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這是手工皂初學者的學習心得,並非教學文!若有問題,可請教其他專業手工皂達人,謝謝!

繼第一次做皂順利之後,這次決定要自己寫配方,把芳療按摩用的庫存油消耗掉。自己寫配方的好處,就是有什麼菜做什麼料、有什麼油做什麼皂,自由度高,也比較能做出合乎理想的皂品。

上一篇有提到一個計算手工皂配方的網頁,真是太好用了,救了我這個數學差的懶鬼。它除了能檢算配方的完整度,算出你該加多少氫鈉化鈉、多少水量,還能分析配方的清潔力、起泡度、滋潤度…等,根據得出的結果再做修正。實在太讚啦,一定要廣為宣傳~請像我一樣菜的菜鳥們多多愛用。有了這個配方神器,實在省力很多,似乎變成只有製皂的過程能決定皂品的成敗。

提到做手工皂的氫鈉化鈉,有位唸化工系的朋友提醒我,長期接觸化學品,一定要戴手套、口罩、眼鏡,否則皮膚、肺部吸收的化學品,日積月累會影響免疫系統。就算當下皮厚肉粗沒感覺,久了還是對身體不好,所以請務必還是要做好萬全防護。我一開始對這方面還不是很留心,感謝那位仁兄的提醒。他自己就有親戚在做手工皂,因為家裡有人用市售的一般香皂會過敏。下面敘述有提到超脂的部份,阿娥的書上有說需盡量用穩定的油種當超脂用油,如:荷荷芭油、小麥胚芽油、乳油木果脂等(p. 67)。雖然有一說是超脂手工皂容易酸敗,但我想既然已經有那麼多製作超脂的先例,也認可它的滋潤效果,那麼應該頂多只是保存期較短,不至於有什麼問題。另外蠻重要的是,她也提到融鹼時,一定是鹼慢慢倒入水,千萬不要反過來,會很危險。至於融鹼的容器,阿娥推薦不鏽鋼杯,我在大創購得,只要39元。

--

(以下是那位朋友的敘述)

高中化學:7是中性。大於7是鹼。11是10的十倍濃,9的百倍,8的千倍,7.1的九千倍濃。點滴的生理食鹽水當然沒毒,但十倍濃會死人的。血液的正常pH值=7.35到7.45(WebMD,網路醫生),是很弱的鹼性。最高濃度是最低的一倍多。吸入最易出了這範圍。

皮膚的短期承受度高很多。不小心沾到,馬上洗掉是對的。海邊塩田工人如果不穿膠鞋,一天下來再粗勇的皮也會爛的。倒入冰的氫氧化鈉,NaOH,是最強鹼。做好保護還是可以做手工皂的,好處是没其他化學品,像防腐劑、起泡劑、起雲劑,工業級香精。用多5一10%油做出的軟皂較沒餘鹼(全部和油中和了),可護膚(多出來的油)。

一定要抽風,戴口罩,因為吸入就入肺到血液(刺激感)。眼鏡可以避免眼角膜被濺傷。皂化後,pH愈近7愈好(愈高級)比較不傷皮膚,對妳不戴手套清洗和使用者都好。自動洗碗機的肥皂粉是不起泡沫的。泡沫多和洗滌力沒有直接關係。

--

第一次做完時我就立刻清洗器具,超油超難洗,第二次做就知道要先放到隔日,等皂化再來泡水,稍微軟化後一下就洗乾淨了。到底之前是在犯什麼傻呢。

我這兩次做皂的氣候都是濕冷,尤其第一次做時還是爆冷又下雨的天氣,但都沒有因失溫而變鬆糕皂,應該是因為我在入模前,有把油溫用隔水加熱方式,稍微提高一點,放進盒子之後又裝到保溫袋中,然後拿大浴巾、圍巾把空間塞滿。我猜想是因為保溫做得周全,所以成果還不錯。此外,我在打皂時,前20分鐘是手打,然後才換機打(食物調理棒),打最多10秒就抬起來觀察一下,換手打5分鐘,再換機打,這樣重複直到trace,差不多只要30~40分鐘(軟皂)。也看過有人先用湯匙拌一拌,然後機打15~20秒,停下來,直接持著機子慢慢攪幾下,再繼續機打,沒幾下就trace了。我中間有隔水加熱兩次,基本上就是在火爐上擺個已經裝著煮沸熱水的鋼鍋,需要隔水加熱時就去開小火,讓蒸氣冒上來,然後把口徑大於鋼鍋口的不鏽鋼碗疊在上面,以蒸氣加溫,這樣升溫的幅度就比較緩和。以上只是我這菜鳥分析皂沒做壞的原因,好的我們維持,壞的我們修正,學習不就如此嗎~

這邊有一段2分鐘的影片,顯示手工皂的trace是長什麼樣子。美國大媽Becky的簡易手工皂影片也值得參考,用15分鐘的時間就教你做出100%純橄皂。雖然Becky做的比較粗糙,但她反正不是要拿去賣的,而且有點手作味也不錯。據說純橄皂不會太軟,洗感舒適,但必須花比較長的時間晾皂,大概要3個月。容易長痘痘的人,夏天可能要斟酌著用,或是添加椰子油、棕櫚油、棕櫚核仁油之類的,才不會因太滋潤而致痘。每個人適合的皂都不一樣,反正配方不難寫,有試有保庇。

關於脫模,我想說如果能48小時後再脫模,應該會比我現在24小時就脫模,來得更漂亮。我這次的配方偏向軟皂,脫模時小細部沒脫得很完美,因此若非改配方,就是晚幾天再脫模,應該就能解決。

如果要用自己找來的方形硬模來脫模,可以參考此6分鐘的短片,用烘培紙加工一下,就能讓脫模更順利。Becky在自己的教學影片曾經提過,用塑膠袋鋪著在模子裡頭也行,只要比模子大就好。

這次做的一樣沒白粉,好切不黏刀,沒奇怪的油垢,看起來還蠻成功的。因為有用機打,中間難以避免有一點點小孔,但不妨礙外觀。

 

搭啦~阿里不達皂,就這樣命名吧!因為是嘗試性地添加自己的庫存油,裡面除了有原本在化工行買的椰子油、棕櫚油、和基本款的橄欖油,也添加了向日葵油,以及當作超脂的荷荷芭油。起泡度跟軟硬度都令人滿意啊~

文末,我想提一個想法。因為我看網路上好像很多人做失敗,也許買書看的時候,多注意細項,量測的準確度要求高一點,應該就不至於出錯。尤其阿娥的書有整理各種做壞的原因,先了解清楚,就可以避免出錯,所以我認為看書多少還是有好處。應該有不少喜愛手工皂的民眾,是出自愛護地球的心,想為環保盡一分心力,這樣很好。萬一做壞,變成無法挽救、只能整包丟棄的局面,就功虧一簣了。想做手工皂,就儘量仔細些,對製作流程的細節要求高一些。有句話說:素描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精緻的人。我想做手工皂也是同樣的道理。享受做皂的樂趣、享用成皂的結果,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芳療 手工皂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