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我第一次接觸催眠。

從小我就對針頭有極大的恐懼,或許是幼稚園打太多次,打到都怕了吧!但嚴重的暈針現象是高中才出現的。那天,所有學生集中在禮堂抽血,我非常緊張,針頭準備打下去的那刻,感覺比什麼都害怕。我就是覺得那根細細長長的針會讓我非常非常痛,就算深呼吸,也完全無法減緩打針帶來的痛楚。打完後,沒幾分鐘,我就失去意識。等我醒來,發現所有人都圍住我,一臉擔憂的模樣,我才知道自己暈倒了。這時頭還隱隱作痛,同學說我哪裡不倒,竟然倒在垃圾桶裡!想來還挺有趣的。

後來,只要是會插進我體內的針頭,都能讓我昏倒。一次,在西門町街頭穿耳洞,我就在大庭廣眾下昏倒了。另一次為了治落枕去中醫針灸,扎了兩針,倒了兩次。終於在因緣際會下,知道有催眠這種方法。剛開始並非為了治暈針而去催眠,只是「順便」治看看,沒想到暈針治好了,但原本要處理的身心症,可能因為催眠師使用我不大信任的前世療法而失效。

催眠並非睡著,相反地,是完完全全醒著,而且因為非常專心,整個治療過程都會記得很清楚。回到家後,我就把當時催眠的過程紀錄下來:

 

2006.7.18

(到催眠師指定的地址。這是她的住家,同時也是工作室。她和她的老公住在一起。門口大廳有座神壇,牆上掛著水墨畫,還有一張道教的陰陽圖。到處擺設著奇石古木、黃色水晶球。有幾張關於這個工作室的資料貼在牆上,其中包括催眠的效用、經絡圖及氣脈療法的介紹。經過一條約五公尺的走廊,催眠師領著我和爸媽到一間小房間。這個小房間內有一張雙人座沙發,隔著一座大型木雕擺件的是類似推拿用的躺床。我注意到鏡臺上散亂的擺著類似精油及按摩油的物品、面紙、毛巾以及幾支按摩頭皮用的棒子。)

 (剛開始時,催眠師先跟爸媽大略介紹一下催眠治療。十分鐘後,她請爸媽在外頭等我,準備進行治療工作。她首先藉著談話了解我的狀況,有點像是諮商師對談之類的。她把重點放在我的憂鬱症上面,但我沒有跟她講很多。二十分鐘後,她說她要先解決我對針頭恐懼的問題。)

催:有沒有哪些事情讓妳感到放鬆、快樂?

我:嗯,大概是在別人面前搞笑吧。還有坐飛機的時候。

催:坐飛機給妳怎樣的感覺?

我:輕鬆、自由、興奮、愉悅…….

催:妳有特別想去哪個國家玩嗎?

我:以色列吧。

(其實我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要回答這個答案,因為我對以色列不熟,只是覺得如果能去那邊也不錯,直覺的就回答了。)

催:妳有沒有喜歡什麼地方,像是到山裡面啦、海邊之類的?

我:我比較喜歡湖泊。

催:湖泊對妳而言有什麼特別的意義?能不能形容一下?

我:我覺得湖泊很寧靜。

催:妳對針頭有怎樣的感覺?形容一下。

我:我覺得針頭很尖銳,很無情……很不舒服,會刺痛。

催:好,現在請妳舒服的坐在沙發椅上。我開始來幫妳處理針頭恐懼的問題。

(我靠著椅背,身體陷入軟軟的背墊中,雙腳平放在地板上。催眠師將左手輕輕放在我的左膝上。)

催:現在我要妳慢慢的放鬆。頭皮慢慢的放鬆。妳覺得非常舒服。額頭放鬆,眉毛放鬆,嘴角放鬆,嘴唇的肌肉放鬆。妳全身上下每一塊肌肉都在慢慢的放鬆。妳的耳朵因為放鬆而下垂。上下兩排牙齒微微的張開,沒有咬合。放鬆。妳的頸部、肩膀、胸部慢慢的放鬆。每一塊肌肉都在慢慢的放鬆。手臂、手掌、每一根手指頭都在放鬆。妳覺得好舒服、好舒服。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妳覺得全身上下,每一塊肌肉都在慢慢的放鬆。妳的臀部放鬆了。妳的大腿放鬆了。雙腳都慢慢的放鬆了。妳的眼皮非常非常的重,沒有力氣睜開了。妳覺得好累好累,好想睡覺。現在我要妳慢慢進入深度催眠的狀態,我會從一數到五,妳的雙手和雙腳會慢慢的變暖。一,妳的手很重很重。二,妳的手慢慢的暖和起來。三,妳的手變得好熱好熱,這股熱氣從手掌往上升。四,妳的雙腳變得很重。五,妳的雙手和雙腳都變得很熱。現在妳已經進入深度催眠的狀態。

