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目前是2018.12),跟阿賢說好要來備孕。我們還沒結婚,預定明年,但也還不確定日子。不過,我們已經談好要婚前就備孕,降低婚後再來懷孕的壓力。我本身是多囊性卵巢,已滿33歲。長期吃抗精神病藥物(帝拔癲),這款藥有可能造成不孕,且會阻斷葉酸,所以必須每日額外補充營養品。男方經過確認一切正常。在連續吃三個月的排卵藥,有排卵卻未懷孕後,醫師決定安排輸卵管攝影。

護理師遞了一式兩份的檢查同意書給我,醫師交待說有些人做完會覺得下腹部不適,但基本上就是像月經痛那樣而已。為了以防萬一,必須要有家屬陪同。另外開給我止痛藥,要我在檢查前的一個小時吃。切結書上有特別提醒要穿寬鬆裙子,但沒提到要準備棉墊或穿深色內褲,也沒有說要先排尿再檢查。於是我算準在MC開始的第10天掛號,請我媽陪我報到。

我有先上網查過資料,似乎每個人痛感不一,有些人覺得非常痛,有些人沒感覺。我是在台南新樓做檢查,有健保補助,醫藥費加掛號再加部份負擔,總共478元。全程沒人問我要不要用拋棄式器具、自費顯影劑或自費打麻醉,沒有換X光檢查袍,就只是脫下內褲,像一般做內診那樣。不過護理師倒是有先叫我們借一把輪椅,推到診間門口,讓我有點擔心,到底是有多痛?

上了檢查台,兩腳開開,醫師上工了。一開始放鴨嘴鉗沒什麼感覺,過程中我多半在顧著自己深呼吸,沒有去想醫師在做什麼,她也沒特別提,倒是有感覺醫師用棉棒在陰道輕拍塗上優碘。之後她放管子進去,我開始有強烈的不適感,又酸、又脹、又痛,像是劇烈的肚子痛,想拉肚子那樣。因為實在太難受了,忍不住喊叫出來,持續大概七秒。

醫師弄好後,連同護理師退出檢查室,要我先休息一下再出來。我不太確定是不是醫師覺得這個檢查不會多痛,所以全程沒有跟護理師一起給我秀秀、加油、要我放鬆,比較像是平淡地看著這一切的發生....不過或許也因此,我沒有太緊張,但仍然感覺很不舒服、很痛苦,痛到臉色發白,有點暈眩。

約莫兩分鐘後,我問醫師能否下來,他們說可以,有另一名護理師過來關心我,我看地上好像沒有血,就直接把內褲穿上,走到輪椅那坐下,由老媽推我到地下室照X光。

由於管子塞在裡頭,我整個難受到有點想吐,呼吸不順,持續性的腹部不適,但還是很努力想要轉移注意力。好不容易進了X光檢查室,護理師要我慢慢躺在台子上。我覺得蠻妙的是,他們完全沒要我穿檢查袍,也沒問我身上是否有金屬,我就只是穿著原本的衣著躺上去。

護理師隨後把顯影劑裝入注射筒,往管子注入。她推入顯影劑時我有該該叫,推三次我該三聲。他們並沒有指示我要翻身,我只是躺平而已,等護理師推入三次顯影劑。弄好後她幫我把管子取出,沒有塞棉花。腹部的不適感大約持續了二十分鐘。

回診間後,醫師透過螢幕看了我的X光片,說我兩邊都是通暢的,可能是卵子品質有問題。她叮嚀我要減肥,說減肥對多囊體質的人很重要,但因為不容易減,所以特別提醒要我務必吃她開的降血糖藥,餐後服用。以我的體重,理想上是一天吃三次,她說這樣可以幫助阻斷脂肪吸收,還能讓卵子品質變得更好。

我猜我大概因為最近胖了不少,加上降血糖藥只有睡前吃一顆,所以效果很差,這個月沒卵子排出,有點遺憾。果然醫師的話還是要乖乖聽啊!

回家之後,看了一下我的底褲,我是穿紫羅蘭色的內褲,看不出有優碘或顯影劑的顏色,排尿後擦拭時發現有一點點出血。目前已經過了三小時,只剩輕微的不適感。

這場輸卵管攝影驚魂總算結束了~害我擔心了好幾天,哈哈~

 

--

五月時,因為月經已經遲了一陣子沒來,想說去拿個排卵藥好了,結果在婦科驗到自己已懷孕,而且已經五週了!我印象中四月有驗過,但是沒有驗出來,這次聽到醫師這麼宣告,真的是又驚又喜。看來人家說照了輸卵管攝影後比較容易懷孕是真的,我原本還有心理準備未來得做試管的說。現在(2019.7)已懷孕第四個月,沒孕吐,食量有比懷孕前小一些,所以反倒瘦了兩公斤。做過NIPS,染色體正常,接著就要等20周做高層次超音波,希望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