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無論本身會不會畫畫或畫得如何,只要動筆從事藝術,就可以有效降低壓力荷爾蒙。而在所有著色畫的類型中,減壓效果最顯著的,就是「曼陀羅」這種有規律的幾何圖形。推薦COLOR MANDALA這個網站,它除了提供好幾款曼陀羅著色範本,還有更棒的:免費提供自製圖形、儲存及列印的功能!

※ 以下要介紹的都屬於色鉛筆知名品牌。我會覺得畫著色畫不至於需要講究到買很貴,便宜的如雄獅、利百代也夠用,顏色比較淺一點就是。如果真要買質地好一點、顏色飽和、好上色、不至於太貴、C/P值又高的,我會推薦施德樓學生級(水性)、馬可專業級(油性)

現在熱銷的著色畫本,舉凡《祕密花園》、《忘憂森林》、《靜心抒壓曼陀羅》等,都有機會使用到色鉛筆這般容易上手的工具。只要有點耐心、再加上簡單技巧和基礎配色觀念,就可以完成一幅美麗的作品。

色鉛筆品牌很多,有些單價高昂,有些相對便宜。但到底划不划算、值不值得購買呢?

畫具也是有品牌迷思的,我曾在美術社試了幾種品牌的筆,有些粗淺的心得。每個人使用習慣跟想法都不一樣,參考一下就好。如果想對色鉛筆有更多認識,可以看Anais Lee寫的這篇

ps. 商品價格及規格時有浮動,建議購買前先實際作確認。

輝柏(Faber-Castell,德國)與施德樓(STAEDTLER,德國)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對於手工皂,斐喬覺得糾結在pH值似乎意義不大,因為只要是配方無誤、製作順利的皂,都是可以安全使用的,所以它應該是最不需要擔心的部份,要擔心的,恐怕是是否有傷害肌膚的殘鹼,或部份可能對肌膚造成傷害的添加物。但為何還要整理這樣一大篇出來?主要是因為國內皂圈對pH值的說法,風向似乎有點亂。我無力「撥亂反正」(這是不可能的,再怎樣我也無法保證自己提供的資料100%正確),但如果能引用一些外文資料來當作參考也不錯。這邊整理的資料來源主要取自網路,本人亦無親自參與驗證過程,僅供參考。然而會整理在這邊,是因為筆者認為有一定的可信度,並非憑空捏造、毫無價值。如有任何質疑,或認為文章中有疏漏、謬誤之處,歡迎提出指正~謝謝!

// 工商時間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工作坊
有催眠、塔羅談心、抒壓按摩、晶礦飾品設計....等,歡迎來玩~
 

 


pH 10,甚至超過pH 10,似乎不是我們預期中手工皂晾了一個月後該有的pH值,超過pH 10就是強鹼了。儘管曾聽說「手工皂都是pH 8-9的弱鹼性」、「手工皂比非手工皂鹼性更低更安全」,但是您用了很久的手工皂,會不會其實是超過pH 9,甚至是pH 10的呢?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這篇的重點是要來講「如何救回誤刪的Google書籤」。

先打個廣告: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工作坊
有催眠、塔羅談心、抒壓按摩、晶礦飾品設計、晶礦辨讀....等,歡迎來玩~
--

今天在使用借給同學的筆電時,把自己的Google Chrome書籤列所有的書籤都刪光,

但是我忘了取消同步功能了!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原文及圖片來源:Lovin' Soap Studio - Soapmaking Trouble Shooting



手工皂製作問題及解決方案!

