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他好難受的樣子,我該怎麼幫助他?

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比喻:如果今天病友患的不是憂鬱症,而是肚子痛,還嚴重腹瀉,該怎麼辦?要怎樣舒緩他的痛苦?

其實是沒辦法的,最多就是準備清淡一點的菜,很嚴重的話幫忙送急診。

憂鬱症也是;我們不該太過期待說,是不是講什麼話、帶著他作什麼事、甚至要求病友作些什麼,就能立即改善現況。

以實際面來講,傾聽、陪伴、擁抱,就是最好的幫助。甚至連話都不用說,聽完之後給個擁抱就好。簡單的按摩也不錯,或是泡點花草茶給對方喝。無論哪種方式,都以不強迫為優先。例如,你可以委婉提議帶病友出去曬曬太陽,如果被拒,也別感到生氣或失望。重點是別把自己的情緒加諸在對方身上;也就是說,在面對病友時,不用擔心、焦慮、試圖想要改變對方的想法,只要順其自然就好。

事實上,「時間」才是身心症康復最重要的因素--這意味著即使不吃藥,隨著時間的流逝,病情也會逐漸好轉。服藥並不是為了吃下去能立即見效,而是在逐漸出現效用後,能夠穩定病情並預防復發。既然如此,雖然當下看對方很痛苦,能幫助的還是有限,不如跟著耐起性子,陪他走過這一段吧!

 

* 要怎樣講話才不會刺激到病友?

這或許可以先從「怎樣講話會刺激到病友」談起。

「勸導」語氣通常會讓病友很受傷,例如:「你看那些斷手斷腳的人都那麼積極快樂,你怎麼這樣怨天尤人」、「想那麼多有什麼用,就想開點吧」、「你要正面思考!都是因為你一直鑽牛角尖、往負面的地方想,才會好不起來」等等。

說這些話往往都是好意,卻因為不了解這種疾病,以為「想開點就沒事了」,結果不僅沒有幫助,還可能因此把病友往深淵裡推。

「身心症」跟一般所謂的「心情不好」差別很大,並不會因任何勸慰而改善對方情緒。患有身心症的人需要的是陪伴、傾聽跟關心,輕輕問候一句「需不需要多穿件衣服?」、「要不要吃點東西?」這樣也就夠了。越急著想講點什麼來開導,越可能造成反效果。

所以結論就是,不確定要講什麼的話,乾脆就什麼都不要講,不用特別安慰、也不用爭辯什麼,只要用聽的就好。

 

* 他什麼事情都做不下,整天懶洋洋地睡覺,該怎麼辦?

這是罹患身心症的常態,尤其服藥初期都會這樣,不需要太過擔心,要睡就讓他睡。這種狀態會持續一段時間,少則一週,多則一個月以上,基本上除了吃飯睡覺以外,大概很難做別的事。

 

* 他說他想自殺,我該怎樣勸他?

人多半都是在難以承受的身心折磨下才會有此想法,勸其實沒什麼用。我想是可以先跟對方聊聊(甚至用輕鬆一點的語氣也行),例如「為什麼想自殺」、「想用什麼方式」等等,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他。千萬別急著灌輸什麼「自殺會下地獄」、「你這樣很不孝」、「比你可憐的人多多了」之類的說法,這樣反倒會火上加油。
我有開一篇專文,標題是《病友想自殺/想死怎麼辦?我可以怎麼做?》,可供參考。

另外附上兩篇與此主題相關的文章:

http://www2.tku.edu.tw/~ascx/contentpages/1-2-B3.htm

http://faculty.npic.edu.tw/~health/v1_0/d1.htm

 

* 他不肯就醫/服藥,怎麼辦?

如果希望對方就醫,可能就得說明清楚就醫的好處。

然而,我並不認為有必要勉強。以病友的感覺為準;假如他們認為有哪種方式對自己比較有用,那麼不管是參加宗教團體、唸經、冥想還是種花,只要走得下去,其實都可以。就算真的什麼方法都沒有,「時間」也都會站在病友這邊。藥物治療起碼要半年以上才有意義,若病友打從心底不想吃藥,實在也勉強不來,陪著他撐過去也就是了。

 

* 每天照顧他,我自己都快倒了,怎麼辦?

就照護者而言,最大的困難或許是:「看著他那麼痛苦,還能夠不去擔心」。越是擔心,越沒有力氣守護在病友身邊,因此若要說最實際的方法,大概就是先照顧好自己。就算對方鬧自殺,也能夠很冷靜地帶去急診;就算對方鬱鬱寡歡,也能打從心底相信一切都會過去。無論病友處於什麼情況,都能夠盡量不把自己的情緒投射其中,並且非常清楚地知道:「他會這麼想(這麼做或這麼說)是因為在生病,不是他真正的樣子」,那就多少可以把情感層面抽離,用理智面對,不受病友影響。如此,才能有足夠的力量去陪伴對方。

雖然我不是我父母,但我想他們也是靠著內在的強烈信念,相信可以撐過去,才能一直陪伴我。記得我爸曾說,「我不會擔心妳,不然我早就倒下去了。」

越親近的人,越難把感情抽離,但這麼做真的很重要,否則萬一連自己也倒了,就根本別提誰照顧誰了。 

 

綜上所述,照護病友可把握三點:1. 接受身心症是一種病的事實;2. 別替病友擔心,自己的情緒需掌控好;3. 勸導通常沒什麼用,傾聽即可,讓對方感覺到你的真心陪伴,比什麼都重要。

我沒有實際照護病友的經驗,這部份算是以病友的角度去設想的。照顧身心症患者確實是非常辛苦的事,尤其是照顧自家人,真的很難不受其情緒影響。在此我想向所有照顧身心症患者的親友說:辛苦了!謝謝你們!
 



臉書社團>> 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園地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坊

(本文節選自:鬱見陽光:憂鬱症/躁鬱症邁向康復的Q&A,關於我發病的完整歷程,可參考: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系列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