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會因擔心被周遭的人知道自己生過病而刻意隱瞞嗎?

要說隱瞞,不如說,如果是沒有必要知道的陌生人,就不會特別講,但跟我比較熟識的人都知道我有這個狀況。差別在於,不常碰面的人,沒有機會跟我長時間相處,光聽到這樣的病名,可能會產生一些誤解。再者,就算是有其他疾病,也不見得需要讓別人知道;不是因為難以啟齒,單純只是因為不想引起他人關注,那樣會有點不自在。不過,如果有特定目的,例如有人需要這方面的資訊及協助,我也會提供自己的經驗給對方作參考。

 

* 你會讓伴侶知道自己生過病嗎?

一定會。我曾交往過的男性,都是在已經知道我有生過這種病的情況下與我交往。要用怎樣的眼光去詮釋這件事,是對方的選擇;如果對方能包容,那是最好的,如果不行,早點分開也好。畢竟會不會復發很難說,至少要讓對方有點心理準備。

 

* 我周遭的人常說一些話刺激到我,讓我很難受,怎麼辦?

這種事情實在難以避免。我們假設這樣一個狀況:若你好友的親人驟逝,你要怎麼安慰對方?「節哀順變」?坦白說,真的很難想出什麼像樣的話來安慰人。陪在病友身邊的人也是,他們往往只是想講些話讓病友感覺好一些,結果勸慰不但沒效果,還更叫人受傷;或者也可能自己很急、感到不知所措,因而講的話不是那麼中聽。

就連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師,有時也會不小心講出傷人的話,何況是一般人?所以雖然聽了感覺很糟,也只能當作是「他們不懂」,無法強求對方理解--沒生過這種病,要能體會確實是太難了。

 

(本文節選自:鬱見陽光:憂鬱症/躁鬱症邁向康復的Q&A,關於我發病的完整歷程,可參考: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系列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