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PTT babymother版,Fri Dec 20 07:39:54 2019
同場加映:我老公的紀錄《不要急啊- 兒子你不用趕進度啊!! XD》

// 工商時間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工作坊
有催眠、塔羅談心、抒壓按摩、晶礦飾品設計、晶礦辨讀....等,歡迎來玩~
 


【前編 - 減痛催生】

我原本是今年底(12/30)預產,但因為本身同時有子顛前症風險、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狀況,我的主治醫師,林美邑醫師,建議提早催生。於是選在12/15(37w+6)這天上午,至台南新樓急診報到,上產房準備。

將近中午,11:47,塞入第一顆催生塞劑,30分鐘內不下床,等待藥物作用。

關於催生,從醫師那聽到兩個八卦:
一為,催生塞劑的部份,因為台灣健保費太便宜的關係,原廠不太想賣給台灣。前陣子搞到全台大缺貨,催生塞劑被某醫院一次壟斷,害得其他間醫院只剩口服催生藥可用,且效果不佳。後來國內把塞劑改成配給制,每間醫院可以拿到一定的額度,而我還蠻幸運地,剛好在前一週有進貨,所以不用擔心沒有塞劑可用。

二為,因為前述原因,院方前陣子發生病患使用口服催生藥,催了三天還催不出來,導致減痛效果不好。因此其中一位麻醉科醫師,就不願在開三指前施打減痛,此例便成為院方檯面上的規定。雖然美邑醫師本身不反對先行施打,但礙於規定的關係,變成一定得等到開三指才能施打。

而這部份我是直到躺上待產病床才得知,跟原訂計畫有落差,本身又不太能忍痛,聽到這個消息,難免感到挫折。

19:20破水,才開始準備埋針,在此之前已經忍受了一段時間的劇痛。痛到不行時禁不住落淚,我的隊友看我這麼難受,也跟著掉淚。

這也罷了,20:15埋針結束後,發現竟然無效,下肢沒有熱熱麻麻的感覺。麻醉醫師說,因為我背部水腫嚴重的關係,很難抓對位置,就算重埋,恐怕還是會失敗。當下真的欲哭無淚。

麻醉醫師幫我打了一支強力麻醉藥,當下我開始耳鳴、呼吸不順,人們講話的聲音變得非常奇怪,感覺子宮痛到快要炸裂,我馬上跟醫師反應,他們為我戴上氧氣,做了什麼緊急措施我有點忘記了,總之慌亂了一陣子,命大沒事。

醫師說這表示我對麻醉還是有反應的,只是可能埋針位置不太對,於是決定再幫我埋一次看看,21:15開始第二次埋針,21:59完成麻醉,
這次終於成功!確定下肢有麻痺了,原本難以承受的疼痛也逐漸減退。幸好有再試一次,感謝老天爺!(麻醉醫師OS:應該要感謝我吧)

進入12/16,凌晨00:36,護理師宣告已開8~9指,我以為差不多可以生了,沒想到離全開還有一段路。大約凌晨2點過後,就已經越來越痛,雖然不是連續性的疼痛,但每一次宮縮,都是一種快絕頂升天的痛。他們教我助產的呼吸法,也確認我使力的方式正確無誤,然而無論怎樣用力,寶寶還是沒出來。

一度有點想放棄,想說要不要乾脆剖腹算了,但又覺得,既然我出力方式沒問題,說不定再努力一把,還是生得出來。果真到了早上6點多,孩子還是被我給硬擠出來了。真心感謝減痛這項技術,如果沒有打,我恐怕早就痛昏在產台上。

折騰18小時後,獲得2900多克的嫩嬰一枚:
undefined

*註:我原文是寫「無痛」,因為我本來要求的是打無痛,但後來麻醉醫師跟我說明,他們採用的實際上是「減痛」,他的解釋是,自然產需要一些痛覺才能用力。

但很多產婦即便施打無痛,且在沒有感到疼痛的情況下,也一樣能順利生產,可見施打無痛或減痛的效果跟功能,或許有個案上的差異。

undefined
剛剛翻出我老公簽的麻醉同意書,發現上頭寫的確實是「減痛」,在此便根據實際施行的麻醉手術名稱,將原文內的「無痛」全部改為「減痛」。也謝謝版友的提醒及釋疑。

