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葉草舒心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rifolium.love/

三葉草舒心坊Google Map:https://g.page/trifolium-love?gm

關於坊主

7年級的雙相症過來人,曾體驗過不可思議的靈能力。能透過本身微妙的直覺感應,幫助客戶釐清問題脈絡並提供方向。

19歲重度憂鬱症發病,當年台灣普遍對身心症認知不足,因此成立網路憂鬱症關懷家族,並邀集病友們合著《我憂鬱,但我很努力》一書。儘管因病的關係,大學唸了十年才畢業,但仍不放棄學習機會,參加NGH國際催眠師認證班並取得證書、外語領隊、國際芳療師協會(IFA)初階及芳香油壓按摩、美容丙級、救國團張老師儲備訓練二階培訓通過、照服員單一級。目前經營「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園地」,為病友們打造一個可以互相傾吐、支持的小天地。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原刊載於PTT八卦版,回覆《不能同理憂鬱症的人會很奇怪嗎》一文)

我是躁鬱症過來人,經歷過重鬱、中鬱、輕躁乃至狂躁,在六年的西醫治療之後,目前已經穩定長達七年的時間。

我父母在這段歷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會挺過來,並不是因為我意志力多強,也不是因為我比較懂得「轉念」,而是因為我非常幸運,有愛我的家人一路支持。

他們真的非常辛苦,我認為他們所經受過的苦痛不會比我低,尤其我母親,照顧到後來,自己也患上憂鬱症。在我多次忍耐不住自殺的強烈意念、做出非理性的行為時,如果不是他們一直保護我、拉住我,可能早就死好幾次了。家父為了了解我的狀況,自己研修心理學,甚至找原文書來讀。在我狀況稍微好一點時,也會帶我參加心理衛生講座。我們家雖然不算富裕,倒也衣食無虞,父母經濟收入穩定。

不得不說,很多身心症患者,並沒有這樣的環境。

我並不算資深病人;之所以能維持穩定,也不是只因為長期服藥而已。藥物,從來就不是治好身心症的唯一解。事實上,良好的人際關係佔了極大的比例,但這正是多數病友缺乏的。

什麼叫做「同理」身心症病人?不是要你對病患多好、多友善、多關愛。同理指的是,屬於病症的部份,就當病症來看待和處理,當病症來看待,就能明白他們的某些行為或情緒是疾病造成,而不是刻意如此。當病症來處理,對症下「藥」(不僅指西藥),就有機會使病人痊癒。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下午去跟一位社工朋友敘敘。

 

我們論及目前精神科治療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當醫師掛了很多病人,他不大可能花很多時間跟病友聊,導致病友認為醫師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不願傾聽,進而破壞了醫病關係。尤其某些資深的精神科醫師,他們可能已經累積了很多經驗,比較能快速判斷病友的情況,就不會花太多時間與病人聊,讓病人覺得被冷落;反倒是資淺的醫師,會謹慎地多花一點時間在病情探問上,再加上掛診者不多,會有更充裕的時間和病人聊,醫病關係可能就會比較好。

 

其他科看得快狠準也就罷了,但是精神科的病友,心思通常比較敏感,如果不多跟他們聊聊、了解他們的心理,會難以建立病友的信任感。尤其精神科藥物又不能立竿見影,病友複診的意願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大幅降低,藥物一會兒吃一會兒停,導致病情長期不見好轉。

 

另一方面來看,假如我們的制度真的改為像國外那種可以開藥的「心理醫師」,看診費可能會貴上許多,因為健保不大可能給付長時間的面談。而且,假如一個病人一次要看三十到四十分鐘,一位醫師根本一天看不到幾個人。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從我開辦小八家族,到現在成立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園地,我從不認為自己有辦法解決病友的課題,也深知助人角色本身的不足與侷限,所以不會太期待跟病友互動之後,就能讓對方改變心態或轉念。

就我自己身為病友的經驗來說,當我狀況不好、自怨自艾時,就算別人伸出雙手,我也很難站起。甚至連感謝他們都有困難,他們說的話,有時會刺傷我,讓我很難接受。

如今,覺得助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實上,應該說是相當困難。身心症的經驗雖然能讓我比較同理病友的心情,但這並不能保證我就有足夠的心理素質與助人技巧。我也不是很喜歡把角色定位為求助與助人,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一個互助的模式。

