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PTT babymother媽寶版,2019/8/27)

昨天做完高層次超音波,確認寶寶目前狀況無恙之後,想以躁鬱症病友的身份,跟大家分享備孕及懷孕心得。
以下文長~~

// 工商時間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工作坊
有催眠、塔羅談心、抒壓按摩、晶礦飾品設計、晶礦辨讀....等,歡迎來玩~

-

還記得去年八月,我開始備孕,為了把帝拔癲換掉,在成大精神病房住了一小段時間,密集調藥。

這款藥會阻礙葉酸的吸收,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缺損。對於癲癇孕婦來說,帝拔癲是歸在D級,但在躁鬱症的治療上是歸在X級的,能換就換。

嘗試換藥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必須重新適應藥物的副作用。這些抗精神病藥物有種副作用,叫做「錐體外徑症候群」,在我身上會出現明顯的抖動、焦躁症狀。為了抑制這樣的症狀,醫師開了各式各樣的拮抗劑,藥物越吃越多,始終無法適應。

當時病房有位資深護理師,曾私下多次勸誡我放棄懷孕。她說躁鬱症懷孕是很可怕的事,她就看過有躁鬱症媽媽,整個孕期都待在精神病房,精神不穩定,十分痛苦,就這樣直到生產。

我相信她是出自好意,當時我雖然沒有動搖,但心裡壓力頗大,也覺得被這樣說很不舒服。

後來我把我的不安,跟我的主治醫師說了。他篤定地告訴我:

「我已經看妳這麼久了,妳付出熱情所做的一切,有哪樣不是在說明,妳只是在過正常人的生活?妳應該將自己視同一般人,過著一般人的日子,享有一般人該享有的權利。『因為你是病友所以你不能OOXX...』,這是不對的想法。」

是啊!我也只是想跟一般人一樣,找個愛我、接受我的伴,一起分享跟規劃日後的生活,結婚、生子,直到老去。

我已經長期接受治療、保持自我覺察,每日設定鬧鐘,認真服藥,藉由閱讀心理學相關書籍自我提昇,近十年來都很穩定。難道我沒有資格享有正常人所希冀的生活嗎?

聽完醫師的鼓勵,我的內心更加堅定。雖然那次住院調藥以失敗告終,但我並沒有打算放棄備孕。醫師要我平日服用葉酸,每週驗孕,一旦發現懷孕,就馬上回精神科換藥。

-
-

我本身有多囊性卵巢,再加上帝拔癲易造成不孕,原本是沒有抱持太大期望能馬上懷孕。

從一開始消極地不避孕,到後來積極地吃伏糖、排卵藥、打排卵針,始終都沒有中獎。而另一半也做過檢查,是沒有問題的。

於是在去年底,婦科醫師建議我作輸卵管攝影,痛歸痛,但至少確認了兩邊輸卵管是暢通的。

那時,我們已經按部就班地規劃結婚。婚期已由男方父母決定,蜜月的機票及旅館也都付清了。因為遲遲沒有懷孕,心態上變得有點鬆懈,想說就慢慢來,不急於一時。也沒有每週驗孕,大約三週才驗一次。

在輸卵管攝影後的第二個週期,想說月經怎麼遲遲沒來,這中間有驗過孕,沒中獎,於是決定去公司附近的診所拿排卵藥。

診所例行性地先讓我驗孕,弄完後把驗孕盤遞給護理師,就在診間外等。

後來叫入診間,護理師問:這是第一胎嗎?我說:我沒懷過孕耶。現場醫師跟護理師們都很淡定,我想說是怎樣,結果一看驗孕棒,整個大傻眼:竟然有兩條線!