----

【後編 - 24小時母嬰同室】

雖然美邑醫師有提醒我,我產後可能會受強烈的賀爾蒙波動影響情緒,她建議我採部份時段母嬰同室就好。但因為院方沒有強制,隨時可以改,我就說到時若撐不下去,再改就好了。

我認為要能做到24小時母嬰同室,有三個必要條件:
1. 有單人房。
2. 有神隊友。
3. 產婦生完後,體力、疼痛感、身心狀態都可以負荷。

這三者只要少了任何一項,都會太過折磨。

雖然我們一到產房,就提出樂得兒跟單人房的要求,但現場沒位子也沒辦法,只能用排的。

會想要母嬰同室,是因為在沒有打算住月子中心的情況下,我需要有機會請教醫護如何哺餵母乳,並且直接用真人(我的寶寶)作幾天練習。新樓的母嬰親善資源豐富,受訓者眾,隨便一位婦科病房護理人員,都蠻有概念的。我前前後後請來協助指導的育嬰室人員,至少就有十多位。

雖然我的寶寶很容易碰到乳頭就秒睡,我又沒什麼乳汁,但她們也都非常親和、有耐心,不吝花時間提供協助。

新樓母嬰親善政策:

undefined

undefined


美邑醫師說,因為我有妊娠糖尿病,所以泌乳會比一般人延遲3~5天,美邑不僅有高層次超音波專業,本身也是母乳諮詢顧問,她幫我打了心理上的預防針,讓我在後來因乳量不足而請求加配方奶時,不會有任何的自責或壓力。

新樓的母嬰親善政策十分溫和,給配方奶一點也不囉唆,而且不用自備,他們有供應S26,計次收費(明細中看不出單次多少錢),前後大約請育嬰室餵了10次配方奶。洗澡是他們來,尿布多半也是他們會換好。

親子同室嬰兒出入登錄表:

undefined

 

醫院是用日本白金滿意寶寶,出院時給我的24小時母嬰同室獎勵:


undefined


一大箱可以給新生兒用好用滿。

神隊友照顧寶寶不遺餘力,非常盡責,讓我這個產婦可以全力學習哺乳的部份。若不是他出這麼多力,我肯定是沒辦法母嬰同室的。我幫他省月子中心的錢,他幫我省24小時母嬰同室的力,夫妻互相互相,一路照看彼此、體貼彼此。


儘管有神隊友在旁支援,但一開始沒有排到單人房,住進健保3人房,環境實在令人痛苦不堪。空間非常狹小擁擠,推入嬰兒車後,幾乎沒有位置站立。我的左右兩位,都不是產婦,而是在婦科開刀的患者。兩位開的刀似乎都是大刀,原本就夠難受了,還要跟我這個帶嬰兒的產婦住同一間,真的也是非常為難。

雖然寶寶第一天幾乎都在睡,但第二天開始,半夜也是會討奶討抱,到了凌晨6點,終於有一位病人受不了,用台語大喊一聲「夭死了!」我當下立刻走去護理站,表明若當天中午之前仍排不到單人房,我就要辦理離院。

不久後,病房組長說剛好有一間3人空房,讓我們先搬過去,但不保證後續有門診安排其他人進來。接著不到中午,就剛好有其他產婦先離開,因此我就照申請的排序被安排進單人房。

說真的,院方若要實行母嬰政策,真的是要有妥善的配套,不然在3人房搞這個幾乎不可能。
 

單人房內部環境:


undefined

跟健保房實在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住2天單人房的自費費用為4800。

15日待產入院,19日出院,期間經歷4天24小時母嬰同室的日子,真的可謂父母戰鬥營,沒多少睡覺時間。覺得學習內容非常精實,在哺育方面確實給我極大的幫助,跟我的想像非常符合(住健保房那兩天除外)。

出院後,隊友樂當稱職奶爸,我也終於學會如何餵哺母乳。儘管現在乳汁仍少,但寶寶已經懂得怎樣吸吮,我也知道如何引導他了。

真的很感謝有如此難得的經驗,謝謝美邑醫師、新樓團隊給予的協助,很高興在新樓留下令人難忘的回憶,辛苦,但是美好。

 

補充:

1. 護理師講「已經開8、9指」,猜想可能是以她自己的手的尺寸去講的(內診),跟麻醉醫師講的開3指不太一樣。我聽到麻醉醫師講的開3指,那時我已經超痛超痛了,或許真的就是版友提到的6公分。

2. 關於減痛施打時機,因為受前述事件影響,可能是最近才有的新規定,所以如果像我一樣怕痛,最好還是先跟醫師確認清楚喔!

3. 這次生產的花費明細,僅供參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以上,若再加上寶寶有的沒的自費檢查,
總共是兩萬整。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