搞什麼鬼啦~~做皂做成這樣!在此介紹一些做皂時常見的問題。

// 工商時間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工作
有催眠、塔羅談心、抒壓按摩、晶礦飾品設計、晶礦辨讀....等,歡迎來玩~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工商時間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工作坊
有催眠、塔羅談心、抒壓按摩、晶礦飾品設計、晶礦辨讀....等,歡迎來玩~


這是一篇對仿冒品充滿怨念認真探究真相的文章。

也算是我個人有很強的好奇心,真的想知道使用上的差異在哪裡。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鋼筆無法出墨--處理方法

剛收到白金#3776的SF鋼筆時,滿懷期待地直接把吸墨器連同筆尖,放入寫樂極黑的墨水罐,想吸取墨水。但可能極黑墨水罐的構造,未超出筆舌的範圍,導致一直無法吸到墨333。後來改成直接用吸墨器吸取墨水,卡進筆握,豈知墨水仍一直無法從筆尖出來,怎樣都寫不出墨色。稍微轉一下吸墨器,發現墨水會一直從筆握下緣流出來,如圖示圈選處:

82135819_447619256113645_6210376320350683136_n

想說試試內盒附的卡水,使力插入後,竟噴了我一身墨,但筆尖一樣寫不出墨色。擔心是不是買到「筆王」,趕緊聯絡販售方:小品雅集。他們也蠻熱心的,用電話跟我解說處理方式。

他們說正確的吸墨法是吸墨器連同筆尖一起吸墨,但因為這樣吸不到墨,我決定暫時擱置這個問題。總之,根據店員的解釋:使用卡水是沒辦法很快就出墨的,必須先靜置幾分鐘。他說我圖示中圈選的地方,是正常的出墨處,如果等了很久還是無法從筆尖出墨,可以試著用方法把墨導到筆尖。有以下兩種方法:

方法一、直接把筆尖連著卡水,放入盛水的小容器中,等一段時間,看看墨水有否從筆尖出來。如果有,就表示墨水導出筆尖了。

方法二、用衛生紙包住筆尖,輕甩,利用毛細現象把墨水導到筆尖。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本篇是回應PTT Gossiping板的文章。撰寫本篇的主要用意,是想讓一些還在觀望是否要上精神科的朋友,先了解服藥和看精神科的真實情況;另一方面,也是想讓一般民眾了解,精神疾病的治療真的非常辛苦,請多關懷身邊的病友。雖然藥物治療的路上,可能會極為坎坷,但還是有許多病友,藉由服藥、搭配心理諮詢或培養興趣,進而成功治癒,包括筆者也是!所以已經在接受治療的病友,也許你會覺得非常疲累、很想放棄,不過還是可以試著把「痊癒」想像成一個小小的火苗,讓它停留在心裡,不要輕易澆熄。有任何困難或疑問,都可以寫信到我的信箱:fqzhang924@gmail.com。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坊

----
 

嗨,不知道你去看精神科了沒有。我沒辦法告訴你該看還是不該看,況且我也不是醫師,沒辦法說你這種狀況是否就是憂鬱症,不過既然你的標題已經問到看精神科/心理師的標準,我就提供一點我的經驗給你做參考好了。

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從19歲開始發作身心症,從一開始的重度憂鬱,到最後變成狂躁,中間經歷了中度憂鬱、輕度躁症,病程總共為期6年,直到2010年才恢復正常,期間為了這個病,大學換了三所學校,反覆休學、轉學,唸了10年才畢業。從恢復至今,已有長達6年的時間都很穩定,雖然一直不間斷地服藥,但躁鬱症基本上就是當慢性病治療,與其冒著復發的風險停掉,不如好好與醫師配合。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看他好難受的樣子,我該怎麼幫助他?

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比喻:如果今天病友患的不是憂鬱症,而是肚子痛,還嚴重腹瀉,該怎麼辦?要怎樣舒緩他的痛苦?

