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及圖片來源:Lovin' Soap Studio - Soapmaking Trouble Shooting



手工皂製作問題及解決方案!

搞什麼鬼啦~~做皂做成這樣!在此介紹一些做皂時常見的問題。

// 工商時間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工作
有催眠、塔羅談心、抒壓按摩、晶礦飾品設計、晶礦辨讀....等,歡迎來玩~
 



每位皂友多少都會遇到製皂過熱的問題,可能是太急著把油鹼在高溫時攪拌,也有可能是買了一款新的模子之後,不小心保溫過頭。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過熱的情況經常發生在當添加物含有糖份的時候,包括糖本身、蜂蜜、啤酒和牛奶。以下是幾種常見的過熱現象及處理方式。

 

過熱造成的問題

皂的中間出現裂痕

如果發現製好的皂出現裂痕,就要試著使其冷卻。把一些給皂保溫的用具挪開(比如毯子),放得進冰箱的話就放冰箱,不然直接放在通風良好的蔭涼處也可以。這麼一來,皂的溫度就會開始降低,避免皂痕擴大。想修復痕跡的話,拿個刮刀或戴手套稍微抹平即可。

手工皂火山爆發了

噁~假如有出現這種狀況,先看看能否把模子內的皂倒出,裝進攪拌用容器讓它冷卻。皂有可能很燙,要小心操作。

通常是不會即時發現,等到發現時就已經火山爆發,癱軟在桌上了。盡可能把溢出的皂挖起來裝回模子,雖然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皂,但它還是可以使用的皂。

皂的中央有孔洞

這又是另一種皂體過熱的徵兆。因為孔洞是在中央,所以要直到切開來才會發現這個狀況,只能看是要重製或自用。

皂體上有一層浮油

假如上面的油層只有一點點,外觀比較像汗液而不是淹起來......那就持續晾皂,可能過陣子就會被皂體吸收。但如果溢油多到只要稍稍傾斜模子就會匯聚起來,就得要重製了,當下即可把皂塊扣進鍋子內用熱製法重做。

皂體看起來像腦漿

圖片來源連結

我還真沒遇過這種事,雖然在網路上有看過相關的圖片、也聽說過諸如此類的故事。我自己是會保留這樣的皂塊,說不定萬聖節可以派上用場!(不過下次~要注意不要讓皂體溫度過高)

 

打皂與乳化的問題

皂液在模子裡油水分離了

會這樣通常是因為trace還沒完整,或還沒達到穩定的皂化狀態。把皂液倒回原本攪拌的容器,再攪得更均勻點。

切皂時,下刀處發現先切到一層軟的、再切到一層硬的

我會重製。先將皂體切成小塊;如果是剛作完的皂,則不需另外加水,直接倒入鍋碗,放進烤箱。等皂體融化、變成膠狀,再拿出來拼命攪拌!

切皂後發現皂體內有小洞,洞中含油或鹼液

下圖中的皂,是用香料類的香精(譯註:例如肉桂、茴香)和一點丁香精油,作為賦香的材料,這兩種都很容易加速皂化。我也嘗試過用椰奶當鹼水進行製作,但總是很難趕上皂化的速度,導致無法混合均勻。此時就容易看到皂體內鹼液較多而皂化較重的部位,甚至形成內含鹼液的孔洞。

假如確定所有材料都有量得很準確,那應該就是打皂時出了什麼狀況,我會把它打掉,跟上文提到的方法一樣重製。

 

 

 

使用精油會出現的問題

添加精油會讓做皂產生很多變數,所以必須確定自己是跟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以確保冷製皂的過程能順利調和。

皂體中央出現含有精油的袋狀孔洞,或狀似蜂蠟的斑點。

可以留著自用或重製。

有些精油會造成黏著現象。皂trace之後,把精油加下去,結果變得很稠、看起來一陀一陀的。有的皂友會把這種現象稱作「打蛋器上的皂」(soap on a stick)。

你的皂黏住啦~~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把這陀皂倒進鍋子裡熱製。

有些精油會加速trace,意思是當你把精油加進混合的皂液之後~很快就會變稠。不過這沒有黏著現象來得嚴重,做出來的皂一樣可以用。

這類的精油雖然有點難搞,但還是可以用在手工皂上。如果想減緩稠化的速度,就要確定自己有用到足夠的水量;建議可以在加鹼水之前,就先把精油加入。接著用打蛋器打到trace,只不過比較沒辦法像用調理棒(stick blender)那麼快。

