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胡思亂想了很久有關「輪迴的運作機制」後,剛剛終於想到一個比較可以說服自己的說法。事實上,為了「人為什麼到這個地球上?」「為什麼人要承受這麼多痛苦?」這類的問題,從小我就煩惱千百回了。我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爸媽給我良好的環境和教育,不愁吃穿,而除了那幾年經歷的情緒問題讓我吃足苦頭外,基本上也沒什麼不幸的事發生。但這世界,打開電視、翻開歷史,總是看到一堆令人痛心不已的天災人禍,而很多的人禍也往往是起始於一個不幸的家庭。那麼,源頭是什麼?為什麼這個小小的星球有這麼多的痛苦?人類不就是猩猩演化過來的生物嗎?如果在這世界之外,沒有任何賞罰的機制在運作,那就算殺了很多人,自己反正感受不到,最多也就是被別人殺了而已。可是那些被殺害的人,他該去哪裡討回公道?他的家屬和深愛他的人,又要去哪討回公道?

總覺得應該要有個比較合理的說法,來解釋這些,才能讓我那悲憤的小腦袋放鬆一點。

我相信的是:輪迴確實存在、地球之外有另一個非線性時間的空間存在。

我不相信的是:因果報應、靈魂永生。

輪迴的機制,在我看來是比較像「為了學習而存在」,而不是為了實現任何跟報應有關的概念。當然這只是我的小腦袋想的,我看過一些生死輪迴的書籍,不代表我就很瞭解輪迴機制,因為可以證明任一種輪迴說法的證據應該很少,況且每個靈媒的說法似乎都有點出入。不能說「拿不出證據不代表不是這樣」,因為鐵齒不能無限上綱,有些人鐵齒不相信輪迴,也有靈媒鐵齒說一定是怎樣怎樣。無論如何,互相尊重是必要的,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一套說法,不過出言恫嚇那又是另一回事。

剛剛廢話了很多,我只是想強調在這裡所提到的一切,都是出自於我自己的想法,跟任何人無關。

回到「為了學習而存在的輪迴機制」這個概念。這不是我第一個想到的,而是看到一些書籍有提過,我覺得概念不錯。至於報應這種事,我會認為跟人的私心比較有關,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瞭解另一個人的,仇恨對方的想法常常是出自不瞭解、甚至不想瞭解對方。如果每個人都能進入另一個人的內心,看到對方從出生到成人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以及感觸,那或許會多一點憐憫心也說不定。

當然,很多時候人的惡形惡狀是很難被原諒的,但那樣的「報應」我相信也不是出現在「有線性時間限制」的地球上。對於「地球」,我傾向相信他的功能是作為靈魂學習的大教室,而不是為了讓人轉世來償還誰的債、跟誰討債之類的。

原因是,拿最簡單的比喻來講:假設是父子檔好了,如果這對父子是為了誰還誰的債而轉世到這個地球,那在這個有線性時間限制的地球上,你要這兩個人同時在這個地方、這個時間點碰在一起,還得先確定身為爸爸的那個人有找到老婆,老婆過去也有順利長大成人,且沒有一方死亡…總之,可以打亂這個條件的事,實在是太多了,哪個酒後駕車的人都可以害身為先生的人絕子絕孫(如果他後來沒有再讓別的女生懷孕的話)。

另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是,假使A被B殺了,是因為A上輩子殺了B,那麼這樣的因果關係,似乎可以合理化犯罪這回事,因為這不就是要來討債嗎?

我相信正信佛教絕對不會有這種觀念。而有些世俗的因果報應論,都很有把犯罪合理化的嫌疑。

現在我比較傾向於認定:輪迴可以決定一個靈魂是要投身在什麼樣的環境、有怎樣的先天疾病、有怎樣的基因、相貌如何…等。但輪迴不能決定任何人彼此間的關係,也就是說,我不相信誰與誰的相遇是跟前世有關,不相信一個家庭(或說一群靈魂)是基於前世的因緣而又聚在一塊。當然,我也不相信夫妻之間是有前世因緣的,任何人都不會有前世因緣。實在是因為要讓一組靈魂,在這個有線性時間限制的地球,碰在一起的機率太低了。

我相信,一個人的命運,跟他的靈魂本質與後天行為有很大關係,當然環境也會影響很多。輪迴能影響到的範圍應該只有先天條件,而不是連人與人之間的因緣也要牽扯在一起。那種「前世註定的緣份」一說應該是滿足自我幻想的成份較多,不管是浪漫的幻想、或是出於私心的幻想。

但不是說先天條件差的人就代表前世有做什麼惡事,因為就如同我前面說的,我是把地球當作一個大教室;有人可能是為了學會憐憫,而轉世成一個肢體殘障者;有人可能是為了某種使命,而轉世在某種環境…不能以常人的眼界去思考人生苦難的問題。

而人在此生遭受的悲慘命運,應該也是巧合,比如墜機、遭到凌遲虐殺、被強暴等等,都跟當事人前世所有作為無關(因為若是有關,等於又把犯罪者的行為合理化)。在這種條件下,所有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理該承擔另一人所造成的不幸。

受害者有百分之百的資格要求對方償債,問題是,這種憤恨的心情對自己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如果要受害者背負這種憤恨,直到死後仍無法放開,那也實在太殘酷了。就像你以為你的一切被剝奪了,但事實上死後並沒有任何事情被剝奪,不管是肉體、金錢、人際關係或快樂…因為本來就不存在那些東西。我還是相信有怨靈的,只是假如我小腦袋想的沒錯,那我會希望這些不快樂的靈魂能放掉讓他不愉快的經歷,因為一切都是可以歸零的,重點是自己過得好就好。

啊~明天還要上課,改天再繼續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