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無法出墨--處理方法

剛收到白金#3776的SF鋼筆時,滿懷期待地直接把吸墨器連同筆尖,放入寫樂極黑的墨水罐,想吸取墨水。但可能極黑墨水罐的構造,未超出筆舌的範圍,導致一直無法吸到墨333。後來改成直接用吸墨器吸取墨水,卡進筆握,豈知墨水仍一直無法從筆尖出來,怎樣都寫不出墨色。稍微轉一下吸墨器,發現墨水會一直從筆握下緣流出來,如圖示圈選處:

82135819_447619256113645_6210376320350683136_n

想說試試內盒附的卡水,使力插入後,竟噴了我一身墨,但筆尖一樣寫不出墨色。擔心是不是買到「筆王」,趕緊聯絡販售方:小品雅集。他們也蠻熱心的,用電話跟我解說處理方式。

他們說正確的吸墨法是吸墨器連同筆尖一起吸墨,但因為這樣吸不到墨,我決定暫時擱置這個問題。總之,根據店員的解釋:使用卡水是沒辦法很快就出墨的,必須先靜置幾分鐘。他說我圖示中圈選的地方,是正常的出墨處,如果等了很久還是無法從筆尖出墨,可以試著用方法把墨導到筆尖。有以下兩種方法:

方法一、直接把筆尖連著卡水,放入盛水的小容器中,等一段時間,看看墨水有否從筆尖出來。如果有,就表示墨水導出筆尖了。

方法二、用衛生紙包住筆尖,輕甩,利用毛細現象把墨水導到筆尖。

他們說,如果用了上述兩種方式,還是無法成功,就有可能真的是筆尖構造有狀況,他們會再幫我處理。還好我試了之後,大約過了十分鐘,墨水就出來了。後來我改成用吸墨器吸墨、裝入筆握,一樣可以使用。

 

▍鋼筆出墨不順/斷水--處理方法

萬一遇到鋼筆斷水怎麼辦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把筆頭蘸進墨或清水中,像蘸醬那樣快速地沾一點就好。我自己是會在桌上準備一小罐瓶裝墨,以及一小瓶清水。沾一下之後在紙上劃一劃,正常情況下應該就可以出墨了。不然拿手邊的針油瓶滴在筆尖上的圓孔也行。

PXL_20210226_142919396.PORTRAIT

瓶裝墨、清水、針油瓶。

PXL_20210226_142125972

拿針油瓶滴一下筆尖上的圓孔,引導出墨

 

若還是不行,可以試試以下作法:

稍微轉動一下吸墨器,或是活塞式鋼筆的筆尾,讓墨水從筆尖滴出一兩滴。接著把筆尖、筆舌處浸入盛水容器中,停個5~10秒,拿出後用衛生紙包住筆尖輕甩幾下,理應就能成功再度出墨。

出墨不順還有一種原因,就是太久沒洗筆,堆積了厚實的殘墨。若是這個緣故,請參考此篇作法
 

祝大家寫字愉快!

 

IMG_20210131_200108_295

IMG_20210131_200108_363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