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705_0002.jpg

8.5cm × 9.5cm

素描紙,簽字筆,彩色鉛筆

 

10505378_10152240421407012_7385868416306945526_n  

 

 

最近禪繞畫頗夯,今天逛書局時剛好看到架上擺著《心靜禪繞畫:一筆一畫,靜心紓壓》一書,翻一翻覺得挺有趣。書中陳述禪繞畫的各種好處,包括降低壓力、加強手眼協調與記憶力、創造寧靜感、產生自信等,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加強心智專注力」。我是個專注力蠻差的人,做事情總是東摸西摸,看個書不到十分鐘就開始分心,就連在電腦上看電影都要一直按暫停。除了欠缺專注力外,耐性也需要多磨練,我覺得禪繞畫應該是個很好的嘗試,於是就決定買回家研究一下。

禪繞畫的創始人是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與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他們是一對夫妻,先生曾以僧侶的身份生活多年,妻子則是一名植物插圖藝術家兼書寫體藝術家。芮克注意到瑪莉亞繪製裝飾字母內簡單、重覆的線條時,那種專注、平靜的狀態與冥想很像,於是兩人開始一同發展這種具有心靈療癒力的創作方式。

一般的藝術創作,不管是傳統繪畫、抽象畫還是設計,通常都需要經過思考,作構圖、色調與手法上的安排。我在畫插畫時,必須顧慮到很多層面,以呈現好的結果為最終目標。禪繞畫的意義比較不一樣。它著重的是繪畫的過程,在繪製的同時體驗全然的專心與寧靜,不需事先打草稿,順著感覺走,但又不是隨性塗鴉,而是一筆一筆細心地畫,祈禱般誠心而平穩地畫。

讀完整本書之後,根據禪繞畫創始者的宗旨,大致了解幾個重點:

1. 全程不可使用橡皮擦或經過塗改。禪繞畫無所謂對錯,如果畫到某一步不是你要的,就試著將那部份融入作品的設計中。就哲學的觀點來說是人生不能重來,但是可以透過後續的改善開啟一番新氣象。

2. 禪繞畫是抽象的,沒有特定形狀或上下之分,不需要像任何具象的東西,因此在繪製時可以全然專注在每一個筆畫、投入反覆的圖樣當中。我覺得這是區分禪繞畫與一般插圖的重要指標。之所以畫禪繞畫,就是因為你不需要花很多心思在表現任何具象的形式或刻意的設計,整個過程是很展開、放鬆的;這不僅是禪繞畫的特色,也是它的存在價值。就如同你可以仔細規劃一趟旅行,享受豐富的行程;而禪繞畫則是隨意穿梭在巷弄中,沒有特定的目的地,很輕鬆自然地隨心漫步。

總之,又多了一項新的興趣~看看能不能多生一點作品出來^^

 

----

補充說明:

tanglepatterns.com網站中,特別指出「禪繞畫」(Zentangle® ,為註冊商標)及「受到禪繞畫啟發的藝術創作」(“Zentangle-inspired” creation)有何區別。我個人認為定義禪繞畫是蠻重要的,畢竟創始者當初開發這套藝術手法有一定的用意,與心靈療癒有很大的關係。既然要與原本的用意配合,當然就得限定它的繪畫方式,來求取繪製禪繞畫的最大益處。

專有名詞的「禪繞畫」是有一些原則的,官方也有培訓專門的禪繞畫教師,我想他們應該也都是遵循這些原則。

1. 一定是畫在方形紙,也就是紙磚(Tile)上但並未指明一定要用官方販售的畫紙才算數之所以指定方形,官方說法是因為畫了禪繞畫的方形紙可以拼接成美麗的馬賽克圖樣。

2. 沒有上下左右區別,若有,則非創始者所推廣的原始禪繞畫,而是屬於纏繞藝術。

3. 禪繞畫的作品可以算是一種藝術,但並非「企圖創作」藝術作品。它的創始概念不是要開發新的藝術型態,而是要透過藝術手法來進行冥想。所有企圖呈現藝術品的作法,都不算創始者所認定的禪繞畫畫法(Zentangle® Method畫禪繞畫時是全然放鬆,自然而然地創作,不做刻意的設計或思考、不經過規劃或按照藍圖走。禪繞畫本身的意義在「冥想」,而不是最終結果,無關畫面美不美麗、有沒有設計感。這也是創始者強調不可使用橡皮擦、以鉛筆打底稿的緣故。禪繞認證教師Sandy Steen Bartholomew的網站中,有篇文章:〈禪繞畫:是一種藝術,但不是以藝術為目的〉對此有詳細說明。

4. 禪繞畫完全抽象,非限制在特定圖形中(例如畫一隻手、然後在手裡面填上圖樣),也不會呈現任何具象的事物。

5. 禪繞藝術非塗鴉,它是一種全神灌注的冥想狀態,跟漫不經心畫出來的塗鴉,有精神層面上的差異。

6. 所謂「正統禪繞畫」是黑白灰階而非彩色,當然這也是為了要讓「刻意創造藝術作品」的成份降到最低。

7. 不可使用尺、模板或任何器械的輔助,全程只能用筆作畫。

8. 禪繞元素(Elemental Strokes)是相當簡單的點與線,一般不超過三劃。

9. 禪繞畫的繪製進程是「有機的」,隨意發展的,而不是刻意描繪單一主題。

10. 禪繞畫的基本原則是由「紙磚」的4個角點,以鉛筆畫出的直線或曲線連接成一個邊界。接著在畫面上用鉛筆輕輕畫出(String,連結中有附圖,呈現這條線是長什麼樣子)、以這條隨意畫出的線為畫面區塊的主要分界線,畫上纏繞圖樣(Pattern,官方有提供各式各樣的參考素材,甚至還給它們每種圖樣取名字哩)。在畫上圖樣的同時,就會將原本的鉛筆底線自然融入畫面中,於是一個具結構性的作品就毫不費力地完成了。

聽起來有點複雜,不過這是創始者的堅持,應該要予以尊重。至於以此為基礎來發展藝術創作,也是很好的,不過那就得注意一下我接下來要提的部份。

說到註冊商標,我想這畢竟是關係到商業利益,所以官方網站有提出說為避免侵犯版權,不可隨意使用Zentangle這個詞,若要使用,必須在該名詞初次出現時標注®在後頭,講清楚兩位創始者的名字,並提供官方網址連結。當然私下畫是無所謂的,但如果公開聲稱自己畫的是Zentangle,恐怕就涉及版權問題。中文翻譯的「禪繞畫」應該沒有註冊商標,不過因為官方很在意這個部份,所以我還是節錄官網的聲明,做一些解釋,讓喜愛禪繞畫的朋友們有個概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繞畫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