘦子朋友是怎麼吃的。她們都不是要把自己瘦成紙片人,單純只是胖子跟瘦子的吃法本來就不一樣(吃不胖的瘦子例外)。比如去電影院,我這個胖子就會想點爆米花、點心、可樂,但瘦子朋友對那些食物的慾望很低,並不是刻意減肥,純粹只是沒那麼愛吃。比如吃中餐,瘦子朋友往往胃口不怎麼好,一方面認為太熱吃不下,一方面本來胃口就不大,吃不了一個便當。有些人就會選擇只吃一半,另一半等下午的時候再吃,這樣她們晚餐自然也不用吃太多。但我這種胖子哪管得了那麼多?什麼叫熱?熱跟胃口對胖子來說是沒關係的好嗎。然後又特別愛吃熱量偏高、蔬菜較少的食物。我的食量也不到非常驚人,但確實還蠻愛吃高熱量食物的,常常三更半夜吃萬惡鹹酥雞、化學泡麵,樓下又有一家24小時麥當勞,隨時引誘你上門。飲料天天喝;說微糖只是幌子,喝下去還不是一樣是喝甜的,而且我又只愛喝紅茶拿鐵,熱量比一般茶類高。儘管沒有吃零食的習慣,但光是吃那些高熱量食物、天天喝飲料,就沒道理不發胖了。

我目前已經把飲料改成自己泡的無糖冷泡茶;拿老爸的烏龍茶葉裝進大創買來的茶包袋,一壺放兩袋,可以回沖好幾次,連喝好幾天。其實我喝飲料的原因,大多只是想把食物的味道沖淡,解解油膩感,喝冷泡茶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加點冰塊,夏天喝起來甘順爽口,一點也不輸外面賣的手搖飲料。

再來是吃飯的部份;我個人的作息比較特殊,而且我非常堅持要這樣的作息:中午11點起床,凌晨3點入睡,排毒什麼的,我實在沒興趣了解,我只知道這樣的作息可以讓我保持日常生活的清醒,神智清楚對我來說比肝跟腎有什麼要求來得重要多了。於是我的三餐變成:第一餐等於常人的早餐,第二餐等於常人的午餐,第三餐等於常人的晚餐。我宵夜時段吃的量可以算作是一般人早餐吃的量。在這種情況下,控制好第三餐的卡路里就變得尤為重要,特別是在這個時段出現的攤販都很陰險地賣一些讓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我先準備好第三餐的食物,以300大卡為限,這樣就能確保卡路里比常人吃的油膩早餐還來得少,因為早餐店通常賣的就是蛋餅、煎餃、漢堡、飯糰、咖啡牛奶等殘害幼童健康的高熱量食品。第一餐跟老爸正常吃,可能也是吃一個便當,但主餐就不吃炸的。下午運動前會吃點小東西讓自己不至於運動到一半餓到發抖。第二餐(晚餐)多半是我媽做菜,她做的菜偏清淡,蒸魚、水煮菜配特調醬油……等,絕對沒有肥肉,也很少出現大塊的豬肉,多半都是肉絲,量也不多;以葉菜類為主,尤其是深綠葉蔬菜。確實比外食來得健康多了。

 


 

至於運動的部份呢?坦白說一開始的確蠻苦惱的,因為我真的很討厭運動,但醫師提醒我,以我的身體狀況,一天至少要做1.5至2小時的運動才有減肥效果。言下之意就是要比一般想維持體重的人更努力,不能只做三、四十分鐘。這下麻煩大了,做五十分鐘我都覺得很了不起了,還要做到九十分鐘?難道劇本已經寫好了,就是要我去健身房給教練操嗎?我自己真的沒那個能耐做九十分鐘,這要求簡直就跟要我立刻讀書考台大一樣。

兵荒馬亂之際,想到幾個月前,我有在肖想一樣東西。那是我當時翻譯的健康網站上提到的,好像挺不錯,而且該網站的文章常常提到「心率」這個詞。「心率」對我而言是很陌生、很新鮮的名詞,網路上可以找到相關資料。簡單來說,就是特定的心率區間會有較高的燃脂效果,即時心率偵測便能了解自己當下的運動強度是否對減重有足夠效果。其實用屁股想也知道,運動到一半,量一下心跳數,差不多在130左右,就保證會有減重效果。那心率錶的意義是什麼?對我而言其實就是:1. 潮;2. 可以紀錄,自我追蹤;3. 覺得好像運動時有個伴,隨時在鼓勵我。當然心率錶一支那麼貴,不會只有這些功能而已。

那我到底要怎樣的心率錶呢?當時好奇查了一下,發現SEIKO Epson出的PS-100最符合我這頭腦簡單的人的需求。我列舉一些特別喜歡這支錶的原因:

1. 它的外觀有點老派科幻電影的科技感。我不會說它設計得很漂亮,但我覺得蠻有趣的,尤其我很喜歡它亮起來的樣子,在黑暗的校園健走時有點高調。

2. 它的心率設計很直覺,這點是我喜愛這支的最主要理由。它有五個燈號,亮一到三個燈表示在有效燃脂區間,亮到第四個燈表示高效心肺有氧,第五個燈表示達到無氧狀態,亮紅燈代表心跳速度太快,要注意危險。我頭腦這麼簡單的人,只要看看現在手上是亮幾個燈,就知道強度如何。通常會盡量做到亮兩到三個燈,如果運動過程中有保持這樣的燈號,就會很有成就感。