其實是沒辦法的,最多就是準備清淡一點的菜,很嚴重的話幫忙送急診。

憂鬱症也是;我們不該太過期待說,是不是講什麼話、帶著他作什麼事、甚至要求病友作些什麼,就能立即改善現況。

以實際面來講,傾聽、陪伴、擁抱,就是最好的幫助。甚至連話都不用說,聽完之後給個擁抱就好。簡單的按摩也不錯,或是泡點花草茶給對方喝。無論哪種方式,都以不強迫為優先。例如,你可以委婉提議帶病友出去曬曬太陽,如果被拒,也別感到生氣或失望。重點是別把自己的情緒加諸在對方身上;也就是說,在面對病友時,不用擔心、焦慮、試圖想要改變對方的想法,只要順其自然就好。

事實上,「時間」才是身心症康復最重要的因素--這意味著即使不吃藥,隨著時間的流逝,病情也會逐漸好轉。服藥並不是為了吃下去能立即見效,而是在逐漸出現效用後,能夠穩定病情並預防復發。既然如此,雖然當下看對方很痛苦,能幫助的還是有限,不如跟著耐起性子,陪他走過這一段吧!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此文章是以過來人的立場寫的,並非專業意見,僅供參考。

服用精神科藥物是一件苦差事;我不僅吃過,目前也持續在吃。精神科藥物比一般藥物有更多不舒服的副作用,尤其是在剛接觸的時候,感覺特別明顯。記得我最初服藥時,整天口乾舌燥,身體顫抖,而且最大的問題是,會覺得很疲倦、無法思考。當然,生病本身就有疲倦跟思考緩慢的問題,只是服藥之初,會感覺更乏力。大概要過兩個禮拜至一個月以上,副作用才會減緩,見到一點療效,但仍是要持續服用半年以上,才能讓情緒的穩定度提高,避免再度發作。

(補充:帝拔癲服用後會掉髮,不過我的經驗是過一陣子就恢復正常了。目前我使用的藥物為帝拔癲與樂命達兩種,一天一次,睡前服用。)

我認識的病友中,有人是服了藥物,就幾乎動彈不得,而趕緊停藥的。也有吃了一陣子,感覺無效,就自己停藥的。或者,比較常見的,是吃了一段時間後,覺得有效,便自行停藥。

即便是以病友的身份、即便知道藥物傷身、即便瞭解藥物有很多造成不適的副作用--我還是建議「已選擇服藥」的病友,遵照醫師囑咐持續吃下去。

主因有三:

一、既然當初選擇服藥,多半是已經感到非常難受了。而一旦接觸精神科藥物,就得有持續服用的覺悟,因為不像一般感冒,你不會得了一次精神疾病就有抗體,相反地,憂鬱症很容易復發,躁鬱症更不用說。所以吃藥除了是為了緩解憂鬱情緒外,也是要避免再度發作。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0年至今(2014年1月),我的身心狀況一直都很平穩。(*2016年4月補充:已經持續平穩6年囉!都有持續服藥,以求降低復發機率。)其實就是跟正常人一樣,會有喜怒哀樂。然而,就算是有難過的情緒,跟憂鬱症時期還是有很大的差別。要說哪裡不一樣,我會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每次只要碰上心情不好的時候,跟朋友聊聊天、逛逛臉書,自然就好轉了。而患有憂鬱症時,整個人像浸泡在沉沉的水中,完全沒有動力,也失去興趣,做什麼事都開心不起來。

十九歲那年,我曾出過一本書,叫做《我憂鬱,但我很努力》。拍謝貢,我周遭的人恐怕都比我努力多了。那時候狀況還很不穩定,所以書中提到「學習與憂鬱症共舞」。如今回想那段過程,仍心有餘悸,也很慶幸自己走出來了。原來所謂的康復,就是真的回復成正常人的身心狀況,而不是還在時好時壞的情緒中浮浮沉沉。

康復之後,有幾位病友及家屬來信或來電詢問。我很感謝他們的提問,在此整理一些常見的問與答,提供大家作個參考。

(注意:每個人的病因及發病歷程都不一樣,回答僅供參考。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至:fqzhang924@gmail.com。本篇是Q&A的全文;我有摘選部份段落,以新文章發表。)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坊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九):康復之路