這兩個月,我就已經把自己跟兩位病友抽離。一方面是個人能力不足,一方面是為了不陷入負面情緒。我很確定的是,我必須把自己調整好,才有能力關懷別人。也許這樣做很像我拋棄他們,形式上也確實如此,但這等於是我承認「我無法改變另一個人」(別人能不能我不知道,但至少我不能),等於是承認我沒有那麼偉大,也沒那麼神聖,更沒有高人一等。

當然多少會有點沮喪,但我想,自知不足,總比勉強自己、甚至偽裝來得好。這部份我想分享給一些和過去的「小八」一樣熱心的夥伴,有心很好,但更要懂得自我照顧。每個生命體都有它各自的課題,我們若做得到陪伴,那很好,若做不到,也只能祝福對方。

助人者中,唯一不能這樣祝福對方就離開的,是親人。所以有心幫助病友的家屬都非常偉大。也正因為這樣,親屬的心理調適變得相當重要,這部份有時候是需要別人的協助才能持續走下去的,例如家屬支持團體,或是尋求專業心理師作諮商。家屬也不要怕把痛苦和擔憂說出來,至少在三葉草,我們可以互相了解、互相安慰,我覺得能有機會讓照護者與病友相互同理也很好。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購入好幾條新手鍊,主要都是跟CawaiiDaisy買的,她們家的水晶礦石手鍊實在太漂亮了!另外也有把原本的手鍊拿來自己修改的。我記得最早看到設計款手鍊,就是在翔譯珠寶。她們店員戴的都是好幾條搭成一套的手鍊組合,看起來超美。但那個時候,約莫十年前吧,水晶剛開始盛行的時候,賣家跟消費者多半只關心「功能」,沒有說要有一點什麼設計感,況且這些賣家本來也不是在從事設計的。現在Pinkoi很方便,可以接觸到很多有設計感的商品,當然也不乏弄得漂亮的水晶礦石手鍊,像我就非常喜歡CawaiiDaisy的作品。

以下是我的搭配法,這些搭配都是參考CawaiiDaisy的:

這個也是華麗的黃銅組合。
黃銅真的很適合搭配皮繩跟金色的手環!
中間那兩條,下面配黃金珠的是方鈉石,
上面的則是偏紫色的藍線石。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B社團>> 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園地



「三葉草身心症關懷園地」是部落格主最近開辦的FB社團,接續過去「小八憂鬱症關懷園地」的精神,以病友及相關親友為主軸而成立。設定為不公開,大家可以安心聊天,如果擔心曝光,可以另辦帳戶登入。

三葉草的三個心狀葉片為身、心、靈的化身,三個都顧到,身心症就會慢慢好轉,但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病友經常被誤解,人際方面多少也會受影響。而在此地,就不分你我,大夥兒同舟共濟;失落的、悲傷的、痛苦的,大家都走過,甚至也正在經歷著。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2010年躁鬱症恢復穩定以來,今年本月(2016.9)可以說是起伏最明顯的一次。去年雖然也曾經不穩過,但憂鬱情緒僅維持一週。而今年則是從8月就開始感到有些焦躁,很多令我不安的想法不斷堆積,看似平靜的水面實則暗潮洶湧。到了9月入秋,就整個起大浪,把船給掀了。

雖然想把這些不愉快的感覺、與後續做出的不明智舉動歸咎於生病,但總覺得即便是真的,也不大喜歡這種「反正就是生病了」的想法。目前的對策是:1. 將情況報告給醫師,從一個月回診一次改為一週一次的密集回診,並調整藥量;2. 寫心情筆記,整理思緒;3. 跟朋友聊聊;4. 給自己一點時間休息;5. 投入創作。

以現階段的狀況來說,「投入創作」是相當值得的選項,畢竟這是難得的情緒狀態,雖然很難high起來,臉像死魚,兩眼無神,滿腦子都是攪不開的爛泥,但對我而言,這種狀態倒是很適合創作。