加進精油後,皂體就立刻發熱,碗內的油開始呈現膠狀。

有些精油會使皂體快速發熱,花類和香料類的都會這樣。讓皂保持冷卻,使用足量的水,在加鹼水前就先加進精油;用打蛋器攪拌至trace,假如皂體已經直接在碗內形成膠狀,就不管它,讓它繼續膠化,直到在碗內完全變成膠狀(如有必要可以裹住保溫)再入模。(譯註:(gel,膠狀,也就是美乃滋狀、trace的意思)

切皂的時候,發現皂上出現水珠,或滲出一點點液體。

有時精油會從皂體滲出來、或形成珠狀,這跟過熱也有點關係。

 

其他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

脫模時皂體變得鬆脆

可能有兩個原因。皂會變得鬆脆,可能是因為打皂打得不夠,沒有形成膠狀。這種問題最容易發生在打皂不均,只有部份打成膠狀的情況;中心呈現固態、摸起來很硬,邊緣卻很鬆脆。不過這只是美觀上的問題,皂本身並沒有壞掉。如果想避免這類問題發生,就要確認自己有真的打到膠化。你可能得再處理一下,把模子拿掉,放進烤箱熱製。

變脆的另一個原因是鹼量過重。多等幾天,用舌頭舔一下看看會不會太刺激(譯註:zap test,用舌頭進行鹼度測試;或許還是用ph試紙測會比較安全)。

假如你是做皂新手,我會建議你乾脆把這鍋丟了算了。有的人認為可以多加一點油來重製,或是切絲做成家事皂;如果你已經有了一定的經驗,這當然是可以進一步考慮的選項。

皂體很軟,脫模時感覺就像在擠黏土一樣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兩個。先看一下配方,像橄欖油、甜杏仁油、蓖麻油、杏桃核仁油這類的軟油,比例會不會太高?有加進足量的水嗎?高比例軟油再加上足量的水,脫模時皂體通常會非常軟,等個兩到三天以後再脫模吧。下次寫配方時,就要改成把硬油的比例調高,或是稍微減少水量。

如果配方的軟硬油比例很平均,硬油也有加夠,那麼就有可能是另一個原因:鹼量計算錯誤,打皂用的鹼加得不夠。因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知道究竟要再加多少鹼,所以建議把這鍋留著自己用就好,過陣子應該就會硬化了。

皂體沒辦法從矽膠模順利脫模

如果不打算在矽膠模裡面放襯紙(liner),那就要確定自己的配方有添加高比例的硬油或脆油(譯註:brittle oil,包括棕櫚核油與可可脂),至少要60%以上。這樣就比較能達到膠化的狀態,脫模時硬度也比較夠。碰到這種情況,可以把皂放進冰箱冷凍一兩個小時,等它變成固態,再拿出來脫模看看。

皂一直沒有trace或trace的速度很慢

加了高比例橄欖油的皂,通常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trace;即使如此,兩磅(約900公克)重的皂用調理棒來打,也一定能在10分鐘內就trace。假如都已經攪了10分鐘以上還沒trace,就一定是哪裡出錯了。

先檢查一下水量,如果配方中橄欖油的比例很高,又加了太多水,就會很難trace。我自己打手工皂,只要橄欖油比例高於60%,就一定會減少水量。

有沒有忘記倒鹼液進去?別笑!很多皂友都犯過這個毛病。

溫度在trace的速度上扮演關鍵角色,溫度高一點可以加速trace,相反地,溫度低就會使trace的速度變慢。所以如果你寫了個好像永遠trace不了的配方……就把溫度調高點吧。如果配方會讓trace的速度像開火車一樣……溫度就要再低一些。

如果你的皂怎麼打就是不會trace......那就是鹼本身的問題了。你的鹼有裝進新的容器嗎?你在用的時候,鹼本身有脆脆的、出現硬塊嗎?如果有這種情況,表示鹼可能多少有吸收濕氣,導致無法準確測量。所以你該做的不是秤出正確的鹼量,而是要把鹼跟吸收的濕氣都秤進去。假如鹼已經變得鬆脆、有硬塊,就換一罐新的吧。


同場加映:
手工皂融鹼時該用多少水量?國外手工皂達人這樣說…

手工皂的pH值與晾皂/熟成時間-國內外資料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芳療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