Fri Feb 11 2011

在躁症發作,住院的那段期間,是一位年輕的住院醫師替我治療。一直到現在,他都是我的主治醫師。在當時,我根本就像是瘋了,爸媽甚至考慮要帶我入住玉里的一間精神病院。就在他們心力交瘁,陷入絕望之時,這位醫師給爸媽打了一劑定心針。他很肯定地說:「你女兒只是躁症發作,沒有瘋掉,我一定可以把她治好。」

最後證明,他真的把我治好了。

在我看過的這麼多醫師當中,其中不乏著名的精神科醫師,而這位年輕醫師,不過是醫院裡最小牌的一位。沒有護士幫忙,叫號、列印等都由他自己來。他講話很親切,容易相處,而且字都寫得相當工整(不過這好像不是重點)。如果爸爸在場,他會聽完我的描述後,要求我先出去一下,然後私下跟爸爸說明我的狀況,以及他會如何治療、為何用這款藥、使用時該注意的事項等等。

大醫院裡的小醫師,似乎很不起眼,但對我們家人來說,卻像救命恩人一般。他利用住院之便,讓我試了幾款藥,最後確定其中兩款搭配起來效果最好。這兩種藥物,我吃到現在,沒有明顯副作用,真要說的話,我目前發胖,可能跟帝拔癲有關,不過,躁症的藥本來就容易致胖,醫師也說,副作用會漸趨緩和,如果能多運動,還是可以瘦得下來。

尋找了各種各樣的非正式醫療後,繞了一圈,最終仍是回到了專業治療。之前總是無法接受可能服藥一輩子的事實,所以排拒醫師建議,自行停藥。然而,回顧那兩次停藥,結局都非常之差,或許應該要重新檢視自己就醫的心態,從原本的不信任,修正到至少可以去嘗試看看。精神醫學之複雜,病人本身知道的,大概不會比醫師多。他們會提出某種建議,一定是參考了許多醫學書籍及最新期刊論文;既然是醫師,講出來的話就不能無憑無據,然而,在做診斷時,總不可能列出所有的參考資料來說服病人。當醫師做一個判斷時,他背後所下過的功夫,並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

※ 原文標題為《躁鬱症經驗談》。作者本身是躁鬱症過來人,經歷過重度憂鬱、中度憂鬱、輕躁、重躁,各階段皆有詳細描述,故更名為《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

※ 有任何問題、或想談心,歡迎來信:fqzhang924@gmail.com

 

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一):前兆

Sat Jan 22 2011

從上次病情好轉至今,已經超過半年都蠻穩定的了,上台北唸大學後,突然發病,算有六年的時間都在起起伏伏的狀態。跟我同年紀的好友們,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唸研究所,而我則因為發病,好幾次休學、轉學,所以才唸到大學三年級。幸運的是,我們家的經濟狀況允許我繼續就學,雖然之前的學校無法畢業,但總有學到東西。 

今天,我可以在Prozacpo文,對我而言已經算是一種奇蹟了。過去我所面對的,不是「面臨死亡」的恐懼,而是「選擇死亡」的恐懼。我曾經選擇死亡,向死神招手,但最後祂沒有帶走我。我很感謝祂沒有帶走我,否則我就永遠不會相信這種病有痊癒的時候。我也不會帶著希望、不會相信我還能回到從前的自己。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如果要說有沒有「康復」,我覺得這個名詞在定義上就有點微妙。我已經服藥很久了,病程總共六年(2004~2010)。從重度憂鬱發作就開始吃,前四年都規律吃,後來因為感覺有變好了,就斷了一陣子。沒想到躁症爆發,就又開始乖乖吃。這之後的兩年,一直規律服藥,從來沒間斷過,狀況控制得非常好。不可能完完全全平穩;跟一般人一樣,有時也會心情不大好,但都很快就過去了。直到今天(2016.5.25),仍維持睡前五顆的劑量,而且為避免復發,打定主意是不停藥了。