現在雖然處於低潮,但離重度憂鬱症還十分遙遠。我得面對心裡很多的憂懼;醫師說:「妳之前會那樣嗎?」的確跟他過去所認識的我差蠻多的。

這邊想引用蘇絢慧心理師「同哀傷」臉書的文字

當你停留在過去時空,反覆說著過去的那些悲慘故事,要他人認同你的觀點與論調,並隨你評論他人的可惡與可恨時,你是無法得著療癒的,你也無法因此從那些事件中,走出。因為那些事件中的你,只是反覆的在你所說的遭遇中,持續的不幸、受辱、悲慘、可憐(這些都是評論),而非真的被支持著感受與情感。你在那些經驗中的失落、失望、傷心、無助、難受、痛苦....還是沒有真的得到理解與陪伴,還是沒有獲得容許與接納。你要的是真正的被陪伴與支持,而非是要得到他人來同意你的論點與看法,要他人來同意你的評論與看法,你終究是沒有被看見,與被陪伴,當然也得不到支持與撫慰了。所以請練習表達出自己的感受,體會與覺察自己的情感歷程,真正需要被陪伴的是「你」,不是「事件」。

這段話對我很受用的部份是最後一句。我總覺得跟別人訴說苦痛、困擾或擔憂時,常常會被對方批評,有的聽眾會跟著我一起批評別人,但這樣批評來批評去對情緒的安撫只有反效果。似乎明確地表達自己「痛了」,而不是說「為什麼痛」,招來的安慰會比較有用。事件的本身,可能比較需要用筆記的方式整理、或找心理師協助,但若想找人陪伴,學會表達感受真的蠻重要的。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久沒寫水晶礦石分享文了,距離上次寫已經隔三年了耶。可見我中間已經很克制購買慾了累積很多手環但還沒分享。本來已經很久沒買手鍊了,因為覺得坊間的專門店賣的多半沒經過什麼設計,戴起來俗俗的。從我開始比較沒在意礦石能量以後,就覺得既然買來不會戴,倒不如玩玩原礦就好。

大概是從去年開始吧,發現Pinkoi上面有好幾位設計師推出設計款手環,從此打開了我的新視野。一開始我比較著重設計喜不喜歡,後來才多少會注意設計師挑的礦石本身質地如何。其實玩礦物玩這麼久了,什麼樣的質地大概在怎樣的價位也都有個概念,所以我知道很多錢都是花在買對方的設計上,但我覺得很值得,也很感謝他們精心製作出這麼多美麗的手環。這邊介紹的手鍊,有的是設計師的作品,有的是我自己串的。

要在設計跟礦石本身的美之間做一個平衡,可能主要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喜好……我自己收集這些手鍊都還是以礦石收藏為取向,而且手圍超粗的我並不適合戴太小顆的手鍊(二圈、三圈另當別論),太大顆的好像也無法駕馭(汗)。方不方便穿脫也是重點,對於扣金屬扣真的超手殘,變成只能買彈性線。如果不是為了礦石,我應該是完全不會戴手鍊這種東西的。

有關水晶/礦石手環的清潔方式,我之前請教過一位礦石界的前輩茶包,我問他若水晶手環上面有人體油污該怎麼處理?用肥皂或洗碗精洗會不會不好?他說,基本上本來就是用肥皂水跟洗碗精洗,只要不是氫氟酸或某些強鹼,不然水晶根本不痛不癢。不過有些特殊的礦石是如何我就不知道了,至少我目前為止清洗過的狀況都沒問題。重點是要沖乾淨喔!他還有補充一點:晶簇不要拿水一直噴它,會堆積塵垢。用水沖一沖再擦乾即可~

因為我自己會用彈性線串水晶,所以有時會拿一些有的沒的珠珠來串。萬一彈性線斷掉了,除了驚聲尖叫外也還是可以自己修理的,假如有些珠子不見了,再拿銀珠或以前留下來的珠子補一補。我非常推薦這部教人「如何快速穿彈性手環」的影片;本來以為串得越緊越好,而且也都用四股線,但某天在台南一家風評很好的水晶店「皇金鶴」選購的時候,老闆娘千金有特別提及,若是經常穿脫手鍊,用雙股線反倒比較不容易斷,因為彈性較大,拉扯時較不易受損。這個說法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對一個SOHO族來說,注意力能否集中對作品的產量及質量非常重要。我最近就遇上了很大的困擾──好像總是沒辦法集中注意力,翻譯時一直分心,不知該如何是好。總覺得點開臉書就像「吸菸」一樣,能讓我放鬆,但成癮的狀況讓我一直沒辦法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昨晚實在受不了了,決定要拾起兩本以前買過的書來看。我發現這兩本書,儘管論點不大一樣,但實質內容並沒有差多少,可以相輔相成。這兩本書分別是:丹尼爾.高曼的《專注的力量》(時報出版,以下用《專》代替),以及喬許.戴維斯的《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大塊文化,以下用《每》代替)。本文會將兩本書的重點做一個統合。

