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籍:《認識不夠好的自己:從紛擾生活中找回平靜的正念練習》《找到更好的自己:獻給忙碌現代人的紓壓著色本》

我很喜歡這兩本輕鬆的小書。第一本的內容主要是引導放鬆,用開啟五感、覺查周遭的方式來減緩雜念。


只是其中譯書名我不大喜歡。原文書名是 "The Mindfulness Journal",Mindfulness就是全心專注在當下的意思,Journal可翻譯作手札,因為內容都是一篇一篇小小的文章,配一個讓人感到舒服的插圖。翻作「認識不夠好的自己」可說是畫蛇添足,頗為可惜。另外,「正念」的真正意義並不是所謂的「正向思考」(相對於負向思考),而是「覺察當下」,有意識地去控制思緒,不是一味放送一堆毫無助益的「正向泡沫」。


第二本是姊妹書,為類似《祕密花園》的著色本。今天去書局的時候,發現《祕密花園》不僅銷售一空,且最新補貨也全是被預定的。《祕密花園》的線稿確實是精緻得多,不過《找到更好的自己》筆法複雜度較低,抽象意味較重。若不以完稿精美作為奮力的目標,我個人認為其實簡單一點的線稿更適於抒壓。

之前我總想說,這類的著色畫,是因為讀者本身不會畫畫,才需要去玩。親身體驗過後才了解到,畫這個是全然放鬆的狀態,跟自己在創作時完全不同。我畫畫時必須全神貫注,相當耗神,所以必須畫一陣子就休息。著色畫剛好相反,可以不在乎美感如何,不用為「畫什麼」、「怎麼畫」煩惱,單純只是讓彩筆順著線稿的輪廓走。在足夠覺察、又不至於感到毛躁的範圍內,有意識地不使筆觸突到線稿之外。真的是意外地有趣!

在我看來,無論是當下流行的纏繞藝術、曼陀羅,或是成人著色畫,都可以有兩種意義。第一種是對於一般沒有學過畫的人而言,畫這些相對容易,又可以達到一定程度上的美感需求,所以畫完會很有成就感。第二種意義,則是為了冥想靜心,這應該比較符合最初推廣這種藝術形式的目標。若要為了考慮畫得美不美而左思右想、煞費苦心,就跟其他藝術創作方式沒什麼兩樣。當然,我相信這兩種意義,在實行上都會有重疊的空間,總之,畫得開心最重要。

 


ps. 著色本膠裝很不好畫,我是先以大支美工刀裁書邊,讓頁面得以散開之後,再把要繪製的部份印出,跨頁也可以合併排成一張,以利作畫。

arrow
arrow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