 

有一位朋友,曾三番兩次提起「那些藥對身體不好,能不能就不要吃了?」我就直白告訴她,能不吃,我也不想吃;但很多時候,人就不能照著心意走。就像糖尿病之類的慢性疾病,該吃就是得吃,跟藥物本身好或不好無關。另一位好友曾罹患癌症,儘管早已動過手術將癌細胞除淨,每天早上仍必須服藥,維持現狀。凡慢性病治療,大抵上都是如此,沒什麼好抱怨的。

 

有些人可能會誤會,認為只要意志力夠堅定,就可以徹底不用服藥。但我必須強調,每個人狀況不一樣。而且事實上,堅定地服藥也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很多病友都是用極大的意志力在持續治療。今天一個單極性憂鬱症的病人,他可能可以經醫師指示慢慢停藥,終其一生都不需再接受治療。但要躁鬱症患者冒著復發風險停掉?這根本不是意志力的問題,而是不了解這種病。我為了持續作追蹤,每個月都得跟醫師見一次面,每天睡前確認自己吃藥了沒;對於情緒始終保持自覺,在心情起伏不定時找出可能原因,這些無非都要用到意志力。

 

至於到底會不會好?要怎樣才算好?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想跟大家分享最近做皂的心得,跟融鹼的水量有關~

首先附上兩個引用的外文連結:
https://goo.gl/oLLHoA
https://goo.gl/Pf6ABH

主要都在說明水量的多寡會造成何種情況。
作者是建議進階皂友可以嘗試濃度較高的鹼液來製作,以1 : 1.5為主,其他就看油脂配方、加入的精油來決定。不過他也強調使用多少水量是個人習慣,只要鹼 : 水不小於1 : 1.1即可。

例如,配方中使用高比例的橄欖油,又沒有搭配其他可以速T的油,那麼就可以使用1 : 1.1的比例。其他的基本上用1 : 1.5即可。要注意的是:一、因為濃度很高,操作上要格外小心;二、竄升的溫度可能會讓製作產生許多變數,尤其是還有加其他添加物的話;三、速T的關係,手腳要很快,所以不大適合初學者。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憂鬱症/躁鬱症經驗談(二):重鬱來襲

Sun Jan 23 2011 

春節我哥回南部住了幾天,他知道我情況不對,跟我說我應該是患了憂鬱症。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憂鬱症這個名詞,猛然想起梵谷有躁鬱症,所以應該也有憂鬱症這種病才對。我上網查了資料,發現憂鬱症的特徵,我竟然有十之八九符合,那是我幾個月來第一次感到興奮,覺得這可以對症下藥,於是迅速將資料列印出來,遞給爸爸看,卻換來一句「你這不是病!你只是草莓族」的責罵。這樣的說法讓我感到既憤怒又無助,只覺得沒人能幫得了我。

媽媽帶我去看家醫科,我在診間猛掉淚,旁邊的護士直盯著我瞧,瞧得我十分窘迫,醫師問我我也答不出話,問不出所以然,最後拿了藥,照樣沒好好在吃,當時什麼都不懂,醫師也沒講清楚,而且一陣子過後,情況好轉了,因此接下來並沒有特別去在意。

那年的寒假結束,時節進入溫和的春天,肅殺之氣逐漸減緩,一切似乎又步入正軌。萬象更新,精神為之一爽,我的頭腦變得清楚,做事也越來越順心。

新學期順利度過,成績尚可,老師對我的進步大加稱許。他卻不曉得,我上一學期實在是硬撐過來的,並不是正常的表現。好在所有科目都通過了。

在那個春季,也就是十九歲那年,我認識了一名男子。我是藉由學長的介紹而認識他,實際上並未見過面,但因著言語投機,對他心生好感,不過那也僅是我單方面的情愫罷了。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