我非常建議各位如果看了內文有興趣,可以買下這兩本書,細讀書中的內容。這兩本書性質有點不同,《專》的內容較多,科學性較豐富,相對的有些東西可能不大好懂。《每》簡單易懂,適合當入門書。

首先,最重要的觀點如下:

  1. 專注力是可以訓練的。
  2. 分心的主要原因跟情緒、感覺及心智能量耗損有關,也因此在需要專心的時刻,必須先移除這些因子。

我想先來解釋一下第二點的部份。

在《專》書中,講到感覺情緒是最容易讓人分心的兩個因素,而《每》書則歸咎於心智能量的損耗,也就是消耗自制力。作者們的說明比較有科學性,與腦科學、神經學有關,我在這邊用淺顯一點的比喻來說明好了。理智,也就是我們平常專心時需要用到的東西,是運用大腦的A區域。情緒、感覺,會讓我們心思飄移、產生創意想法的東西,是運用大腦的B區域。這兩個區域,當有一區活化時,另一區就會削弱。也因此,有意識地控制兩個區域的使用是蠻重要的,這叫做自我覺察。人在專注的狀態時,A區活化、B區抑制,所以專注會讓人變得冷靜、較無情緒性。但若是發生了什麼事,刺激到B區,就會開始變得不專心了。

雖然B區域可以讓人產生創意思考,但想落實這些創意,也絕對少不了專心致志。感覺(指的是五感)跟情緒兩者間,後者影響專注力較嚴重。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我媽發起「女兒減肥革命運動」。本來我一直對減重很排斥,覺得雖然就台灣目前的社會價值觀來說,肥胖的確比較不吃香,但比起別人的觀感、打扮自己,我還是寧可痛快地吃、痛快地喝飲料。再加上我非常討厭運動,又有在吃致胖的躁症藥物,多囊性卵巢症更讓問題雪上加霜……總之,有很多理由讓我實在不想面對減重這兩個字。儘管我媽跟我說:妳瘦下來會比較容易交到男友啊!媽媽也希望妳得到幸福!但誰都知道這是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的假說,瘦子比較容易得到幸福?少來了。全台灣真的很胖的女生也沒幾個,但離婚率居高不下,難道是胖子害的?不,因為一般的胖子不容易交到男女朋友,至於能步入禮堂的胖子,我猜啦,應該多半都比較幸福,因為夫妻倆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超越一般世俗的價值觀了。

有沒有發現,從頭到尾沒提到減重跟健康的關聯?的確,我目前不算病態性肥胖,只是比較有可能對日後的健康有不良影響,例如到了四十歲就會中風之類的。就現階段來講,好像也什麼沒特別的健康問題需要我立刻減肥。只能說,能吸引我減肥的動機不足,所以就算要減,也是為了滿足我媽而減。這樣要成功減重的機率實在太低了。更何況減重是一回事,維持體重又是一回事,維持瘦下來之後的體重絕對重要很多。有一說是只有5%的胖子能免於復胖之災,因為他們要嘛已經把腸胃搞壞,要嘛就是真正建立了良好習慣。

記得很久以前,有個男生出書寫自己的減肥經歷,當時非常火紅,上電視、接通告,好多人受他的勵志故事啟發,連我都買了一本回來看。他後來又出了一本不復胖的秘訣,好像真的成功維持體重了。結果有一天,我發現他那個點閱率極高的部落格竟然默默地消失,再也沒聽到他的消息。唯獨聽網友說,他復胖蠻多的,至於是真是假就不知道了,但既然部落格都已經砍除,必然有他的私人原因吧。

好啦,理由已經夠多了。那我到底還要減個什麼勁?老媽嘮叨完,我就隨口應付應付,各自睡覺去了。

當晚我作了個夢。這個夢實在太真實,害我醒來後冷汗直流。夢裡,我遇到一個令我非常愛慕的男性,苦於自己身材太胖,無法鼓起勇氣告白。過去我的男友都是自己追來的,但那些日子我還算瘦。夢中那種因為太胖、喪失自信而束手無策的無力感,讓我醒來之後,心臟還是不停砰砰跳,有點心煩。此時我發現,對我來說,有個減重的好理由,就是「以備不時之需」。誰知道哪時會出現意中人,再怎樣也要給自己增加一點告白的籌碼,不然錯失機會就可惜了。好,我知道這個理由還挺白痴的,但也確實是很現實啦。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