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大家分享最近做皂的心得,跟融鹼的水量有關~

首先附上兩個引用的外文連結:
https://goo.gl/oLLHoA
https://goo.gl/Pf6ABH

主要都在說明水量的多寡會造成何種情況。
作者是建議進階皂友可以嘗試濃度較高的鹼液來製作,以1 : 1.5為主,其他就看油脂配方、加入的精油來決定。不過他也強調使用多少水量是個人習慣,只要鹼 : 水不小於1 : 1.1即可。

例如,配方中使用高比例的橄欖油,又沒有搭配其他可以速T的油,那麼就可以使用1 : 1.1的比例。其他的基本上用1 : 1.5即可。要注意的是:一、因為濃度很高,操作上要格外小心;二、竄升的溫度可能會讓製作產生許多變數,尤其是還有加其他添加物的話;三、速T的關係,手腳要很快,所以不大適合初學者。

文中列舉減少水量來製作的利弊,翻譯如下:

優點:

*一般來說,皂體能更快脫模(如果想避免軟皂配方黏在模子上,減少水量就是個好方法)。
*冷製皂的晾皂時間可以縮短4-6週。
*可以避免甘油河的產生。
<其中有段關於二氧化鈦配方的內文我看不大懂,因為我自己並沒有大量使用這種原料的經驗>
*可以避免白粉產生。

缺點:

*由於會加速Trace,所以可能會讓皂體變得非常稠。
*速T會使複雜的設計,如渲染皂,變得較難執行。
*某些本身就會速T的精油會變得更難處理。
*減少水量的皂需要更高的溫度才能達到充分的果凍狀態(gel phase)。所以如果你想要經歷完整的果凍階段,那麼減少水量就會比較難達到。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目前做無香皂的配方(軟油約佔60%),在沒有添加其他原料的情況下,使用1.7倍水量,可以讓我在常溫融鹼的狀態下也能溫度升高、充分皂化。一開始會出現果凍,冷卻後就會消失,不影響外觀。而且重點~~再也沒出現過白粉,皂體也更堅實了!

但是在做精油皂時,還是要留意水量不得太低,最近用1.7倍就讓我有點後悔,即使在Light Trace時加入,也是很快T而難以打散。所以之後要做的話,應該會保險一點改成1.9倍或2倍(計算機就放旁邊,想加多少水量按一按就有了)。至於乳皂,則是打算用2倍。到了冬天,或許水量還會再改變,就到時再說囉~

另外有些朋友會擔心濃鹼做皂會不會讓冷製皂的pH值更高?我的經驗是:不會!洗感跟原先用2.4倍水是一樣的!畢竟變動的是水量,而不是氫氧化鈉的量,只要確定有把鹼液確實融化、變得清澈就沒問題,當然最基本的就是鹼量不要算錯、攪拌要夠均勻(我個人都是機打手打同時進行)。

可能因為濃度較高的關係,融鹼的時間也會拉長,所以我通常會提前幾個小時就開始融鹼,確定都清澈了才量油、混合攪拌。甚至會提前一天做好鹼液,降溫後置入耐鹼塑膠罐,隔天再來使用。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的融鹼水量還是要視需求而定喔!沒有標準答案!

 

同場加映:手工皂的ph值與晾皂時間-國內外資料整理

 

三葉草舒心坊開張囉!歡迎至三葉草舒心坊臉書粉絲團按讚~服務項目:喬手皂、油壓按摩、塔羅談心、催眠放鬆,詳細說明請點此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