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觀察情緒之後,逐漸能夠掌控高低起伏的心情。

在過去,偶有低落,就會冒出許多負面念頭。被這些念頭牽著走,心情更加低盪。那時候,總會覺得都是這些事情讓我這麼沮喪,變得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注意:此處指的是「非憂鬱症」期間,即一般情緒低落時。)

如今,我注意到情緒的變化,是來自許多不同層面的影響,且往往是一些看來不甚重要的因素,導致焦慮、胡思亂想,進而變得憂鬱。所以,「自覺當下的情緒」,變得相當重要。

就我個人而言,有兩種影響情緒的因素:1. 飢餓;2. 疲累。以往我沒有特別注意,所以當負面念頭群起圍攻的時候,只知道無助地哭,殊不知或許只要吃點東西或睡上一覺,心情就能改善許多。

有些女性可能受生理期影響較大,也有人可能是因氣候改變,甚至當空氣中出現某種季節性花卉的香味,潛意識裡勾起某個不愉快的回憶,整個人就會變得陰鬱,卻不清楚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種種「當下的因素」,都有可能讓人被原本沒那麼嚴重的事,重重推入谷底。

憂鬱時一定要勉強自己提起勁嗎?我是不這麼認為的。勉強振作精神、卻發現對任何事都興趣缺缺,反而更容易焦慮不安。倒不如就讓自己完全沉浸於「憂鬱的感覺」,全然體會這種感覺,並且明白地告訴自己,這就是情緒--情緒會影響判斷力,對事物容易有消極負面的解釋,情緒過了,想法也會跟著改變。

重點是,感受情緒,試著放下雜念。各種觀點只是依附於情緒的假象,有了這種認知,就比較能順從自己的心,待自己更好。

 

※ 你的情緒影響因子為何?真的是因為過去或未來的某項人、事、物嗎?會不會是當下的某種特殊狀態使問題複雜化?這都是可以再思考觀察的。人在身體不舒服時,抗壓力會特別低。注意:深夜很容易出現負面念頭,把問題想得特別嚴重,但很可能睡到隔天又沒什麼問題了。

※ 很難過的時候該怎麼辦?事實上,換個地方坐坐、喝一口茶、閉上眼睛聽聽周圍的聲音,這些稍微分散注意力的小動作,都可以在改善情緒上發揮效能。找人大吐苦水不一定好,反而會深陷負面情緒中。若要找人談,便要能邊描述問題,邊找出解決方法,這樣才有意義。

※ 嘗試分散注意力,卻還是很低潮的話,乾脆就放任自己低潮。但要注意的是:「不要相信低潮時冒出的念頭」。如果腦袋裡的聲音對你說:「都是我不好」、「這件事沒辦法解決了」、「我的人生一點意義也沒有」,試著告訴自己:「我因為情緒低落,所以變得更悲觀,事情或許並沒有那麼嚴重。宇宙這麼大,我的小煩惱算什麼?明年、甚至後年的我,再來看這一天,還會覺得當下的煩惱有這麼嚴重嗎?」因為是事實,所以接受這套說法,心理壓力會比較小一點。對於不斷冒出的負面念頭,盡可能把自己當成第三者,觀看這些念頭飄來又飄去,不必過份去在意它,也不要不自覺地把它放大。

※ 有研究指出,「思考」可轉換情緒;思考時使用的腦部區域,跟掌管情緒的區域不同。透過思考,腦部主要的活動區塊就會變動,心理上的不悅感便可因此降低。寫筆記就是個好方法,一方面紓解壓力,一方面整理思緒脈絡、自我了解。透過這樣的梳理,甚至有機會可以找出困惑許久的解答哩。

 

以上,是以我看過的資料、以及親身經歷,認為確實可有效改善情緒的方式,提供作參考。

另外,懸浮於過去或未來的不確定感,很容易讓人感到不快樂。雖然放下雜念很難辦到,但為了改善心靈品質,還是稍微努力一下吧!只要當下「做一件事」,就可以開闢出一條路,至於要怎麼走才好,誰說得準?重點是一步一步,持續地走下去。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 心情 改善情緒
    全站熱搜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