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這是手工皂初學者的學習心得,並非教學文!若有問題,可請教其他專業手工皂達人,謝謝!

終於來到第三次做皂了。前兩批看來都沒什麼問題,這次來挑戰更複雜的配方。說複雜,其實也就六種油而已啦,橄欖油、蓖麻油、棕櫚油、椰子油、荷荷芭油跟未精製乳油木果脂。以前做油膏時,用的是精製過的乳油木果脂,沒有味道,顏色雪白,又稱雪亞脂,比較不會影響精油本身的氣味。聽說未精製的營養成份多,所以想拿來試試看。乖乖不得了,這味道好重哪!真是有點抱歉,本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種奇異的味道。於是調了一款木質系精油,包含大西洋雪松、絲柏、薑、佛手柑、沒藥、乳香,想讓氣味協調一點。

喇皂第三次了,當然速度會比以前快一點囉。達人們不斷強調,油鹼一定要混均勻,鍋邊的油也要仔細刮進去攪。我是等油鹼溫差落在5度以內時,把鹼水倒入油碗,先手打15分鐘,確定比較均勻後,再用食物調理棒打,打5~10秒就停,持著輕輕攪一攪,讓泡泡消下來,再繼續機打,如此反覆直到trace。

橘紅色的未精製乳油木果脂跟其他油脂打勻之後,很像木瓜牛奶吧~這是我加熱的方式,從阿娥的書上學來的。書上說利用蒸氣加熱,比較不會破壞掉油脂的營養成份。準備trace時,我還會再拿去溫熱一下,聽說這樣入模的溫度比較能順利皂化。

脫模之後,發現有一顆的皂面有比較明顯的孔洞,下次得記得入模後,要把模子抖一抖,或是用攪拌棒伸進去稍微攪動一下,讓模子內的氣泡浮出來。

這味道比想像中還優耶!乳油木果脂未精煉的那種特殊氣味神奇地散逸了,取而代之的是仿如森林浴般的芬芳。貓掌真的好可愛喔!特地給老爸準備的橢圓形香皂,大小也很剛好。現在只剩耐心等候熟成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芳療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