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至今(2014年1月),我的身心狀況一直都很平穩。(*2016年4月補充:已經持續平穩6年囉!都有持續服藥,以求降低復發機率。)其實就是跟正常人一樣,會有喜怒哀樂。然而,就算是有難過的情緒,跟憂鬱症時期還是有很大的差別。要說哪裡不一樣,我會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每次只要碰上心情不好的時候,跟朋友聊聊天、逛逛臉書,自然就好轉了。而患有憂鬱症時,整個人像浸泡在沉沉的水中,完全沒有動力,也失去興趣,做什麼事都開心不起來。

十九歲那年,我曾出過一本書,叫做《我憂鬱,但我很努力》。拍謝貢,我周遭的人恐怕都比我努力多了。那時候狀況還很不穩定,所以書中提到「學習與憂鬱症共舞」。如今回想那段過程,仍心有餘悸,也很慶幸自己走出來了。原來所謂的康復,就是真的回復成正常人的身心狀況,而不是還在時好時壞的情緒中浮浮沉沉。

康復之後,有幾位病友及家屬來信或來電詢問。我很感謝他們的提問,在此整理一些常見的問與答,提供大家作個參考。

(注意:每個人的病因及發病歷程都不一樣,回答僅供參考。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至:fqzhang924@gmail.com。本篇是Q&A的全文;我有摘選部份段落,以新文章發表。)

 

我的工作室:三葉草舒心坊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P1160715_副本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用英國山度士水彩紙。覺得這種紙頗有親和力,不像Arches畫上去就很難洗;它剛下筆、還潮濕時蠻容易洗的,不過等到乾了就會洗不掉,所以需要修改的話最好趁溼。

P1160702_副本  

P1160702圖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將Arches水彩紙裝訂成小畫冊之後,就興起以自來水筆畫插畫的興趣。以前曾經用這種工具畫過,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933897_10151412394152012_1915865438_n  

這是之前畫櫻花插畫時拍的。水彩直接擠入十二格收納盒放乾,可以用很久。那個調色用的白色磁盤,其實本來是咖啡杯的盛盤,尺寸不大,蠻好用的,即使是放乾很久的水彩也能輕易洗淨,沒有顏色殘留。畫筆筆桿裡填裝自來水,不需要另外用水杯,清洗也很方便,只要擠出一點水,在乾布上抹淨就好。

sakura-small  

 

拿去影印店將水彩紙裝訂的小畫冊。

1425649_10151780650417012_2000663755_n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文章是以過來人的立場寫的,並非專業意見,僅供參考。

服用精神科藥物是一件苦差事;我不僅吃過,目前也持續在吃。精神科藥物比一般藥物有更多不舒服的副作用,尤其是在剛接觸的時候,感覺特別明顯。記得我最初服藥時,整天口乾舌燥,身體顫抖,而且最大的問題是,會覺得很疲倦、無法思考。當然,生病本身就有疲倦跟思考緩慢的問題,只是服藥之初,會感覺更乏力。大概要過兩個禮拜至一個月以上,副作用才會減緩,見到一點療效,但仍是要持續服用半年以上,才能讓情緒的穩定度提高,避免再度發作。

(補充:帝拔癲服用後會掉髮,不過我的經驗是過一陣子就恢復正常了。目前我使用的藥物為帝拔癲與樂命達兩種,一天一次,睡前服用。)

我認識的病友中,有人是服了藥物,就幾乎動彈不得,而趕緊停藥的。也有吃了一陣子,感覺無效,就自己停藥的。或者,比較常見的,是吃了一段時間後,覺得有效,便自行停藥。

即便是以病友的身份、即便知道藥物傷身、即便瞭解藥物有很多造成不適的副作用--我還是建議「已選擇服藥」的病友,遵照醫師囑咐持續吃下去。

主因有三:

一、既然當初選擇服藥,多半是已經感到非常難受了。而一旦接觸精神科藥物,就得有持續服用的覺悟,因為不像一般感冒,你不會得了一次精神疾病就有抗體,相反地,憂鬱症很容易復發,躁鬱症更不用說。所以吃藥除了是為了緩解憂鬱情緒外,也是要避免再度發作。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盼了好幾年,終於盼到水晶寶瓶特賣了!

以前就很想買這款瓶子,她的特殊之處,在於除了本身是以天然水晶雕刻以外,她的蓋子是精雕的螺旋栓蓋,有別於一般市面常見的軟木塞栓頭。以前買過軟木塞的水晶瓶,栓子容易滑掉,而且久了會變得較硬較小,更容易弄丟。螺旋栓蓋也有壞處,就是萬一斷掉就沒救了。所以店員特別叮嚀,一定不能用力栓緊,只要輕輕拴好,扣上蓋頭保護繩,就不會脫落,也不至於讓瓶內的液體流掉。

這家公司當初設計水晶寶瓶,是因為樓上的協會在賣一種叫做「師父精華Quintessence」的產品。後來協會遷走,水晶寶瓶乏人問津,也就不再生產。原本拿了一批到英國去賣,後來公司要在台北辦展售會,水晶寶瓶就成了犧牲打下的特賣品,折了半價出售。這間公司的店員知道我從很久以前就想買,只是礙於預算下不了手。眼下就要送台北了,她先打電話問我要不要過來挑。雖然白水晶成本頗低,但這種精緻雕琢而成的寶瓶實在少見,很想買一個來收藏。坊間的寶瓶,若非不夠精美,就是只有寶瓶形狀卻是實心,無法實際加入液體。

