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8097_424479367744302_8290785553908827796_n

隨著《祕密花園》成人著色畫一書的暢銷,有越來越多相關題材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籠。但是讀者們有沒有想過,把自己喜歡的圖案拿來畫成著色稿呢?其實方法很簡單,而且許多創作者早就已經知道這種方法了。

因為剛好跟著色畫有關,我就來分享一下這個畫法。讀者可以將此法運用在各種收集來的圖案,包括包裝、票卷、書籤、網路素材…各種喜歡的圖樣,只要想當做著色畫線稿,都可以用底下的方法做出來。

 

1  2015    

在此的範例,我是選用李南山先生所編的《中國圖案選集》。當然,也可以從各處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圖案來繪製,比如去景點蓋過的圖章、收集過的書籤、包裝盒上的圖騰…等。

 

2  2015

翻開書頁,裡面就有很多適合拿來著色的線稿。
Tips: 盡量找線稿粗細比較一致,線與線之間有足夠空間、以便用色鉛筆繪製的圖。斷口較少的圖樣,比開放性線條的圖更適合拿來著色。

假設繪製者知道繪圖軟體Photoshop的使用方法,那麼可以把書頁掃描進電腦,開軟體選取想謄畫的部份,再依據預期的尺寸開新檔案,例如9x9公分。把圖案複製貼上後,把圖拉大,並在版面製作一個筆畫範圍。之後再從印表機印出。

印出的紙稿與插畫紙,在這邊用的是法國Canson插畫紙。當然要畫在影印紙上也行,不過插畫紙有一定的磅數,畫出來當然更有質感。

其實就算不會用也沒關係,只要拿去影印店把所需的部份放大影印出來即可。

4  2015  

 

 

 

 

 

 

 

 

 

 

 

 

在影印紙圖稿的背面,用2B或筆芯更軟的鉛筆(也就是更深,一般鉛筆可到6B,OHTO的只要2B就足夠)均勻塗色,若有墨粉浮出就用衛生紙抹勻。

5  2015

把插畫紙稍微固定在塗黑的部份,盡量讓圖案在紙的中央。

6  2015

翻到正面,用自動筆描線稿。
Tips: 要盡量專心、描仔細,線條要保持俐落乾淨。

如果想著色的圖樣已經是合適的尺寸、毋需另外放大,那麼只要用「描圖紙」,就可以成功描線,很方便喔。先把描圖紙蓋在圖案上,用紅筆描好(跟圖稿的黑色線稿有所區分,比較看得清楚),然後描圖紙翻到背面,用鉛筆塗滿,範圍要能蓋住正面的線稿。接著翻回正面,覆在插畫紙上,以紙膠帶稍微固定住,再拿藍筆(也是為了使視覺不受干擾)把紅色描線處仔細再描一遍,讓鉛墨的痕跡能轉印到插畫紙上。

 

7  2015

描完之後,可以看到插畫紙上有線稿的痕跡。這時其實就已經可以著色,不過再拿代針筆描一次線稿也行。
Tips: 這個階段真的要很專注喔!一旦畫錯就沒得救了。所以要保持著像中古時期修士抄經、一個字也不能錯的心情才行。這真的是在訓練專心、耐心的功夫。

 

8  2015

線稿完成!可以開始上色了!        

11138097_424479367744302_8290785553908827796_n

完成圖。很有趣吧!

 

 

其實除了這種畫法以外,也可以很自由地畫一些線條來著色。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線條的流暢性,並且盡量讓紙稿保持乾淨。如果是我自己製作著色線稿,我會將插畫紙的尺寸設定在長邊10公分以下,這樣畫起來比較不會有壓力。

11873407_424347884424117_4810810909951634314_n  11222965_424347894424116_2650147838872185483_n  

上面這是自己畫著色稿的範例。雖然不像出書的創作者畫的那般精緻,不過也是蠻好玩的。

這類的創作比較不費心神,不大需要思考怎樣畫,只要盡可能畫出乾淨俐落的線條、老老實實地用心著色就好,確實是蠻有意思的。
順帶一提,我之前曾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官方定義的禪繞畫Zentangle®說明》內文主要是翻譯美國禪繞畫教師對於禪繞畫的說明,以及從官方網站節錄出來的Zentangle®定義。對於喜好禪繞畫的朋友來說,會是蠻有價值的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著色畫 色鉛筆 禪繞畫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