當下實在太過震驚,一時啞口無言。

醫師幫我做超音波,告訴我,已經五週了。我想可能之前是剛懷孕,還驗不出來,就這麼錯過了。

我緊張地詢問醫師:「那我這五週已經吃了帝拔癲和戀多眠,都是X級的,怎麼辦?而且其中有三天忘記吃葉酸了。」

關於葉酸,有個更讓我擔心的部份:

我的精神科醫師曾告訴過我,葉酸要吃5mg。當時我傻傻地到藥妝店問有沒有5mg葉酸,店員說,沒聽過吃到那麼高的,他們最多也只有賣700μg。

我根本不曉得5mg是服用帝拔癲時,備孕所使用的治療劑量,一度以為精神科醫師搞錯了。所以這中間,我一直都是吃700μg。直到懷孕後,才在癲癇症的備孕資訊上發現這種用法。

診所醫師回我,現在週數太小,還不能確認對胎兒的影響,必須在之後用高層次超音波才能確定。

我內心忐忑不安,非常懊悔,心裡對這個小生命感到很抱歉。隔天馬上掛了精神科,看要如何調藥。

之前為我看診的精神科醫師出國了,銜接的醫師,相當仔細、負責。她幫我調出多年前的病歷,發現曾試用過的思樂康,可以作為我的躁鬱症用藥,同時又有安眠效果(在我身上的副作用是嗜睡)。這一試,果真完全取代了帝拔癲跟安眠藥,也沒有令我不舒服的副作用。

儘管調藥順利,仍十分擔心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我告訴醫師,自己有在考慮是不是要人工流產。

她回我說,她有在接戒毒門診,有的孕婦即便長期使用美沙咚(作為海洛因的替代療法),生出來的寶寶一樣很健康。她的感想是,生命力真的比我們想像的強韌,不要輕易放棄,先做過高層次超音波再說。

於是,我決定放下擔憂,盡可能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男女婚宴分開辦,雙方家長各自安排妥貼。蜜月也從原訂的日本,改到國內旅行,去了溪頭跟清境,假期簡單而甜蜜。

懷孕過程很幸運地沒有不舒服的孕吐,也意外地沒有發胖,反而因食慾降低而瘦了一些(本人體重8開頭)。

在多方考量後,決定棄羊穿做NIPS,檢測結果一切正常。直至這周的重頭戲--高層次超音波結束後,才可真正說是鬆一口氣。

最令人擔心的脊柱裂,醫師觀察脊椎及外觀皮膚完整,應該是沒有問題,她說,假如有隱性的神經缺損,也是得要出生後才能確認,但屆時可以用復健來改善。

-
-

情緒最動盪的是在這兩週。我家養了14年的愛貓,忽然發作心臟病及肺水腫,剛好就在昨天,我照完高層次超音波後病逝。先前大哭過,隔日就發現咖啡色分泌物,所以這幾天儘管難過,卻也要想辦法轉化悲傷的心情。

我想打這篇出來,一方面分散一下注意力,一方面當作經驗分享。

我知道有很多孕媽咪,雖然有精神疾病,卻因為怕影響胎兒,不敢服藥治療,甚至貿然停藥,很遺憾地導致孕期精神不穩及睡眠失調。

我是別無選擇,躁鬱症若不服藥,風險實在太大,產後精神病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很多。而我卻反倒得惠於這個「不得不服藥」,整個孕期至今情緒穩定,即使碰上愛貓逝世,也都還在控制範圍。

我懷孕至今得到最重要的兩個心得:

1. 如果妳跟我一樣,是精神疾患,請務必要讓妳的伴侶知道。我是在跟對方交往之前,就已經全盤托出躁鬱症病史,對方不僅接受,還很高興我願意鼓起勇氣告訴他。事到如今,他已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個非常體貼、心態成熟的伴侶。

2. 即便妳很擔心自己做過什麼會影響胎兒,也請不要輕易放棄肚子裡的小生命。先按部就班地產檢,以產檢結果為準。

行文至此,祝大家都能平安順產~

 

2019/9/13補充

非常感謝各位的祝福與鼓勵,這邊追加報告一個好消息:

經過我的精神科醫師一個月來的查閱資料後,確定我目前使用的藥物(樂命達、思樂康),是可以哺育母乳的,婦產科醫師也已確認沒有問題。

有關藥物的使用及安全與否,請先諮詢自己的醫師。以上。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