我個人有稍微接觸過芳療,用75%藥用酒精、純水及天然精油調好之後,滴入小洞並拴上,戴在頸部,即可聞到淡雅清香的味道。

 

#1  雕工細緻、工藝精巧的天然水晶瓶,連保護繩及項鍊繩結的部份也很講究。

高(含蓋)3.8cm,最大寬度2.5cm,厚約1.8cm。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學會觀察情緒之後,逐漸能夠掌控高低起伏的心情。

在過去,偶有低落,就會冒出許多負面念頭。被這些念頭牽著走,心情更加低盪。那時候,總會覺得都是這些事情讓我這麼沮喪,變得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注意:此處指的是「非憂鬱症」期間,即一般情緒低落時。)

如今,我注意到情緒的變化,是來自許多不同層面的影響,且往往是一些看來不甚重要的因素,導致焦慮、胡思亂想,進而變得憂鬱。所以,「自覺當下的情緒」,變得相當重要。

就我個人而言,有兩種影響情緒的因素:1. 飢餓;2. 疲累。以往我沒有特別注意,所以當負面念頭群起圍攻的時候,只知道無助地哭,殊不知或許只要吃點東西或睡上一覺,心情就能改善許多。

有些女性可能受生理期影響較大,也有人可能是因氣候改變,甚至當空氣中出現某種季節性花卉的香味,潛意識裡勾起某個不愉快的回憶,整個人就會變得陰鬱,卻不清楚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種種「當下的因素」,都有可能讓人被原本沒那麼嚴重的事,重重推入谷底。

憂鬱時一定要勉強自己提起勁嗎?我是不這麼認為的。勉強振作精神、卻發現對任何事都興趣缺缺,反而更容易焦慮不安。倒不如就讓自己完全沉浸於「憂鬱的感覺」,全然體會這種感覺,並且明白地告訴自己,這就是情緒--情緒會影響判斷力,對事物容易有消極負面的解釋,情緒過了,想法也會跟著改變。

重點是,感受情緒,試著放下雜念。各種觀點只是依附於情緒的假象,有了這種認知,就比較能順從自己的心,待自己更好。

文章標籤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lulicat-sketch-small

《嚕哩貓》

鉛筆,2013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朋友看到我的上一篇文章,以為我要在北部工作了。我要說明一下,其實我後來是回台南找到工作,因此平常仍住在家裡。

目前待在一間家庭式補習班,班主任--也就是我老闆,是個蠻和善的人,風格自由,平常穿短褲短裙上班不成問題,也可以帶自己的筆電過去。只不過,畢竟不是連鎖企業,就像一般住戶那樣,平常是不開冷氣的,所以怕熱的我也只得忍耐些。還好這邊環境單純,不需交際應酬、跟別的同事打交道,要面對的就只有班主任、師母跟他們的孩子,以及補習班學生。

我有打算之後可能會考博物館學研究所。原本想唸美術研究所,但這陣子稍微瞭解了藝術界的工作後,覺得以研究所來說,博物館學應該會比較有實用性,可以在文化部、藝廊、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場合有所發揮。畫室老師也認可我的美術鑑賞力,說不定我還挺適合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至於什麼時候要考,原本想說今年底就來報名,不過我也想看看現在的工作會做得怎樣。如果招生情況不錯,我也會考慮再做個幾年。總之,平常就要先有所準備囉!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8 Tue 2013 02:40
  • 長大

突然有感而發,想說來寫點東西。

很快的,就要去台北工作了。之前預定的一些計畫,還來不及踏出去,就整個轉方向了。這樣的轉變並非我所預料,我也很意外竟然能夠這樣說改就改。

是該重整我的人生、邁向新的里程的時候。

我有時覺得很可惜,雖然大學生活過了十年,卻極少有過一般大學生擁有的經驗:參與社團、與同學建立較長久的人際關係(至多不超過三年)、夜唱、跟一大群人一起出去玩…但其實我擁有的是更難得的經歷。二十歲便出書,成立可以讓身心症病友相互扶持的網路社群,接受媒體採訪,受邀在學校演講…那段時間,過得慘烈,卻很有意義。

還記得在奇美醫院精神科病房住院期間,認識了好幾位精神病患,他們真的是很單純的人,也許他們的行為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但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反覆地講幾句話、或是固著於某種思想,其實他們也沒有害人之心。就我的感覺,他們可比許多正常人都還來得純真。他們教我打麻將,完全不在乎我是什麼人,很自然地接納我。還有個姊姊,都願意跟我分享心事。

我還曾經認識患有身心症的女同性戀,她帶我去同志咖啡廳,她和那群朋友們人都好好,儘管我們才初次見面,也很熱情地歡迎我。

這些經歷都好像做夢,都是些片段的印象存留於腦海,但我總覺得,如果這些事情沒有發生,應該也無法塑造出現在的我吧…我的很多想法,都是隨著這些遭遇而有所改變,變得更有同情心,更能理解他人。

嚕哩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