 (左手往我的左膝輕輕推了幾下。邊說話邊推。)

催:現在妳想像妳在飛機上。坐在飛機上,妳覺得非常舒服、自由、放鬆。妳覺得很愉悅。妳很開心,等一下妳要去以色列。妳看到藍天白雲,好自在、好舒服。妳要準備享用機上的餐點,妳覺得很好吃。

(右手往我的右膝輕輕推了幾下。)

催:現在妳想像妳看到了針頭。針頭很恐怖,很銳利,很無情的。它給妳刺痛的感覺。針頭讓妳覺得很不舒服。

(重複上面的動作跟話語一次。之後催眠師的指令如下,並且左右手來回推我的兩膝。)

催:以後只要妳準備打針時,妳會閉上眼睛,想像妳在飛機上,非常舒服、非常愉悅的感覺。妳不再害怕針頭,因為妳會想到你坐在飛機上,很放鬆,妳會記住這個感覺,此後妳不會再恐懼針頭。

催:現在我要妳慢慢從催眠中清醒過來。我從五數到一,妳會慢慢的清醒過來。五,妳已經慢慢的清醒了。四,妳的頭腦很清楚。三,動一動妳的手指。二,動一動妳的腳。一,妳醒過來了,用手摸摸妳的臉。

(準備進行第二階段的催眠。其實在針頭恐懼治療之前就有做過比較短暫的放鬆催眠,是躺在沙發上進行的。不過因為只是體驗而已,所以我省略掉這個記錄。下面的催眠仍然是坐在沙發上,催眠師希望我用坐的,不要關燈。我必須承認這樣做不大舒服,也不容易進入催眠狀態,尤其我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當中。)

(照著之前的引導催眠法,我再次進入深度的催眠狀態。我有點懷疑自己到底進入了沒,雖然催眠師告訴我已經達到那樣的狀態了。她要我一邊呼吸、一邊從一數到二十五,當我的呼吸次數達到二十五的時候,稍微彎曲我的右手食指示意。接下來的催眠指令如下。)

催:現在妳覺得非常舒服。有一道白光透進妳的身體。這個光線從頭頂灌注到胸口,一直到腳底,妳全身壟罩在白光之中。妳非常的放鬆,舒服。從今天開始,妳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妳會排除掉那些負面思想。每當妳陷入困境的時候,就會回憶起被白光籠罩的感覺。往後的催眠,妳會一次比一次更容易進入狀況。

(類似上面的敘述重複兩次,接著她將我從催眠狀態中喚醒。她問我覺得如何,我說坐著不大舒服,好像沒有放鬆的感覺。她說下次將改成躺的。她也叮嚀我回家後要做從一數到二十五的放鬆練習。治療結束,我們走到客廳去跟爸媽會合。)

 

並不是每個人都容易進入催眠狀態。有些人配合度低、比較無法專心、或是想像力較差,就會不大能進入狀況。但催眠收費高,很多人如果第一次沒有進入狀況,沒見到成效,就認為催眠只是騙人的把戲。這會有點可惜,因為即便是後來催眠「不再害怕蜘蛛蟑螂」,我也一樣成功治癒了。在台灣,催眠不能被稱作「治療」,但我認為,如果確實有成效,還是可以算是治好,至於法令規定如何,那只是為了避免一些詐騙的情事。但命理、占卜、堪輿…等等,都各有其專業,沒有什麼特別由政府核發的執照,只要對自己有用,何妨嘗試一下? 

在體驗後,我確定催眠有其效用,便決定自己拿一張美國NGH催眠協會證書,成為受過專業訓練的合格催眠師。過去經常接觸催眠相關事物,看過一些與潛能開發有關的書籍,對學習有很大幫助。我的老師凃凱本身是優秀的催眠師,儘管我們延伸的領域比較不一樣(他在前世催眠這塊比較深入),但技術上能達到的效果是一樣的。

為了多作練習,我先拿一些想嘗試催眠放鬆的朋友開刀,目前所有受試者都能成功進入催眠狀態,對自己的催眠技術越來越有信心。每多一次經驗,就多一分熟練。

其實最早促使我學催眠的目的,是想幫一位老師解決怕黑的困擾。但那位老師至今還不敢給人催眠,如果無法信任催眠師,就無法成功。也許哪天她真的願意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術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