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看診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許多病友會碰上候診時等很久的情況。我也有碰過,明明已經夠難受了,還得在現場耐心等候,確實是很辛苦。假如實在無法忍受,有一種方法:由照護者先至門診報到,等快到時再通知病友到場。

醫師問診時,也許會問得不夠詳細,病友可以主動多描述一些,或是請家屬協助說明。特別是調藥期間,必須跟醫師詳述服藥的狀況,例如有何不適、會不會睡得過多或過少,讓醫師能在處方和藥物劑量上適時作調整。

 

* 你吃藥物有哪些副作用?

剛開始的一個月最明顯,除了腦袋昏鈍、嗜睡外,還有口乾舌燥、手腳發抖等。我剛吃帝拔癲的前一、兩個月,有掉髮現象,洗頭時會一綹一綹地掉頭髮下來,還好我的髮量原本就多,外觀並沒有受到影響。此外,睡覺時會覺得口渴,一直爬起來喝水,卻又無可避免地不停跑廁所,那時候就睡得不怎麼好。我也曾吃過一款藥,會讓我的腳趾抽動,手也變得比較難聽使喚,例如端盤子、拿畫筆的時候會發抖。吃比較重的躁症藥物,會很像被打昏一樣,變得很沒有力氣,難以動彈。躁症住院期間,曾服用金菩薩,一下子胃口大開,吃兩個便當都還嫌餓。

醫師有提到我目前服用的帝拔癲會影響代謝、食慾增加,所以有服用此藥物的病友通常體型較胖。我已經接受這項事實,試著做個充滿自信的厚片女。

 

* 你有覺得自己變得遲鈍、頭腦變差嗎?

服藥的時候會,但其實生病本身就會這樣。不僅消化文字的能力變差、思考速度變慢,還常常有猶豫不決的情況。記得我在治療期間,曾被心理師安排作智力測驗,測出來的結果是輕度智障。當初看到那樣的結論還真難過,但老實說,那種情況下作智力測驗一點意義也沒有。痊癒之後,腦部功能一切恢復正常,記憶力也不錯,跟還未生病時的狀態是一樣的。

 

* 我覺得自己吃的藥沒有用,怎麼辦?

沒有別的法子,只能一試再試,不斷跟醫師溝通、調整處方。試到瓶頸了,可以詢問其他醫師的意見;據說每個醫師慣用的處方藥都不一樣,所以得碰碰運氣。

 

* 吃了藥一直昏昏沉沉、沒動力、嗜睡,怎麼辦?

開始治療的頭一個月大概都會這樣,可以的話就在家休養。如果是重鬱症,一定是待在家的,因為發病時會處於「失能」狀態,不大可能還有辦法工作、就學。若原本還勉強有心力上班、上學,卻在服藥後感覺非常疲累、失去動力,那麼就跟醫師討論一下能否減少藥量。剛服藥的第一個禮拜感覺特別明顯,覺得藥量太重的話可以立即掛號回診。假如還撐得過去,就先試一個禮拜看看,稍微適應之後或許就不會那麼昏沉了。

以思樂康為例,有些病友吃了可能沒什麼感覺,我卻會嚴重嗜睡。那就表示我可能不適合思樂康這款藥,跟醫師討論後便改為帝拔癲了,此後不再有昏沉感。

 

* 住院時需注意哪些情況?

台灣病床普遍不足,安排住院需要一點運氣。若醫師判定病友有自殺風險,與家屬溝通後就有可能安排住院。然則每間醫院的精神病房形式不一,有的醫院環境可能不是那麼舒適美觀;再者,雖然我個人覺得無論哪種精神患者都有可愛的一面,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因此,對憂鬱症病患來說,住院恐怕僅能作為防範自殺、即時調藥的手段,基本上並不適合養病。

住院期間,不得使用電子產品,帶狀物品(如繩子、電線、長條毛巾等)、刀類、鏡子等等也會被收走;像指甲剪、原子筆這類的生活用品,則可寄放在病房內櫃台,需要時到櫃台前跟護士借來使用,但必須是在對方面前使用完畢。病房內作息時間固定,早上會被叫起做早操,由老師或護士帶著做些活動(手工藝、團體諮商、唱歌等),晚上則是自由活動時間,可以看電視、打牌、跟病友抬槓。記得當初住成大時,幾名病友會圍起來打麻將,我只能說,有的人即使看起來不會講話,卻超會打,也不吝於指點我幾招。不管住在哪裡,都能遇到互相打氣的朋友,回想起來,其實也算是蠻有趣的經驗。

 

* 有推薦的保健食品嗎?

我本身沒有特別吃哪種牌子的保健食品,但依照以前聽到的說法,吃含有Omega-3的食品,如深海魚類、魚油等會有幫助。此外,也有聽過維他命B群可改善情緒,不妨一試。

 

* 有沒有正規醫療外的管道可以提供協助?

多到不勝枚舉,中西方都有五花八門的選擇,有沒有用要看緣份。我雖然嘗試過幾種不同的方法,但最後還是靠服藥康復。

台灣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收驚、喝符水,近十年來國內還興起一股叫新時代(New Age)的信仰潮流。需要提醒的是,部份宗教團體或心靈工作坊收費高昂,經濟能力許可的話嘗試無妨,若有疑慮,可以先買相關書籍作點了解。事實上,單純地在家冥想、種種花草、禱告等也是會有幫助的。

有一點我覺得有必要提出來講一下:大凡宗教信仰,都可以是美麗的、有趣的、充滿智慧的、有助提昇個人生命品質的,但也可能是醜惡的、被包裝過的、令人困惑的、引人痴心妄想的。無論在這條路上遭遇什麼事情,都可以當作一種學習,只是若要投入大量金錢,請務必三思。

我聽說過的一些課程跟療法如下:阿南達瑪迦瑜伽、催眠、靈氣治療、水晶治療、巴哈花精、淨化呼吸法、家族排列。詳細內容可上網查詢。

 

* 你有試過中醫嗎?你覺得有用嗎?

我有試過中醫,對我而言不大奏效,但聽說調養身體不錯,應該是很好的輔助性治療。期待能看到更多以中醫成功治療身心症的案例分享。

 



臉書社團>> 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工作坊

(本文節選自:鬱見陽光:憂鬱症/躁鬱症邁向康復的Q&A,補充資訊可參考:關於憂鬱症/躁鬱症的停藥、以及發作很嚴重時該如何解決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