3. 我蠻喜歡它的APP設計。雖然評價有夠慘,我今天(2016.8.23)看只有2.6顆星,99%的人都是在抱怨配對不上。因為在買之前還沒試,所以不清楚災情有沒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但若以APP的設計來說,我是挺喜歡的,圖示設計簡單明瞭又好看,操作也很便捷。

4. 它是市面上的心率錶中,價位偏低,卻又不難看的一款。

 


 

廢話那麼多,為了激勵自己運動,終於購入這支PS-100。取貨的前一天還興奮地睡不著覺哩。

要說本體設計得如何,嗯,我是覺得配戴及長度調整都蠻方便的,戴在手上的感覺也挺舒服。幸運的是,我原本極有可能矽膠過敏,但以我戴了24小時的經驗看來,並沒有蕁麻疹發作的跡象。只不過若本體與皮膚間濕濕的(例如有汗水),就要擦乾。當然不用邊運動邊擦,只要運動完把汗擦掉就好,不然還真的會有點癢,這點說明書上也有提到,但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這樣就是了。

3C產品開箱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說明書。對,沒錯,這是我的習慣。在我仔細讀完說明書的注意事項前,我是不會動本體的。若要開始操作,也一定是按照說明書的步驟,仔細看清楚,一步一步來。一開始要先把電充滿;我小心翼翼地照說明書的圖示,將錶輕輕卡進充電槽,看來沒問題。接著第二步就是要下載APP,註冊並進行配對。配對前的注意事項,說明書上也有清楚寫明。按照上面的指示,配對只花了兩秒就成功了,並不像Google Play評價寫的那樣慘不忍睹。我為那些使用者感到遺憾,不過也有點懷疑是否其中有人並沒有仔細按照說明書步驟做,或是忽略了哪個注意事項。

充電完畢,也把紙本說明書、線上下載的PDF說明書、APP本身的說明書看得差不多了。內容不複雜,只要有國小四年級以上的智力應該都看得懂。

 


 

戴在手上,就忍不住踩室內腳踏車,想看看燈亮起來的樣子。其實也不用大費周章,只要原地跳跳跳就看得到燈號變化。這時APP的資料也起了變化。

這是我昨天的運動紀錄,我的主要目標就是達到醫師建議我的:每天至少運動90分鐘,變換兩種以上的運動。所以我下午踩室內腳踏車,稍晚又在外面騎了一陣子自行車,晚上則是在成大校園健走。APP會紀錄我總共運動多久,這是結算當日成績的好方法,相當方便。

APP的減重目標功能,可以依據你希望達到的成果、預期的天數、打算一天做多久運動,來計算目標消耗的卡路里跟攝取的卡路里。我想這應該就是計算基礎代謝率的概念。

卡路里的畫面。燃燒的卡路里是包含活動與基礎代謝去計算的,基礎代謝的卡路里會每隔一段時間自動加上去。其實基礎代謝燃燒掉的卡路里比運動多多了,但運動會加強新陳代謝,進而增進運動結束後的後續脂肪燃燒功效。

加入攝取卡路里的功能相當簡易,若腦袋裡對食物熱量有一定的知識,會覺得這麼簡易的功能其實很方便,不用特別打自己吃了什麼東西、吃了幾份,只要把攝取的卡路里輸入進去即可。建議想使用的人還是要上網或去便利商店稍微了解一下食物卡路里,不一定要很精確,但也不要差得太離譜,像是一顆煎餃或一杯珍奶含多少卡路里,就要稍微了解一下,因為很有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高。反正台灣人吃來吃去差不多就這些。它也有內建卡路里數值,包括「較少」(512大卡)、「一般」(780大卡)、「較多」(1073大卡),如果吃一個便當,可以選「一般」,如果吃熱量較高的小火鍋,就選「較多」。

這邊可以設定裝置的使用模式,我不會用這個拿來接訊息,其實我根本也不想開振動功能,我只需要看到燈號就好。燈號也有幾種不同的提示方式可選擇,我自己是選擇「閃爍」。

這個畫面等於就是比較貴的心率錶的錶面會顯示的畫面。由於PS-100的錶面只有燈號,所以若想知道即時心率,就要拿出手機來看。差不多在130就會有不錯的燃脂效果。我不會一直拿出來看,大概知道目前的運動強度有達到多少心率即可。

結算一天的成績,可以看到攝取的卡路里減掉燃燒的卡路里,總共減掉多少大卡。不過因為這是我第一天弄,而我的第三餐基本上是凌晨左右吃,所以來不及記到第三餐,不然攝取量應該會有達到1800。理想上若能攝取到1930大卡會比較沒有復胖風險,但已經超過基代(1630大卡),所以也沒什麼太大問題。

隔天起床,看到自己的睡眠狀況。好吧,我對這方面不是很了解,不過似乎主要的深眠時段是在6:00~11:00……我果然是夜貓子啊。

有一點我覺得很神奇。它竟然知道我幾點開始閉眼睛入睡、幾點睜眼變清醒。有一種被看透的感覺。

 


 

它的功能還包括心情推算、大概的步數、活動紀錄(GPS定位)等。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上手,操作便利、實用,完全符合我的期待。我很高興能在它更新之後購入,聽說現在比以前穩定很多,也希望我這支錶不要太快變成孤兒。所以啊,要認真寫一篇心得文,給一些已經在考慮的人踢一腳推坑。之後我若真的靠這位電子教練瘦身成功,就更有說服力啦。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